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古堡看杏花

老洪

<p> 慢下来的节奏对每天忙碌于仕途奔走者着实别具风情,能在百忙之中去领略山村、田野所给予的"杏花十韵"确实是一件非常俊美的幸福之事。不知读后此篇笔墨随想,让你从心灵深处感触到在这个大千世界之中,还有更多,更好的人生演艺留在骑行的路上。</p><p><br></p><p> ——— 随笔题记</p> <p> 眼睛总会在彩色斑斓的季节中寻求到属于自己所需所要的生活,这与所随天地宇宙的变化和美丽的心情有着直接联系。</p><p> 杏花初放时节,我便想去那个边关古长城脚下的杏花村看看,把会让人做梦季节时令里最美的杏花留在像机的镜头里,以此笔墨涂鸦诗行里面的快乐,与君共享。</p><p>一夜雪雨敝新枝,</p><p>小园花繁留白红。</p><p>春风四月采香径,</p><p>只为粉艳惊客醉。</p><p>杏花村坞访十韵,</p><p>古堡深翠寻芳踪。</p><p>最是边关花不同,</p><p>长城角下守花红。</p><p><br></p><p><br></p> <p>  守口堡为明长城大同镇关口堡,地处在晋蒙边界于阳高县境内。长城依山而建,成为古时代蒙汉边界要寒。</p><p> 初识守口堡,还是去年骑行天津时路遇,方知古道长城角下这个绚烂于边塞的杏花村,也知道了杏花村里的杏花十韵。</p><p>一韵为福,二韵为美,三韵为音,四韵为童,五韵为舞,六韵为诗,七韵为古,八韵为农,九韵为食,十韵为水。由此蘸杏花村十韵于水墨丹青妙笔来感悟自然灵动万物的轮回,让韵律游走出古长城下,边关要塞惊艳的美丽。</p><p><br></p> <p>  古韵和谐花为媒,以杏花为媒界让我独行单飞于晋蒙大地。</p><p> 四月的阳春,应该是风和日丽,然而,我并没有想到在翻越浑源窑盘山公路时,气温骤降,漫天大雪随呼啸的寒风让我感觉到了蜀道难,冒雪顶风步辄返。但想想前方被铁血勇士呵护的守口堡那乡村里,陌上花开的美人,想停下来车轮在身体动力的驱逐下还是如蜗牛慢慢爬行在荒山郊野外大坡上,那一瞬间闪烁在脑海里"守口堡与杏花"的景色倒是慢慢的战胜了自我退却心态,使自己的身体更加多了强硬。</p><p> 雪花如梨花加带着风雨飘散在原野,春寒料峭的大地裏上了银装,当我爬上山顶,凝眸回望间,山岗被车轮辗圧过的痕迹,留下的都是一个行者依偎轻抚生命的足迹,它坐看着仕途往事里的风起云落,那些曾经拥有的无限感情随风雪消失而但然无存,剩余下来的便是对余生岁月的肃然起敬和珍爱。</p><p> 路继续向边关要塞延伸,古长城以往的浑厚和沧桑等待着我去抚慰他在烽火狼烟中受伤的心灵。</p> <p>  守口堡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杏花村。下午四点多钟,我终于在雪加雨带风的行进中完成了133.8公里的骑行,走进了素有"三晋杏乡"之称的边关要塞,迎接我的是点点滴滴那含苞欲放漫山遍野的杏林。举目眺望远方,古长城烽火台下红白相间的杏花侵染着山峦,为古村添加了薄粉轻红水墨丹青的痕迹,那个所谓杏花十韵里的古韵和诗韵因为我的到来早己把经历百年沧桑,风骨犹存的场景展示出来,让我这个外乡陌生人而感到他的神奇,为他骄傲。</p> <p>走进杏林深处,近观朵朵杏花,照像机的镜头里在瞬间光圈的大小中把千娇百媚的花木留在底片之中。任我艳姿丽影,任你胭脂粉黛,无论你我变深变浅,我都在静守一方平安福愿。守口堡,远古边塞的召唤,你一次又一次,邀约山村在春天里的浪漫。</p><p><br></p> <p> 是啊!我在邀约这一场独特的花事清韵,游思在明长城脚步下停留,让所有美丽的遐想穿梭在杏花盛开的山坡,花蕊惊艳了我一个踏青人的眼眸,那亭立于新枝浅粉的待嫁新娘,把舞韵霓裳羽衣摇曳。那姹紫嫣红的春蕾,又把美韵展示,怎么不叫人心旷神怡。</p><p> 沾手一瓣,衔露神凝,嗅一口沁入心脾,又怎么能奈住一冬的心语,把搁浅时光中记忆的书笺启封,从新装典一春绽放的春华之曲,让我的刚柔并济与杏花十韵一起去平添古长城逝去的雄浑秀丽。</p><p><br></p> <p>  与杏花同舞,愿我的归途携程杏花一处,立吻瞬间拥有的景物,再为自己放一次长假,以愉悦的心境去冲洗每一张留在岁月里的美丽,去照亮,安抚骑行路上的每一个微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