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 那些爱的细碎剪影

涟漪

<h3>生活中有许多画面,只一眼就难忘。 偶然的机会来到一家超市谋个差事,在负一楼家纺科体验一把促销。 寒冬腊月,外面大雪纷飞,超市里却是热闹非凡,在这里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顾客,也是考验耐心和脾气的行业。 那日,才走进超市拖鞋区,一个温馨的画面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个大概有四十多岁的男人蹲在地上,正拿着一只拖鞋,在往一个老人的脚上套,很笨拙的样子。扶着男人肩膀的是一位老人,大概七十多岁的年纪,见我走近,他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没有任何表情,后又低下头看蹲在地上为他穿鞋的男人。老人一只手扶着儿子的肩,把一只脚抬了起来,他抬脚的动作很缓慢,费力的样子让人感觉的确是力不从心。蹲着的男人把鞋子放在地上,一只手托起老人的脚,艰难地往里塞,嘴里不断地问着:“中不中,大小?这款式好看不好看?”一连试了三双,最后选中了一双灰色的棉拖鞋。老人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男人这才直起身来,长出了一口气,他也有点胖,蹲得久了有点喘。看着他们相扶相携走远的背影,我的鼻子酸酸的。 我突然想起了我的老父亲,在我的印象里,他就是一棵给我遮风挡雨的大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也会老,以及他衰老的样子!那是母亲去世的那一天,办完母亲的葬礼,父亲说想一个人去河边坐坐,也不让我们和他一起。我不放心,他前脚刚走,我就跟了出来,河边有风冷冷的有点刺骨,我看到父亲突然弯下腰,伸出手想够着什么,又费力的想抬起脚,可是明显的他的腿有点僵,竟然不能打弯。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知道,他想把鞋带系住,因为我看到了他散开的鞋带!父亲他竟然也老了!我无声的走近父亲,蹲下,伸手缓缓的拉长打结系好。在那一刻,我突然长大了许多许多…… 人的一生,有些事像一幅画面,不经意遇到,却又像在刻意表达着什么。记得去年夏天坐公交车,因时间不到点,五十来岁的老司机在车站稍作停留,对面有两位老人要坐车,一边朝司机招手,一边左顾右盼就横穿马路。老太太挽着老汉的胳膊,步态蹒跚,掺扶着一起上了公交车。我凑巧扭头,却看到司机眼角溢出的泪水,嘴里小声地嘟囔了一句:“我到老了,也能这样多好!”声音虽小,可是我听到了。 幸福是可以传染的。这副画面我又是好久不能释怀,人的一生究竟是为谁而生?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都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有的甚至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人生是一个相互陪伴的旅程,一路上有快乐也有忧伤,然后又匆匆回归尘埃。然而又有许多往事不能忘怀,那是后来才明白的爱。 记得小时候上小学,早上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和父亲闹别扭,怄气不吃饭去了学校。刚坐到座位上,就听见父亲爽朗的笑声,我正纳闷,一扭头人已到了我的身后, 那时太阳刚刚爬上来,父亲一只脚刚好踏进教室的门,人还在门口,他的个子很高,灿烂的阳光像金子一样铺在他身上,像镶了一圈金边。父亲脸上带着笑,手里托着黄灿灿的黍黍面馍。那一刻,倔犟的我哭了…父亲,你是爱我的!只是从来没有说出来。二十多年过去了,这画面成了我对父亲年轻时候最深的记忆。爱随处可见,用一颗善良的心感受生活,你会被生活温柔以待,路过你的生命,只一眼就生出了缘分。 时光易老,许多事我们都忘了,就像是流星划过我们生命的天空,不留痕迹。唯有生活里爱的细碎剪影,在深沉的时光里沉淀下来,越来越清晰!<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