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江女性散文《慧儿》之十八----多少年以后你一定还会记得你的老师

学江

<p><br></p><p><br></p><p> 慧儿,多少年以后,也许你已经记不起你小学、中学的同学了,可你一定还会记得你的老师。你的老师,在多少年以后,已经改变了原来的模样,头发也半白了。在一个偶然的场合,你偶然看到了老师,你会油然而生一种温暖,一种敬意,然后你会轻轻走近他(她),轻声说,老师。老师愣了一下,居然喊出了你的名字!这时你的眼睛湿润了,老师老了啊!你为这么多年没有看望老师甚至几乎忘了老师感到羞愧,几乎不敢说话了啊。老师现出很平淡的样子,说,真的好久都不见了呢,听说你干得不错!老师的脸上浮现出自豪的表情。这就是多少年以后的老师。</p><p> 多好啊,老师! </p> 可是当年,你却没有什么感觉,气老师,甚至怨恨老师。<br>讲一个笑话吧,冯巩与朱军的。谈到老师,冯巩说,当年啊,我得病住进了医院,老师包了饺子,热气腾腾地给我送到了医院,当时啊特别感动。朱军问,当时你想到什么了?冯巩说,我吃着饺子,就想啊,老师,你要是再带点醋来该多好哇!这个笑话,有这样几层含义,一是老师关心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另一个呢,学生不能完全理解老师,学生只是一味地想着自己;第三呢,这事记忆犹新,等自己长大了以后,回忆起来,才明白其中的意味。<br> 慧儿,你一定会记得父亲母亲和老师见面时老师说的话。老师说,慧儿这孩子聪明啊,有教养,是个好孩子,将来会有出息的。你一定记得老师说这话的时候父亲母亲脸上的表情,你更会记得听到这话,看到父亲母亲脸上表情的时候你自豪的心情。你不知道,只是老师的这句话,竟然鼓励你一生呢!<br>  <br> 慧儿,你记不记得,有过一段时间,你特别地讨厌学习,恨不得把书本撕掉,再也不要学习。回到家里,你在父亲母亲面前充样子,打开书,眼睛盯着书看,心却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你的父亲母亲看见你在“聚精会神”地学习,还很高兴呢。你的小心思却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把你叫到他(她)的办公室,对你说,慧儿啊,老师上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时间什么都不想学,听到上课的铃声就烦恼,看到老师就生气。可是啊,后来呢,我的老师对我说,坚持啊,坚持,过了这阵儿就好了啊!慧儿,我坚持了,终于从那种状态中走了出来,我才能够今天站在你面前啊!慧儿,你的老师又对你说,你要是有什么过不去,那就恨老师吧,咬着牙恨,恨过了就好了啊!<br> 慧儿,不知道你是不是那样恨过老师,可是再一次想起来,是不是觉得老师是那么地可爱呢,甚至伟大!<br>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就是在做着这样的工作啊。解惑,为我们解除困惑,授业,把知识传递给我们,更重要的是传道,传递天地自然之道,传递做人之道,传递学问之道。这是大道啊。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甚至在学生与家长的怨恨中。<br> 老师是这世上最重要的职业。有人说,世无孔子,则白昼如黑夜。孔子是一名合格的老师,是老师的楷模。且不管那样的评价对不对,也许如果没有孔子,这世界上还会出现其他的什么子,但孔子出现了,孔子就是独一无二的,就是万世师表。<br>  你永远不会忘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