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詹昌政老师

笑雨如歌

<p>图片:来自网络(鸣谢原创作者)</p><p>音乐:来自网络(鸣谢原创作者)</p><p>文字作者:夏雨</p><p><br></p><p>惊悉三明日报副总编辑诗人詹昌政老师因病逝世十分意外。初始不敢也不愿意相信,马上去百度查证,却看到南有湘竹(即三明诗群成员湘竹,我的同村人)写于12月24日当天深夜的悼念诗作《就是那一个昌政》(该作在《福建日报》发表时标题为《如雾起时,如烟散去》)才知是真,何其痛心!老师正值壮年却英年早逝,能不让人痛惜?!</p><p>有幸认识昌政老师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虽然我们素未谋面,只有一次书信往来,算是半面之交,但他留给我的印象却很深。最初,我只知道詹老师是个诗人。在《福建文学》上我读过他的诗作,如:《古风四题》(组诗)、《南风起时》(组诗)等。后来知道了他同时也是市报副刊《怡园》的责任编辑。我清楚地记得詹老师曾在《怡园》专号刊发湘竹诗作,并配有老师的精彩点评,还破天荒附了简介,我才知道自己跟湘竹竟然是同村人。当年刚刚二十出头出头就在诗坛崭露头角的湘竹,现在早已是步入诗坛多年的知名诗人了。</p><p><br></p> <p>94年和95年詹老师两次编发我的短文,在95年那次投稿中,我意外收到詹老师寄来的退稿信,信上说:为文太实诚了!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建议我修改后再寄去,后来果真刊用了。那次詹老师的亲自提点,让我慢慢悟出了为人为文的大道理即人贵直文贵曲的道理。当年我只是一个普通读者和无名小作者,詹老师对我如此热心,可见老师一贯的为人了,也足见詹老师扶植新人总是不遗余力的。虽然我后来没有走上为文之道,但我依旧心存感激念念不忘。正如湘竹在其悼念诗中所言:先生一生为人作嫁衣,一时忘了给己添衣;也正如永安作者李廉德所言:詹老师甘为作者做嫁衣裳。是啊,詹昌政老师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怀念。</p><p>愿天堂里的詹昌政先生安好 如故!</p><p> </p> <p>作者简介:男,65年生,笔名:夏雨,网名:笑雨如歌,福建省尤溪县人。原乡办水泥厂职工,98年下岗后在家务农。为人实在,为文亦实诚。曾在三明日报等发表过短文、小诗。</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