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丛远去的芦花

远去的云

<p class="ql-block">  秋风瑟瑟芦花蹁跹。</p><p class="ql-block"> 看芦花,在我们这里最好的季节是秋去冬来,我觉得在这个季节芦花最美,她不娇不艳,却凌寒独放。</p> <h3> 虽然立冬节气已过又迎来了小雪,但对于我们这座南方城市来说,天气依旧如早秋时节暖暖的。</h3> <h3> 这时的蒸水河畔是最美的,站在阳光里,迎面吹来的风有些微凉。落叶缤纷,如彩蝶翻飞,在阳光里闪着耀眼的金光,如同我的心情一样灿烂。</h3> <h3> 放眼望去河边的芦花在微风的轻佛下摆曳着婆娑的身姿,尽管芦花没有桂花的芳香,也没有菊花的娇艳,但她的盛开斑斓了河畔的色彩。</h3> <h3>  每每看到芦花时我都会想起儿时一同长大的同学,在我当兵的第二年他们也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了。</h3><h3> 同学下放的知青点离家不远,记得有一年我出差顺道回家时正赶上知青点分年货,在路上看到同学们肩扛手提着分到的红薯和花生往家奔走时满脸都是汗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这就是他们劳动一年的回馈啊!</h3> <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后我去了一趟同学下放的知青点,在同学陪同下来到知青点时眼前的一切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是同学们劳动生活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把我带到离知青点不远的水坝上,指着坝里繁茂的芦苇荡说:这片芦苇是他们经常来玩的地方,这芦苇可是宝贝啊,你别小看这芦苇作用可大了,冬天用这芦苇铺床又软又暖和……</p><p class="ql-block"> 临离开时芦花在西阳的照耀下洁白,飘逸。</p><p class="ql-block"> 芦花不仅丰富了四季的景色,也摇曳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思。</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同学都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如今已到杖乡之年,我觉得我们很像冬日里的芦苇,尽管叶将枯萎但芦花依然在寒风中绽放。</p> <h3>  《缘》</h3><h3>摊开旧照片</h3><h3>让记忆回到从前</h3><h3>你的笑是那样的甜</h3><h3>那是相识的地铁</h3> <h3>牵手走了好远</h3><h3>走淡的激情与浪漫</h3><h3>有过的时间聚聚散散</h3><h3>才知道你是我注定的缘</h3> <h3>爱不是心跳的每一天</h3><h3>情不是心系的一根弦</h3><h3>昨天今天</h3><h3>今天明天</h3><h3>让我们牵手走到终点</h3> <p class="ql-block"> 演 绎:婉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影像/文字:远去的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