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母亲节

绿萝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几年的母亲节,女儿在异国给我寄来祝福,我则是早早起来做好母亲喜欢吃的食物,赶到父母身边,坐在小板凳上,和妈妈谈一些陈年旧事,三代母亲相互感应着亲情温馨,过着这特定的一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年起,在我的生活中再无此节(也包括父亲节),用戛然而止不为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是腊月二十八的诞辰日,92岁生日尚差13天的1月9日老人驾鹤西去。安排好父亲的后事,1月14日将母亲接到我的家中。1月23日武汉疫情封城,我和七旬的姐姐一起照顾母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月8日(正月十五)清晨,母亲追随父亲又撒手我们儿女。前后三十天,父母相继离去,让我的娘家瞬间坍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与两个女儿的相互陪伴中,在睡梦中去和父亲相聚,确是功德圆满。但让女儿肝肠寸断的是在封城期间,母亲去世没有灵堂、没有寿衣、没有烛香、没有纸钱、没有儿女齐整的守灵、没有亲人的吊唁、没有火化的守候、没有及时入土为安……。母亲自己当然浑然不知,但是此时将女儿置于痛不欲生的境地。我多次自说自话:母亲您为什么不让女儿多在您身边相互陪伴一段日子啊!让您遇到这么大的劫,让女儿承受这么大的难,连按照传统方式像送父亲一样送您都成了奢望,这是女儿的不孝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个月的时间,近在咫尺的母亲却咫尺天涯,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女儿无法接您去和父亲相聚,天天痴呆地望着母亲孤身一人冷冰冰的方向,让女儿以泪洗面心如刀绞彻夜难眠,每天浑浑噩噩像一个被痛苦将心捅破行走的躯壳,真是“哀莫大于心死”。直到清明节前两天接您和父亲相聚,女儿吊着的心才算落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离开我们快三个月了,最后的日子片断时时闪现我眼前,让我泪眼朦胧。</p> <p><br></p><p><br></p><p>母亲拿着照片说:“老头子,伢们把你送到哪里去了,我想你啊”!相濡以沫72年的老伴从此不再左右,母亲生活失去了习惯和依赖,心痛不已。(1月16日摄)</p> <p>妈妈说:你们都是张家的人</p><p>我说:我们都是您生的孩子</p><p>妈妈说:你们都是我的宝贝</p><p>妈妈心情平抚了一些。(1月18日摄)</p> <p>每年腊月二十八是父亲生日,也是我家年夜饭团聚日,一月初给父亲制作的寿桃,父亲没有吃上,年夜饭给父亲奉上。(1月22日摄)</p> <p>母亲吃完早点就说要开始摘菜了。腊肉炒菜苔是母亲的最爱。疫情不能出去买菜,为了买到菜苔,早上起来盯着美团开团抢购,运气不错,每次都抢到了。母亲说今年的菜苔吃足了。</p> <p>母亲少吃多餐。</p> <p>娘俩打中式衣布扣。</p> <p>给母亲洗浴后,母亲舒服地坐着。(1月31日摄)</p> <p>姐姐陪母亲看戏曲频道。(2月3日摄)</p> <p>医生姐姐给母亲洗脚搽药。</p> <p>母亲看我穿围裙准备做饭,说:“来我来帮你系腰带”。养育我们姐弟四人,操劳了一辈子的手已经没有什么气力了,系了很长时间才系好,我的腿半蹲已经麻了,叫姐姐录了下来。这是母亲生前的最后一段影像。(2月5日摄)</p> <p>亲爱的妈妈:女儿再也没有“母亲节”了。女儿想你的时候,就会拿着照片看着和您说话,您只听着,女儿也知足了!妈妈我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