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镜头里的金昌“战疫”

柯玉栋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5,大年初一,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5,正月初一,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除夕傍晚时分,我接到主任在群里的通知:正月初一和同事去市区外围几个重点交通道路口采访疫情防控情况。早八点十分,我到达与同事约定的地方,同事告知我区上同行也去采访,车里坐不下,我不用去了。心有不甘的我,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职工医院)看看情况。</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大年初三,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正月初三,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正月初三,金昌市疾控中心</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正月初三,金昌市疾控中心</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正月初三,金昌市疾控中心</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7,正月初三,金昌市疾控中心</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今天是我到报社后,被重点安排采访工作任务最集中的一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大早,徐总在传媒大厦一楼大厅将电视台报社媒体所有记者集中到一起,为大家动员、鼓劲、嘱咐。我们兵分三路:一路赴永昌县(2名电视记者,2名报社记者,1名司机);一路赴市区外围金昌市区进出口关卡(2名电视记者,2名报社记者,1名司机);一路到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2名电视记者,2名报社记者,1名司机)。我被部里提前预定安排在第三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三路相比其他两路,是疫情信息最直接、最前沿、最能反映出的点,需要我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能力潜质,对信息、主题和素材进行详实的研判和构思。早十点半以前,我们跟随市卫健委到中心医院巡查,进入公司医院发热门诊;中午十二点半,到疾控中心,进入化验室;下午两点半,到市中心医院采访为首批7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壮行;五点,赶到市卫健委为另3名赴武汉援助医疗队员壮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一天,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疫战”一线,疾控中心是什么单位,忘我投入是什么状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09,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拍摄后记】</b></p><p> 接到采访唯一一例患者出院,我心里除了振奋也有隐忧。不过,2月9日早九时许,当张女士的身影出现在发热病区隔离病区门口时,我毫不犹豫地用长焦镜头推了上去,拍下了患者严实口罩下的那双与病魔抗争的眼睛……</p><p> 当张艳鹏护士长和其他医护人员陪着她走近我们跟前,并由接她的家属陪伴离开大家视线时,忽然那一刻,我似乎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有些减弱。</p><p> 可是谁又知道,这例患者被确诊以及治愈过程的幕后——张女士被确诊收治入住隔离区后,医护人员每天10多个小时工作在隔离区,被防护服严实包裹保护着的身上,衣服因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长时间的戴口罩,鼻梁及脸颊都被压出深深的勒痕;每天10多个小时工作时间里因为上厕所不便,他们少喝水、不喝水或者穿上成人纸尿裤,也是为了节省一次性防护服,为了不消耗穿脱防护服的时长……</p><p> “过去半个月让我一生难忘”,是这些医护人员的真实心态,也让我对“医护”这份职业从此有了一生都难忘的触动。</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129,正月初五,金昌市内个别小区门口值守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01,金昌市香格里拉小区、金川宾馆三招及大漠金酒店</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从1月27日开始,采访对象宿红玲和许多市政单位员工一样,被派往各个社区做志愿者。他们和众多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张贴防疫通告;劝说人们预防疫情,尽量少出门、不出门;给小区居民办理人员和车辆通行证;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对离金回来人员认真登记基本情况,及时上报社区做好监控台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的真善美,看到了更多的担当。我市所有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默默坚守,辛苦奉献。</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春,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职工医院)、金昌市卫健委</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截至目前,我拍摄采访了为金昌市32名(分批次)赴鄂援助武汉医疗队员们壮行的现场情景。</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市中心医院、市卫健委,我目睹了一幕幕送别亲人爱人上“疫战”一线的动人情景,&nbsp;“梦驼铃“送战友的场景一次又一次上演。我震撼于白衣天使们相拥而泣的真情,我的眼里满含泪水,赶紧抓拍……</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06,金昌火车站</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儿子该返蓉城工作了,下午我送他去火车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河西堡火车站作为我市铁路交通门户,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之一,我觉得我应该多了解一些情况。于是,我在守候了一下午后,终于完成了一次自己满意的采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稿件发表后,有位警察的话让我很温暖——“你是第一位走近火车站值守点的记者!”</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7,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8,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拍摄后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是我继采访拍摄“我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刘蓉护士的隔离区日记”后,再次走进发热病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与吴主任和张护士长沟通后,我和同伴小厚再次踏进发热病区。在二楼隔离区清洁区楼梯处,张护士长迎接我们,领着我们到了三楼生活清洁区。刚到三楼楼梯口,大老远就听到有女士的说笑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这里,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过程;我看到了他们交接班的严谨和负责;我看到她们在生活区乐观自信的一面;我看到了年纪稍大一点的医护人员走路比较疲惫,眼里血丝红红;我看到了满脸出红痘痘,站在一起轻松说笑、喝着aD钙奶的90后医生和护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7,金昌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拍摄后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到市中心医院实地采访,我一共去了5次,其中有4次我走进了发热门诊病区的隔离区缓冲区和清洁生活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这里,我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和恐惧感,兴奋的是这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疫”一线,尤其是隔着走廊门和窗玻璃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我拍摄下了护目镜后面那双镇定自若的眼睛,我感受到了专业、严谨、敬业、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防护用品极度紧缺,我没法进入隔离区拍摄他们的工作状态,有些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1,金昌市宇恒镍网有限公司</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1,金昌市金川镍都实业公司劳动防护用品厂</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1,金昌市白玉豆制品有限公司</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12,金川集团镍都实业铸造新材料公司</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全民战“疫”中,各国有及民营企业按照落实主体责任、排查职工信息、消毒防疫检测、疫情防控机制、健康宣传教育、日常防控工作、物资生产储备“七个必须到位”的疫情防控要求,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0224,金昌镍都大厦等商场与商户</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拍摄后记】</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镍都大厦自选超市,市民采购有序,货源充足,价格稳定;金光照相馆和爱尚彩妆造型室,早晚两次消毒杀菌,全体在岗人员佩戴口罩,柜台接待划分一米五的隔离距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异样的年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拍摄留影</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以上各图,是我自元月二十三日以后,所有采访拍摄的照片里筛选归理出的一部分,在这里以系列组图的形式集中拼图作以分享交流,并纪念这段不平常的日子。</b></p><p><br></p> <p>  *以上10条视频是我在疫情期间随拍制作的抖音,其中第9条“金川集团取得医用防护服临时生产许可证二类资质”点击率竟达到了1.2万,这是我个人抖音平台单个点击率最高的,是我没有想到的。</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无论我再多的拙劣文字和有限的影像,都无法描述我对这段日子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想,他一定将是我此生特别珍贵的回忆。</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欢迎大家不吝赐教,关注、评论和转发。</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