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沐教研,小语教师展风采——建昌县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窈窕馨馨

<h3>   冬日暖阳沐教研 小语教师展风采——建昌县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展示活动圆满落幕</h3> <h5><font color="#167efb"><b>  </b></font></h5><h5><font color="#167efb"><b></b></font><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笃定教改师本为要,共识磨炼益显光华。小教集群策拢众力搭平台,新区二小三小齐聚百名选手,语数英八赛事数十评委。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学科技能有序开展,历时四天(两个周末),幸无霜雪天亦寒;余韵绵延,乐有师“生”激情燃。师生角色互换个中情状可点可赞,过程体验收获远胜奖牌奖状。评等发奖决非目的,展示素养互鉴互学,研磨评比达成共进。致谢领导支持!致谢承办三校鼎力助研!致谢全县各校的积极参与!致敬教师选手们的辛苦付出与奋力拼搏!致敬所有参与者的积极努力!</b></h5><h5><font color="#167efb"><b style=""> ——建昌县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主任陈松嘉</b></font></h5> <h3>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h3><h3>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精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由建昌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新区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承办的建昌县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展示活动于12月8日圆满落幕</h3> <h3>  本次活动在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韩汝国、小教部主任陈松嘉的统筹指导下,小教部全体成员多次召开筹备会,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给更多教师提供展示机会的比赛项目和科学、严谨的展示流程。</h3> <h3>  本次展示活动把全县36所学校分成A、B、C、D四组,分别于11月30日、12月1日、12月7日、12月8日开展。语文学科设三个项目展示,分别为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学科技能。四组共计116名教师参加展示活动。</h3> <h3>  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语文展示活动由小教部副主任施艳宏老师负责,评委由县语文教研员、县学科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担任,每组六位评委,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他四名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最终得分。</h3> <h3>ABCD四组赛前会议</h3> <h3>选手赛前抽签</h3> <h3>  首先进行的是课堂教学展示。此环节教师在规定的范围内提前选课、备课,在现场抽取顺序号展示,由每组各项目展示教师全程参与配课。展示过程中,各项目参赛教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富有朝气,满怀激情。认真研读新教材,关注单元语文要素,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以及颇具趣味性的图片、音频、动画巧妙得当地运用,倾力打造独具魅力的课堂。</h3> <h3>  第二个环节是教学设计。现场撰写指定篇目,在四十分钟内完成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通过认真研读教学设计,让我们感受到大部分教师的设计书写规范,目标准确,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水平,过程清晰,环节紧密、完整,巧妙地融入了以生为本、群文阅读、读写结合等教学理念。</h3> <h3>  最后是学科技能展示。综合考察教师的朗读和写字功底,分为背诵和书写古诗两个方面,教师现场抽取朗诵古诗的题目。大部分教师仪态大方,诵读时字正腔圆、感情饱满,声情并茂。教师粉笔字书写都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统一书写的内容,能做到书写工整,布局美观,他们的字或刚劲有力,或秀气隽美,或端庄大方,赢得了台下老师们的啧啧称赞。</h3> <h3>  这次大规模、高质量、多内容的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展示活动,既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培训学习的过程。展示过程中,所有教师都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严谨的教学态度、精湛的教学技艺和高尚的比赛风格充分展现了我县语文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在未来的语文教学之路上,希望我们小语人怀揣梦想,携手前行,不断探索与创新,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h3><h3> 课程改革的落脚点在课堂,课堂质量的提高在于教师,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工作任重而道远!</h3> <h3></h3><h3> 教师素养展示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与探索并没有结束……下面分享一下部分选手的参赛感言——</h3> <h5><font color="#167efb">  闫维贤:感谢县进修学校举办“小学教师素养展示活动”,给我们提供了锻炼成长的机会。感谢学校领导为我采撷来一枚枚教育前沿璀璨的珍珠,让我快速成长。我不仅是一名参赛者,更是一名观摩者和学习者。在参赛之余,我有幸观摩了其余几位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感触颇深。他们的课堂可谓精彩纷呈,妙趣横生,不一样的课堂,却有着同样的精彩。赛课虽已结束,但是探索教学的道路还很漫长。作为青年教师我会以谦虚的态度博采众长,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奋进的步伐。</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王清博:教师素养大赛已悄然落幕,非常感谢县里提供的让教师展示自己、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作为参赛选手,从准备到比赛的过程让我成长,让我收获。本次比赛我参加教学设计这一项,让我再一次对课堂教学设计有了重新的认识,是这次活动让我有了新的体验。同时,我还充分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教学永远是一门艺术,我愿刻苦钻研,努力提高,不断成长,期待有更多学习交流平台。</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石晶晶:参赛是最好的历练!赛前的冥思苦想,赛中的竭尽全力,赛后的及时反思,这一系列的经历都将推动我更快更好地成长。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比赛中,我感受到了同行人的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锤炼内功、丰富自我,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争做最好的自己。</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style="">  李静:感谢这次大赛,让我给自己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会继续努力,在语文教学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重境界”。其实语文教学工作也如此,国学大师王国维精妙地以三句词道破教育教学之路的特点:起初的迷惘,继而的执着和最终的顿悟。教育教学之路漫长而艰难,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陈爱红:我有幸参加了县教师素养大赛的课堂教学一项,聆听了几节风格迥异的高水平课。教师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善于钻研的探索精神和充满诗意的课堂教学,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的课堂温情脉脉,有的课堂激情四溢,有的语言春风化雨,有的讲解丝丝入扣,有的诠释风趣幽默......不管哪种,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她们的聪明才智和较高的文学素养。我特别感激学校和教师进修学校给我提供的这次机会。赛前领导一次又一次地磨课,让我在讲课和听课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我将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让自己的课堂更加亮丽多姿。</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王旭:素养大赛是精彩纷呈的,教者素养也是值得称赞的,参加此次大赛可谓是受益良多。小学语文教师仅仅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远远不够的,有了文化积淀才有教学高度,才有教学的广度。文品高了,人品高了;人品高了,教品自然也就高了。高度不一定是目标,向上才是语文教师应有的姿态。真正的彼岸也许永远无法抵达,但是凭着对语文教育的热心,对学生未来的用心,我想,我们会渐行渐远。“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下,我们会活到老,学到老!</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  孙丽英:教师素养大赛是教师展示智慧的舞台,更是我们向优秀教师学习、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良好契机。走下赛场,心情仍难以平静。赛前的勤学苦练、赛中的竭尽全力、赛后的及时反思,这一系列的经历都将推动我更快更好的成长。感恩大赛的举办,给我们成长的平台!感恩领导同事的信任与指导,陪我进步!我将以此为鉴,继续锤炼内功,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  杨新华:2019年11月30日,我期盼已久的雪悄然而至,而我期待的教师素养大赛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如约而来。是的,我期待着这场如神仙打架般的比赛,不是自己准备得有多好,而是我期待着难得的学习机会。面对新教材,我们一直摸着石头过河,而这次的比赛让我受益匪浅。在准备初期我反复研读教参,同时网上购买参考资料,查找教学视频,每一次的翻阅,每一次的浏览都有新的收获,慢慢的我觉得新教材不是很陌生了……虽然辛苦但却不心苦。让我感怀更深的是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想这便是我参加这次大赛最宝贵的收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定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  季忆:本次大赛是教师展示智慧的舞台,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回顾比赛的前前后后,从接到通知开始到参加比赛,这段时间我全身心的准备比赛,潜心学习,刻苦训练,虽然辛苦,但知道这是提升自己的过程,从而感到充实而快乐。在场上看到比赛选手们的优异表现,深感到自身的不足,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科技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font></h5><h3></h3> <h5> 撰稿:施艳宏<br> 摄影:赵鑫 高洪涛<br> 审核:陈松嘉</h5><h3></h3>

教师

教学

素养

展示

语文

课堂教学

大赛

课堂

比赛

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