胡适先生心中的母亲

黄益民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胡适先生三岁多时丧父,那年他的母亲二十三岁。在幼年胡适的成长中,母亲既是慈母又是严师,并给与他做人的训练。胡适在家乡受教育有九年,是在母亲的严格教诲中度过,慈母的影响对于胡适先生无疑是巨大的。母亲对于胡适的成长费劲心血,创造条件让胡适念书和在做人上严格要求。胡适先生回忆说:</span><i style="color: inherit;">“我母亲渴望我读书,故学金特别优厚,第一年就送6块钱,以后每年增加,最后一年增加到十二元。这样的学金,在家乡要算“打破记录”的了。”</i><span style="color: inherit;">当时,每个学生每年只送两块银元。“我母亲大概受了我父亲的叮嘱,他嘱托四叔和禹臣先生为我“讲书”:每读一字,须讲一字的意思;每读一句,须讲一句的意思”。后来,因为一件小事使得胡适明白母亲增加学金的大恩惠。一个同学问胡适家信中“父亲大人膝下”是什么意思,同样念过《四书》,同学却不懂“父亲大人膝下”是什么。胡适先生说</span><i style="color: inherit;">“这时候,我才明白我是一个受特别待遇的人,因为别人每年出两块钱,我去年却送十块钱。我一生最得力的是讲书,父亲母亲为我讲方字,两位先生为我讲书”</i><span style="color: inherit;">。胡适不到三岁时,他的父亲就用教胡适母亲的红纸方字教他认,因此,胡适在进学堂之前就认得近一千字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这九年的生活,胡适除了读书、写字之外,还在母亲的教诲下,受到一点做人的训练。胡适回忆说:</span><i style="color: inherit;">“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就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醒眼时才教训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责备我,然后行罚,或罚跪,或拧我的肉。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i><span style="color: inherit;">胡适的母亲二十三岁成了寡妇,又是当家的后母。他的母亲气量大,性子好又因为做了后母后婆,她更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胡适说:</span><i style="color: inherit;">“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住了九年,受了她极大深刻的影响。我十四岁就离开她了,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i><span style="color: inherit;">。</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母亲因为爱胡适太深,望之太切,在他十四岁时,决定让胡适跟随胡适的三哥去上海上学。临别时,她装出很高兴的样子,不曾掉一滴眼泪。</span><i style="color: inherit;">“我就这样出门去了,向那不可知的人海里,去寻求我自己的教育和生活——孤零零的一个小孩子,所有的防身之具只是一个慈母的爱,一点点用功的习惯,和一点点怀疑的倾向。”</i><span style="color: inherit;">自此,胡适和母亲分别之后,十四年中只回家三次,和母亲在一块的时间不满六个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