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一日

青枫🍁

<p>如果说多年来我欠了临高什么,今天我都一并还给她。</p> <p>说到临高,我那一海之隔的故乡也说临高话,但我是不懂的。漂泊在外,故乡的印象比童年还要遥远,糊里糊涂觉得有乡音的地方便是故乡。</p> <p>疫情造成的假期即将结束,有人问我一日游去哪里好,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临高!</p><p>我要给那份朦胧的眷恋一个交代,以后再不会念叨它。</p> <p>我只想把它当做一座普通的城市,一个假装正在生活的地方,悠闲地喝茶,漫步,打发从未“浪费”的时光,为心灵找回点什么。记得姑妈说,表哥在临高读书的时候经常偷家里的米去变卖与街上的青年鬼混。那时,我不明白他的顽劣,只是觉得能做这样的事很好玩。</p> <p>记得前几年海南流行一首临高方言歌《么百漏》,当时听了觉得这才是我印象中临高人的样子,坚持传统,懂得生活,朴实风趣。</p><p>《么百漏》(临高方言)</p><p>不要问我去哪</p><p>有时候我只想走走</p><p>上街买菜</p><p>想吃两块钱虾饼</p><p>去逛新桥</p><p>想喝五块钱绿茶</p><p>去走江边</p><p>想喝米酒就乳猪</p><p>你若是有单车摩托</p><p>我就带你上街逛村</p><p>你去哪 你去哪</p><p>去加来 去博厚</p><p>你去哪 你去哪</p><p>去东英 去皇桐</p><p>你去哪 你去哪</p><p>去新盈 去调楼</p><p>你去哪 你去哪</p><p>去南宝 去多文</p><p>去波莲 想去哪就去哪</p> <p>我们一车五人,拎包就走,上午从海口出发,约十点半到达临高县城。先参观祭祀孔子的文成殿,庙中有櫺星门,状元桥等古迹。文成殿除了祭祀孔子,偏殿还祭祀本地历代名贤,如王佐。</p> <p class="ql-block">王佐,字汝学,号桐乡,临高县透滩村人,生于宣德戊申年(1428)五月十五。祖籍福建古田井村。渡琼始祖王恂琼州千户。曾祖王良先举人司户参军。父亲王原凯东黎土宫,曾二度率首王寻、王旺赴京贡方物,接受朝廷招安,增强黎汉民族和睦团结,被授为抚黎县丞。成化十六年(1480),王佐出任福建乡试考官,扩增府州县学,以礼文教授培育生员,优选举人,反对科场弄权舞弊,深受好评,九载期满而去,生员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  弘治二年(1489),王佐带寿六十一改任江西临江同知,依然政绩昭著,博得了“所居民爱,所去民思”的赞誉。弘治八年,丘浚临终前尝言:“己有三恨,郡牒未修一也。”为解恩师遗恨,王佐不顾年老体衰,自费遍访琼州各地,广采博贤,搜集郡中古今文献,乡土风物,编成《琼台外记》一书,以补郡志之缺,王佐为官十多年不得升迁,同僚属吏,深为惋惜,但他毫不以为意。</p><p class="ql-block"> 正德初年,王佐年逾八旬,昏不能看书,就让家人读而听之,手抖不能提笔,就口占遣儿作录。</p><p class="ql-block">  正德七年壬申(1512)冬初,王佐病逝于乡,享年八十五岁,他的首门高足进士侍郎唐胄继其遗志,编写了《正德琼台志》,全文转录《琼台外记》于卷首,并高度评价说外记一书,乃王桐乡先生平生精力所在。在明初诗坛上,王佐和孙贲、黄哲、李德、赵介五人,为岭南诗派崛起的代表作家,被誉为“南国五先生”。明清两代,王佐和丘浚、海瑞、张岳崧等被称为“海南四绝”,“琼州四贤”。</p> <p>学宫旧墙。</p> <p>学宫是旧城的中心,坐落在文澜河北岸。在江北路这样的庙还有几个,如高山大神庙,武圣神庙。早年这一带应该是市井最繁华的地方,江北路无数茶室牌馆可以证明这一点。</p> <p>路边茶馆。</p> <p>我在日记里这样写道:</p><p>坐在临河街边的浓荫下,风从文澜河送来清润的夏凉。我们一边品尝着临高的特色茶点,一边看着熙熙攘攘的行人,感受疫情之后久违的烟火。</p> <p>茶三元一杯,点心两元一个。不用说,吃完必须打包。</p> <p>吃饱了!天气还热,沿着绿荫如盖的河岸逛街去。</p> <p>下午趁日色渐凉,我们从茶店起身向文澜文化公园和百仞滩走去。百仞滩是临高八景之一,古已有之。文澜公园牌坊群,是十年前打造的新景点。</p> <p>2012年10月始建的文澜文化公园有牌坊87座,一个贫困县建如此浩大的“面子”工程,在当年饱受诟病,现在已算是临高的一张新名片,虽然与临高的历史传承没有一丝一毫关系。百姓评说“政欲膨胀,好大喜功”,一点也不为过。</p> <p>牌坊一条街有牌坊87座,其中最大的牌坊高37.7米,宽60.7米。以大牌坊为中心,两边依次排列43座中小牌坊。1.7公里的长街,走马观景,蔚为壮观。</p> <p>百仞滩是临高八景之一。昔时滔滔的文澜河水自南往北流经此滩,由于河床弯曲,水流湍急,遇到岩石的阻拦,形成急泻而下的百仞瀑布,其浪花泛白,涛声宏大,远在十里外的临高县城都可以听到轰轰作响的涛声,这就是闻名的“百仞涛声”的由来。文澜河由于城市建设改道以后,百仞滩几乎销声匿迹。</p> <p>百仞滩的入口处有一座危桥。我十年前曾来过,现在还是摇摇欲坠的样子,危而不倒,可谓坚强。</p> <p>在古代,百仞滩闻名遐迩,历代名人多有题咏。</p><p>“溟蒙有迹飞空去,浩荡无边激石来。浪拂千花圆似玉,瀑流群壑吼如雷”,这是明朝曾选授直隶州判的临高波莲镇美鳌村人王锦尚笔下的白仞滩。</p><p>清代著名诗人钟元铺饱览这气势恢弘的白仞滩后,触景生情,留下了佳句“疑是天河此泻奔,九天落处见云根”的诗句。</p> <p>从百仞滩撤出后,太阳渐渐偏西。我们驱车去城郊的高山岭,准备在那登塔看落日沉海。</p> <p>今天的高山岭已经成为临城市民休闲和锻炼的地方。傍晚到这里的人来很多,所不同的是,他们是来锻炼的,我们是来看风景的,他们也许不知道,他们不知不觉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p> <p>“毗耶灵石”也是临高八景之一,位于临城西北4公里处的高山岭上。岭上有先汉时印度婆罗门教的毗耶大师来此刻立的“毗耶梵文石碑”、汉代青州人王氏迁居此山而出现的“毗耶灵石”和公元1314年修建的毗耶灵石。</p> <p>这就是那块神石,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剥蚀,字迹已经模糊。</p> <p>传闻盗泉子道长在高山岭上静修九九八十一天后得道升仙,道教的教徒们在原有的高山神庙的基础上改扩建成一座规模颇大的云升道观。观中供奉着盗泉子道长在渡天劫时留下的圣石,据说摸一摸圣石即可包治百病,受孕得子;还有传闻人只要站在三圣湖岸边就可以在平滑如镜的水面上看到自己未来的景象。</p> <p>从道观出来,我们又登上高高的六层塔,目送夕阳从暮云后缓缓西坠,在海面上曳出一道红波。远远看去,似乎还能感受到那片红光在漾动。</p> <p>归途中,我们又经过了牌坊一条街,此时已是灯火辉煌,游人如织!历史的错误也许能给后人留下些什么,也许这也算歪打正着。希望我们的管理者在注重民生的基础上,由里到外为一个城市、为一方百姓切切实实挣一回“面子”。</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临城在我眼里和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多少变化,当我再度踏上这片土地,我把曾经对她的那份感情深深埋葬在这里。就像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说的,“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p> <p class="ql-block">正如歌中唱的“放过对错,才知答案”,从此“只要平凡”。</p> <p>再见,临高!</p> <p class="ql-block">《只要平凡》</p><p class="ql-block">也许很远或是昨天</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或在对岸</p><p class="ql-block">长路辗转离合悲欢</p><p class="ql-block">人聚又人散</p><p class="ql-block">放过对错才知答案</p><p class="ql-block">活着的勇敢</p><p class="ql-block">没有神的光环</p><p class="ql-block">你我生而平凡</p><p class="ql-block">在心碎中认清遗憾</p><p class="ql-block">生命漫长也短暂</p><p class="ql-block">跳动心脏长出藤蔓</p><p class="ql-block">愿为险而战</p><p class="ql-block">跌入灰暗坠入深渊</p><p class="ql-block">沾满泥土的脸</p><p class="ql-block">没有神的光环</p><p class="ql-block">握紧手中的平凡</p><p class="ql-block">此心此生无憾</p><p class="ql-block">生命的火已点燃</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也许会走远</p><p class="ql-block">也许还能再相见</p><p class="ql-block">无论在人群在天边</p><p class="ql-block">让我再看清你的脸</p><p class="ql-block">任泪水铺满了双眼</p><p class="ql-block">虽无言泪满面</p><p class="ql-block">不要神的光环</p><p class="ql-block">只要你的平凡</p><p class="ql-block">在心碎中认清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