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的女性最美

静心怡然

<p>1</p><p>做全职妈妈最大的风险是什么?</p><p>大概是老公突然提出离婚,而你发现自己身无分文,脱离职场多年,找不到工作,最惨的是连争夺孩子抚养权的能力都没有。</p><p>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就赤裸裸地呈现了这一幕。</p><p>王子文饰演的女主角安安是一个90后“毕婚族”,也就是传说中一毕业就领证结婚的女孩,一毕业就结婚,一结婚就生子。</p><p>婚后她安心做起了全职太太,家务有保姆做,老公事业有成,孩子也聪明伶俐,一看简直就是人生赢家。</p><p>俞非凡一句“我养你”,让安安做了7年的金丝雀,她根本没想到,自己也有失婚的那一天。</p> <p>他说她任性,连个孩子都照顾不好;他怪她脱离社会,只知道呆在家看电视剧、打游戏;他嫌弃她跟自己没有了共同话题,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nbsp;</p><p>可他忘记了,任性的性格是在结婚前原本就有的;而与社会脱节,则是因为他曾经承诺会照顾她一辈子,让她安心在家当主妇的。</p><p>当年那一句“我养你”,变成了现在相看两厌的“你是靠我养的”。</p><p>他对她,早已没有了往日爱意,剩下的只有冷漠。</p> <p>丈夫爱不爱你,当一次全职太太就知道了。</p><p>记得有这样一段话:</p><p>男人想要作恶,最安全的办法,就是把女人圈养在家里。</p><p>因为,她的生存能力会一点一点消失殆尽。她会没有闲钱,没有能力,面对你的出轨毫无办法,连请律师都请不起。</p><p>要知道,婚姻法保护的,是资产,不是弱者。</p><p>这话说的让人心寒,但事实就是如此。</p><p>很多妻子会因为丈夫的一句“我养你”,而心甘情愿地退守家庭,把自己的事业和梦想锁进抽屉。</p> <p>可是全职太太真的那么好做吗?</p><p>不会。</p><p>大多数全职太太要承担家务,照顾孩子,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根本没有多少自由支配的时间,甚至连上个厕所都得搂着孩子。</p><p>与其说赋闲在家,不如说是个24小时轮轴转的保姆。</p><p>可当你跟男人抱怨辛苦时,男人同样有自己的怨气。</p><p>他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子的人,房贷、车贷、生活费,孩子的尿不湿、奶粉钱,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p><p>回到家,凭什么还要带孩子、做家务?</p><p>在他看来,不挣钱的人,就理所当然要承担家里的各种闲杂事情。</p><p>当两人都无法互相体谅时,家庭矛盾就会一步步陷入死循环。</p> <p>我的闺蜜阿欣,在生完孩子后也被迫成为了一名全职太太,原因是她和她先生一盘算,发现请保姆和送幼托的费用,加起来比她的工资还要高。</p><p>可成为“全职妈妈”才几个月,她就觉得事情不对劲了:</p><p>“哪怕是夫妻之间,开口要钱也是很羞耻的一件事,虽然他没说什么,但每次大事小事都要开口找他要钱,我就觉得自己像在讨饭似的,心里真的很憋屈...”</p><p>“以前我上班的时候,他还会帮忙做点家务,现在理所应当的全丢给我一个人,我却不能有丝毫不满。”</p> <p>“另外就是我婆婆,上个月我和我儿子都病了,实在没办法才请她过来帮几天忙。</p><p>然后她就一直念叨,说我靠她儿子养活,天天在家里玩,还玩出病来了,连个孩子都看不好。”&nbsp;</p><p>“婆婆在我家待了一星期,我和我老公就吵了7天的架。”</p><p>“我是真的不敢当这个全职太太了,也不想以后的日子都这样过下去,所以我最近在考虑要不要重新找工作。”</p><p>3</p><p>很多时候,全职太太真的是婚姻的照妖镜。</p> <p>今年6月份的时候,曹云金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p><p>在网上骂声一片时,曹云金的经纪人理直气壮地回应:</p><p>“二人结婚以来一直都是男方在养家。”</p><p>言下之意,无非是说女方无收入,养家的曹云金多么不容易。</p><p>他们不会感激,唐菀在事业上升期嫁给了曹云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被经纪公司直接解约,事业戛然而止。</p><p>很多人为唐菀惋惜,她虽然说一切都值得,但不免还是会生出懊悔:</p><p>“婚后放弃事业全身心投入家庭是我个人所愿,我无怨无悔。但是我发现一味的付出不一定能换来体谅。”</p> <p>唐菀在婚姻里一心一意地付出,却没有得到丈夫应有的关心和爱护,她一味地妥协、原谅、挽回,最后都无济于事。</p><p>所以,女人们任何时候都要清醒的认识到:</p><p>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我养你”,或者是“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美貌如花”的鬼话,永远也不要期待谁是谁的庇护所,谁能依赖谁一辈子。</p><p>独立才是一个女人最强大的武器,你这一生能依靠的就只有你自己。</p><p>现实不是电视剧,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像女主角一样,有出色的外貌和才华,有无条件帮扶的闺蜜朋友,一旦被抛弃,只有一个人独自面对。</p> <p>有自己的谋生能力,虽然不能给你的婚姻上一道固若金汤的锁,但至少在夫妻情分已尽时,不至于那么狼狈。</p><p>一个女人最有魅力的时候,并不是你穿着普拉达、背着香奈儿、拥着富二代老公的时候,而是你心中有信念,努力的样子;是你从青涩无知、不知天高地厚,变成独当一面,能承担起自己人生责任的时候。</p><p>当俞非凡得知安安进入职场时,当他看到安安埋头加班时,俞非凡是动了心思的。</p><p>因为他没想到那个他以为的只擅长做个家庭妇女的女人,如今能重新散发出新的魅力。&nbsp;</p> <p>这种魅力是什么,正是她的独立,是她离开男人之后依然有底气的姿态。</p><p>4</p><p>女人的底气最直接源于她的经济独立,但也离不开她的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nbsp;</p><p>马伊琍在文章出轨、离婚之后,照样把自己经营的风生水起,这跟她一直以来坚持的女性的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是有绝对关系的。&nbsp;</p><p>马伊琍曾说,她自己很早就树立了女性独立意识,她的家庭教育告诉她:</p><p>不要依赖谁,自己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所以每次她人生中的重大转折都是由她自己决定的。</p> <p>一个女人的精神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才是她最大的武器和她最了不起的光芒。</p><p>说这些,当然不是劝你一定不要做全职太太。</p><p>毕竟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拼杀职场,有的人更愿意待在家相夫教子,有的人出于不得已的情况,必须要放弃事业做一段时间的家庭主妇。</p><p>但如果你选择了回归家庭,大可不必总把自己的牺牲挂在嘴边,你更应该做的,是和这个家一起成长。</p> <p>陶虹就是如此。</p><p>她嫁给徐峥时,已经是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各类大奖拿到手软的当红女演员,彼时的徐峥,名气、地位乃至经济实力都远不如她。</p><p>可她却在婚后火速淡出娱乐圈,做了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p><p>当徐峥从籍籍无名的小生,一路开挂混到炙手可热的演员、名导时,随着名利而来的,还有徐峥越来越多的绯闻。</p><p>于是在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金星问陶虹:</p><p>丈夫有了名气之后,很多女人往上扑,你怎么看?</p><p>陶虹微微一笑,淡定地回应:</p> <p>她还真不是为了面子打碎牙齿和血吞,她的安全感,都是自己经营出来的。</p><p>虽然有近十年的时间退居幕后,但陶虹从没停止过自我成长。从外貌到体态,从气质到演技,演员的基本素养,她一天都没有荒废过。</p><p>在徐峥转行做导演时,她能为他拉来投资;电影中找不到合适的人出演的角色,她可以随时顶替,还能演出炸裂式的效果。</p><p>不仅台词和演技出色,陶虹还会画分镜头,能充当临时导演,徐峥的每个电影,她都能下场为他出谋划策。</p><p>她不仅是“名导背后的女人”,她还是光芒四射的自己。</p> <p>那些令人着迷的女性身上,所具有的从容、淡定、优雅其实都源于她的独立。</p><p>独立让你不依附别人,不担忧现在,也不恐惧未来,它会成为你一生受用不完的底气。&nbsp;</p><p>我们始终相信,一个勇敢、独立、坚韧的女性,可以拥有无限的可能性。&nbsp;</p><p>最后,愿你一生独立,一生强大,永远自由,在任何时候都能绽放属于自己的万丈光芒。</p><p>如果遇见荆棘,幂姿也一直与你同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