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江长篇散文《慧儿》之十二

学江

<h1><b>正能量的积蓄从小的时候就开始了</b></h1><br>&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心胸狭窄的女子,大多有一个心胸狭窄的母亲;<br>&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大多有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对吵吵闹闹的、互相指责的夫妻,大多只能培养一个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女儿或儿子;<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对恩恩爱爱,互相体谅的夫妻,大多拥有一个充满爱心、胸怀博大的儿子或女儿。<br>&nbsp; &nbsp; &nbsp; &nbsp;慧儿,家是你生命长成的地方,家是你获取能量的地方。你在这个家中一点一点地获取滋养,一点一点地生成能量,一点一点地健壮体格,一点一点地丰满思想,一点一点地长大,家将影响甚至决定你一生的取向、性格、品质,这是多么重要啊!可是,这一切都应该在你最应该知道的时候知道,而那个时候你却一点都没有理会啊!<br> &nbsp; &nbsp; &nbsp; &nbsp;你有一个世上最可爱的妈妈,有一个世上最可爱的爸爸。<br>你在妈妈的慈爱的微笑中撷取了一缕慈爱,你在妈妈纯净的目光中撷取了一缕纯净,你在妈妈善良的品格中撷取了一缕善良,你在妈妈柔韧的生命中撷取了一缕柔韧;你在爸爸真诚的微笑中撷取了一缕真诚,你在爸爸顽强的目光中撷取了一缕顽强,你在爸爸刚毅的品格中撷取了一缕刚毅,你在爸爸宽厚的生命中撷取了一缕宽厚。就这样,慧儿,你生长着,生成着,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慧儿。<br>&nbsp; &nbsp; &nbsp; &nbsp;慧儿,多少年以后,你会在回忆起你的父亲母亲的时候,如此地感激他们。你会说,感谢我的父亲母亲,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的同时,给了我优秀的品质,给了滋养我一生的正能量。<br>其实呢,慧儿,你的母亲不会是一个完美的母亲,你的父亲也不会是一个完美的父亲,他们的一言一行也许对你有一些不好的影响。是啊慧儿,这一切也会走进你的生命里,难以抹掉的。不管你是否情愿,或许你还得用力去克服!<br> &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对的啊,慧儿,就像一棵树,在它幼小的时候,生长在什么土壤里,得到了什么样的营养,得到了怎样的修剪,它就会长成什么样子,就连风朝哪一个方向吹,都对它有重要的影响。我曾经在海边看到一群树,它们个个向海的另一面倾斜着,有的甚至几乎匍匐在与海相背的那个角度的地上,我知道,是海风日复一日吹拂使它们成了这个样子,我也知道,如此倾斜以后,它们再也长不回来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慧儿,记得吗?很小的时候,你很喜欢母亲走路的方式,步子迈开的样子,胳膊摆动的角度,你都喜欢。直到后来,当母亲的朋友远远地认出你的时候,总是说,看你走路的姿势,就想起了你的母亲。<div>&nbsp; &nbsp; &nbsp; &nbsp;你生命中很多东西,是在你很小的时候生成的,可是,当你有了这样的知识之后,尽管还是个孩子,你要学会选择地接受啊!</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