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课堂,最美的遇见 ------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孙凯凯送教小结

萝卜

<h3>   近几年来,根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和《残疾人教育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各地纷纷为不能到校就读且要有专人护理的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响应国家政府号召,从2017年6月开始,对因生活不能自理等客观原因而不能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极重度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工作。</h3><h3> 在德州市教体局和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各位领导的支持下,送教上门工作已经顺利进行了两年半的时间,现在,学校送教团队共有8名教师,分成4个小组,为4名重度和极重度残疾儿童进行每2周一次的送教工作。</h3><h3> 我校的送教上门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2018年,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和《直播德州》栏目对其做了跟踪报道,让更多的重度、极重度残疾孩子家长了解到国家政府的政策,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h3><h3><br></h3> <h3> 很荣幸,从送教团队组建开始,我就一直守护着你,可爱的晓奕!晓奕,孙老师想对你说……</h3><h3> </h3> <h3>  初见你,依靠高位助行器站立着,一动就全身痉挛,不会走路,不能咀嚼馒头和菜,不会喝水,只吃流食,只喝点点粥类。腼腆害羞畏缩,但小眼睛却一直好奇的看着我!我蹲下来轻声问你:你想读书吗?你看看妈妈然后慢慢的努力的点了下头。自从那时起,我就暗地里对自己发誓:一定让这个可爱的孩子能喝水,能吃饭!有书读!!!</h3><h3> 两年半了,我和你一起走过。送教团队因工作调整变换了小组成员,但我一直坚持在你身边。</h3><h3> 晓奕,你知道吗?这两年里,给你上每一节课都带着好大的责任与压力!但更多的是快乐、感动和震撼!有时我甚至想象自己是超级飞侠,把你一下子就变成一个普通孩子,这样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跑跑跳跳了!但我知道那只是我的幻想而已!我没有超能力!我只是一名老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为你做教育康复训练!默默等待你进步的那一天!</h3><h3> 终于有一天,你带给了我惊喜!听妈妈说你早饭可以吃一个馒头和鸡蛋了,听奶奶说你比她晚饭吃的还多了,你知道吗,孙老师听到后是多么的开心!可爱的晓奕,这两年多来,孙老师看到了你的努力,你的坚强,你的微笑,你的进步,还有你的倔强!……</h3> <h3>晓奕自己喝水</h3> <h3> 我和你在一起的画面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h3> <h3>  你家是平房,冬天,有点冷,你全身痉挛,活动量小,血液循环慢,每次摸你的手都冰凉冰凉的,有点心疼。所以,见到你,都会给你搓一搓,揉一揉,让你暖和点。</h3> <h3> 每次上课之前,都会和你互相问好。一张照片对你举起双手做了定格,但谁知道你能举起手来费了多大的力气?</h3> <h3> 呼吸训练是我们每节课必须要做的,我们一起吹口哨、笛子、泡泡……当你吹出第一声口哨时,那是我听到的最美的口哨声!虽然声音小,但其中付出的努力,只有你和我知道。</h3> <h3>  慢慢练习走路,练好了,也和弟弟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h3> <h3> 我们还一起讲故事,你每次都听的很认真,尽管身体累了,但一直坚持着,听到开心的地方时,你还会不自主的大笑起来!</h3> <h3> 那次我们去你家,你感冒了。身体不舒服使你的情绪也暴躁起来,你向奶奶发脾气,赌气不吃药。但见到我们时,你却笑了,我用小勺喂你吃药,你乖乖的吃了下去。奶奶说,你就只听老师的话……这时我笑着看了你一眼,你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默认了……</h3> <h3>  我们还一起做美工,写数字,尽管需要很大的辅助与努力,但你做到了! </h3><h3> </h3> <h3>  我曾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努力伸出食指指了指墙上的挂画。我看见,那是一张人物称谓的画,当我问每一个职业时,你都摇头,而当我指到教师这个职业时,你点了一下头。哦,可爱的晓奕,你也有你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老师!孙老师顿时感觉心里好开心!因为在你幼小的心灵中也有一颗闪亮的梦想的种子!我不知,你离你的梦想有多远,但我非常确切的明白:我们每次一起努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你就离梦想彼岸近了一点点……</h3> <h3>  每次上课得到的小贴画,你都让奶奶帮忙贴在冰箱上,那是你最珍贵的礼物!</h3> <h3> 又到学期末了,晓奕,我特意带了个奖状给你!问你时,你却不知道奖状的含义!我解释给你听后,你笑了!</h3> <h3>  上完课, 像往常一样,你坚持送我们到门口……</h3> <h3>  晓奕妈妈想对我们说……</h3> <h3> 送教路上,像晓奕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能顾及到所有的孩子,但我坚信:送一个,这样的孩子也就少了一个!2020,我们依旧,扬起风帆,继续启航!!!</h3>

送教

重度

孩子

老师

德州市

特殊教育

努力

梦想

我们

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