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愿—疫情远去 繁花与共 (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 开学第一课)

🌾💓小爱💓🌾

<h3>  一转眼,愉快的寒假结束了,我们即将迎来2020年新的学年。回顾这个春节,大家一定觉得刻骨铭心吧?当新型冠状病毒如“幽灵”般向我们飘来时,当我们听到“武汉封城”消息的那一刻起,就注定2020年—庚子鼠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h3> <h3>这个年很静, 静得我熟悉的古都, 仿佛就是一座不醒的睡城, 静得不像辞旧迎新, 听不见激情如潮的洪钟。<br></h3> <h3></h3><h3>这个年很静, 微信连着武汉三镇, 望着一城秀水半城山, 亿万网友真的心痛, 呼喊黄鹤归来, 母亲长江, 佑我华夏,芸芸众生。<br></h3><h3></h3> <h3>这个年很静, 你我都在关注江城, 没有礼花的新春之夜, 医院里却排起了长龙, 白衣战士的年夜饭, 方便面充饥, 还要抽空。<br></h3> <h3></h3><h3>这个年很静,很静。 静得让人沉思, 庚子年的沧桑岁月, 中华民族的不屈和英勇, 昆仑的巍峨, 黄河的涛声, 就是见证。<br></h3><h3></h3> <h3>这个年很静, 平静之下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疯狂的病毒、蔓延的疫情, 我们迎战, 我们抗争, 同舟共济的兄弟姐妹, 又筑起中华的长城, 我们坚信打赢, 我们祈福太平, 神州大地的希望, 一定是柳暗花明, 一定是风雨后的彩虹。<br></h3> <h3>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杭州建兰中学809班班主任郭简老师在深夜,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从信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名人民教师执着的职业信仰,以及对学生的殷切期盼……<br></h3><h3> <br></h3> <h3>  请听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二(6)班张燕老师为我们深情地朗读这封信吧!相信大家听了一定会倍受鼓舞,充满战胜困难的力量!</h3> <h3></h3><h3>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亲爱的孩子们: 还记得1月17日的休业式,灯光绚烂,我给你们分光了办公室所有的零食。还记得你们一声声的“老师,再见”!我以为很快我们就会再见。因为寒假,向来那么短。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常规,我们都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在家,不出门,就是保护自己,保卫家园! 要感谢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我们远隔千里,可以了解武汉一线发生的种种。1月24日,我在泰国普吉街头,骑着摩托跑了二十几家药店,凑了几百个口罩,我想身边总会有人需要。我一遍一遍加在泰国需要运送物资回国的导游领队的微信,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不是商人,我没有办法像那位浙商在海外直接买下口罩厂,低价售回国援助一线;我不是马云,我没有办法捐出数十亿奉献社会;我不是记者,我不能冲到第一线告诉社会那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我甚至看到网上那些让人生气的人和事,也只能,说句我真生气。那么,我能做些什么? 我是一个老师,我的学生——你们,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明天。这几天有一句诗在我做饭的时候,在我拖地的时候,在我陪孩子玩的时候,在我洗脸的时候,在任何时候,都会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人都有信仰,它不是你平日里高喊的口号,它不是你挂在朋友圈的签名。它,贯穿了你一生的灵魂。而我的信仰,就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因为我爱脚下这片热土地,我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它也应该是你的信仰!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请你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成为十几亿人的倚靠。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学医,请你做像这些冲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的勇者。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总是要到这一刻,我们才明白,什么是白衣天使。他们不怕吗?他们不哭吗?责任重于泰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为其奉献一切。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走上科研道路,可不可以不仅仅评职称发论文,可不可以为人类的发展,做更长远的预计。可不可以,因为你的毕生努力,人们不必再遭受这样的祸患。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政,请你做一个正直,诚实,心有大爱,心有慈悲的人!我相信,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只要心中有大爱,有着一颗慈悲的心肠,他就一定会为百姓踏实办事!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商,一定记得。做商人必有几分侠气!凭本事赚钱,凭大义救国。浙江发出物资告急的信息时,喊话的对象是浙商。请向家乡,伸出援手。于是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浙商,用自己的能力,守护着这片热土。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若长大,你们会从事各行各业。但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更加团结战胜困难!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你们是中国的明天!我相信,你们的善良、正直、勇敢、钻研、热血的心,一定能够点亮中国的明天!我相信!加油!而此刻,作为明天的你们,请认真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为有一天不必遗憾地说,我能做什么,而读书!周恩来说,少年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们,当勇敢地面对社会责任,为了实现中国梦而读书!孩子们!加油!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你们的班主任: 郭简 <br></h3><h3></h3> <h3></h3><h3></h3><h3>  虽然疫情肆虐,将我们一个个都隔离在家中,但是隔离疫情不能隔离知识。我们除了在家认真完成作业,阅读课外书籍,还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等信息渠道学到抗击新冠病毒的常识,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 <br></h3><h3></h3><h3></h3> <h3>  2月10日,我们将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迎来新学期的到来,作为一名小学生,你准备好了吗?接下来,我们一起听听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六(2)班王静雯同学有什么感受和大家分享。<br></h3> <h3></h3><h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nbsp;</h3><h3> 大家好! &nbsp;</h3><h3>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祈愿——疫情远去,繁花与共》。 &nbsp;</h3><h3> 同学们,你们一定与我有相同的感受——这个春节与众不同,这个假期特别漫长。放假后,我原本准备和家人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但是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 &nbsp;</h3><h3> 除夕之前,武汉封城了。紧接着,荆州也封城了。我们从手机和电视新闻上得知,确诊感染病毒的人数每天都在增长,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我和家人也开始焦虑和恐慌。但是,我们也渐渐了解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一批又一批逆行者负重前行,在我们与病毒之间建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医护人员们日夜坚守在疫情的第一线,不顾自身安危,竭力守护患者的生命。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也风尘仆仆地赶到武汉,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全国各地的部队和医疗专家也纷纷驰援湖北和武汉。与此同时,运送医疗和生活物资的车辆也纷纷从五湖四海赶来。社区志愿者们每日奔走,宣传卫生防疫知识。看到这么多的中国人都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们还有什么焦虑和恐慌的呢? &nbsp;</h3><h3> 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我们全家都响应终南山爷爷的号召,尽量宅在家里。我们一家人每天都有各自的假期计划——阅读,做美食,看电视,锻炼。我每天认真地做寒假作业,阅读课外书籍和背古诗,有时看《中国诗词大会》和《绿水青山》等电视节目,偶尔也看看新闻,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每天晚上还坚持锻炼身体。这个寒假,虽然疫情肆虐,但是我们全家却过得宁静而充实。 &nbsp;</h3><h3> 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知识,2月10日我们将迎来崭新的学期,这次开学与往常大不一样,我们将迎来耳目一新的网络学习。虽然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课,但是能和分别已久的老师、同学们在互联网上一起学习交流,我无比期待,无比兴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呢? 同学们,在灾难的面前,人类显得那么渺小,唯一能让我们变得强大起来的就是知识!我们只有从小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将来,才能像钟南山爷爷那样——专业一流,勇挑重担!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义无反顾,勇者无敌! &nbsp;</h3><h3> 同学们,待到病毒消散,疫情远去的日子,我们再一起重返那熟悉又可爱的校园,漫步在鸟语花香的林间小路,同享那片湛蓝纯净的天空吧!<br></h3><h3></h3> <h3><font color="#ff8a00"><i>  祝愿 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全体师生 ——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i></font></h3><h3><font color="#ff8a00"><i> 祝愿 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安!</i></font></h3><h3><font color="#ff8a00"><i> </i> &nbsp;</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沙市北二小德育处</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2020年2月10日</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