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冰钓

清清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哈尔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松花江如同彩带缠绕着她,松花江給予这座城市幻想和诱惑,由于最近几十年哈尔滨发展缓慢,她昔日的辉煌已经退去了许多光泽,但对于我来说,她的俄罗斯情调、她的浪漫还是使我动情。我感觉哈尔滨就是从远处漂来的一条船,载着满船的色彩和风景般漂亮的少男少女,停泊到这里,为这块黑土地增添了独特的魅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哈尔滨是在我很年轻的时候,从书本上结识了她,特别是王刚录制的长篇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更是让哈尔滨深深扎根于我的脑海,梦幻和遐想都成了我解不开的心结。哈尔滨、松花江、太阳岛,哪怕仅在心中默诵一遍,我浮躁的心房就如注入一支温馨的镇静剂,在阴霾的心际洒下一片亮丽的日光,哈尔滨就如同一个美丽少女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我已经有近二十年没有踏上这片土地了,我要仔细地看看她、体验一下她的艳丽和温柔,当然还有她的冷漠和无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在松花江上,听着“乌苏里船歌”、看着美丽的姑娘翩翩起舞,用钢纤、铁锹在冰面上挖一个坑,将鱼网放下去,等待半天起网,收获上左右翻飞的松花江鱼,那种感觉对我这个在南方有钓鱼兴趣的人来说、更有知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哈尔滨的冰钓”你肯定感兴趣,朋友的话语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望着气垫船从我身边驶过,看着前面两座相距百年建设的大桥,凝视着在松花江上奔跑的美丽少女们,我的思绪在奔腾,我不能写下去了,因为哈尔滨的美、韵味已经让我陶醉——再见了哈尔滨!我已经感受到了冰钓的魅力。</h3> <h3>1901年建役的远东铁路大桥和现在的铁路大桥,两桥建设时间相差一百年。</h3> <h3>远东铁路大桥是中国第一座钢架构的铁路大桥,它是沙俄时代的俄罗斯建设的。</h3> <h3>松花江上的轮渡也只有停到松花江解冻时候才能有用。</h3> <h3>松花江上欢乐的少女。</h3> <h3>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美丽。</h3> <h3>巡逻的气垫船</h3> <h3>跳舞的少女</h3> <h3>在乌苏里船歌伴奏下翩翩起舞。</h3> <h3>尽情释放青春的魅力</h3> <h3>旋转出自信人生</h3> <h3>松花江的江水已经结冰,冰层大约有三十多公分,透过冰面可以看到下面小鱼的游动。</h3> <h3>在冰封的江面上破冰挖坑</h3> <h3>在零下二十几度的情况下,用手提起鱼网,这可是要功夫的。</h3> <h3>这位老人74岁,一看就知道是中俄混血。</h3> <h3>今天的收获不错,至少有十几斤鱼,鱼一拖出水面蹦跳两下,马上冻僵了。</h3> <h3>冰钓结束后,美丽的姑娘还在尽情欢跳。</h3> <h3>这三件就是冰钓的主要工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