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个年呀

甜甜的妈

<h3>今年这个春节注定是特别的,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没有张灯结彩的仪式感,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走亲访友欢聚一堂的热闹……全国上下大街小巷,冷清寂静成了唯一的主色调。</h3> <h3>我以为这和我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江阴,一个江南小城,远离疫情中心七百多公里,自古以来,风调雨顺物产丰饶,天灾人祸少有光顾。其实不然,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同在一片蓝天下,怎么可能没关系?在这个不平静的冬天,每个普通人都和那场战役千丝万缕!</h3> <h3>1、</h3><h3>囡说,今年春节回家过年!一句话像打翻了五味瓶,心里翻江倒海说不出的酸楚:多久了?囡很小就在外读书,为了自己的理想。我非常清楚,选择了钢琴就意味着聚少离多!每逢佳节万家团聚之时,就是她最忙碌的时刻。</h3><h3><br></h3><h3>几乎每年的春节都忙于排练新年音乐会而无暇回家,我和某人只能迎合她的作息时间,她在哪里演出,我们就选择哪里相聚。</h3><h3><br></h3><h3>今年年后她应邀参加意大利艺术交流活动,因此就有了几天空闲时间。得知她回家过年的好消息,我就紧锣密鼓地准备起来:炸熏鱼做肉圆摊蛋饺包馄饨糯米团子……每样都是囡的心头之爱!</h3> <h3>正在我满心欢喜地期待她归来时,疫情爆发了!全国30多个省市启动一级防护,为了保护自己,也不给别人制造麻烦,尽量避免交叉感染,囡决定放弃回家,滞留北京。</h3><h3><br></h3><h3>那一刻,我像跌进了冰窟窿,心哇凉哇凉的!我知道,囡的决定是理智的,人口密集的春运就是病菌散布地。没有囡的大年夜索然无味,我第一次忽略了那道“春节大餐”。甚至觉得,歌舞升平的春晚正衬托着我的悲凉!</h3> <h3>2、</h3><h3>其实,在那个特殊时刻,这样的悲凉何止是我一家?</h3><h3><br></h3><h3>表姐家孩子,从小聪慧过人,连跳两级考入复旦医学院,本博连读,去年毕业,在上海华山医院工作。众所周知,医学院的学生是最辛苦的,每天除了课堂就是图书馆实验室,假期也不例外。自从离开家,七年未在家过年了。</h3><h3><br></h3><h3>多年未归的儿子要回来过年,母亲恨不得把全天下最好的东西都备齐了:杀鸡宰鱼采买年货,一顿操作猛如虎,三个人的年夜饭摆了满满一桌,够三十个人吃的了。</h3> <h3>刚吃没几口,电话来了:上海华山医院作为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立刻开拨前线,需要他年初一回单位顶替原来的值班医生。</h3><h3><br></h3><h3>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他准备行装回上海。此刻已是大年夜的九点多了,回上海的班车早已结束。表姐夫二话没说,发动汽车送他去上海。年夜饭自然是吃不成了,就这样紧赶慢赶的,到上海已是凌晨一点多了!</h3><h3><br></h3><h3>这是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h3> <h3>3、</h3><h3>同样在经历不眠之夜的还有小舅舅一家。</h3><h3><br></h3><h3>我的表妹司煜安,是一名医院的检验科主管技师。自从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她就在江阴的一所三甲医院江阴人民医院工作,从事感染性疾病基因检测工作。当疫情来临之际,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援助医疗队。</h3><h3><br></h3><h3>她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理应冲在最前面,这时候我们再退缩,谁来上呢?”多么感人的话语,逆行的英雄, 情不自禁为她竖大拇指!</h3><h3><br></h3><h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个医生责无旁贷,作为一个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在洪水猛兽似的疫情面前,她表现了一个医务工作者良好素养。</h3><h3><br></h3><h3>大年初一,她作为五个江阴第一批援助医疗队成员之一出发了,同时也把小舅舅小舅妈的心带走了。他们为她牵肠挂肚,更为她的壮举而自豪!默默祈祷,翘首以盼,期待早日凯旋归来。</h3> <h3>今年这个年呀冷冷清清,没有舞龙灯没有庙会集市;今年这个年温暖人心,国家主席第一时间作出重要决策,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今年这个年难以忘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h3> <h3>截止到发稿之前,江苏省的上班时间再次推迟一周,由二月二号改到九号。这是最简单易行的防护措施,既然帮不上忙,就乖乖在家呆着吧,不出去乱跑也算给国家作贡献了!</h3> <h3>文字:甜甜的妈</h3><h3>图片:来自渚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