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水金沙行

土厚民

<h3>自幼生在滇池南岸,长在滇池南岸,以为水就是滇池那样子,群山围成一个盆,水就在里面;山就是西山那么高,往顶上一站,整个昆明都装进眼里。后来去东川扶贫,见到更大的山,一座连一座,绵绵不绝,磅礴苍凉,人就在山里面,一小只,却刨得山川满目疮痍。再后来,爬过了太行山,华山,庐山,见过了纳木错,羊卓雍措,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太平洋,山山水水,在胸膛里越装越多,目之所及,也越来越开阔。原来你所走过的路,都在丈量着你的眼界,你思维的边界,你胸怀和格局的境界。</h3><h3>所以旅行是让会人上瘾的。11月去了一趟怒江,沿途经过了怒江,独龙江,金沙江,澜沧江,翻越了碧罗雪山,眺望过梅里雪山,享受了一场民俗与风光的盛宴。下面就跟随我的镜头,来一场饕餮之旅。</h3> <h3>第一日,抵达福贡</h3> <h3>通往老碧江县城知子罗的山路</h3> <h3>知子罗镇上的怒族博物馆</h3> <h3>第二日,福贡至丙中洛。</h3> <h3>石月亮观景台,怒江江面雾霭流连,阳光撒在浓雾上,宛若仙境</h3> <h3>传说中的丙中洛。在四围都是高山的中间,难得有偌大一个平缓的坡地,城镇就建在上面,高天流云下,鸡犬相闻。</h3> <h3>雾里人村</h3> <h3>秋那桶村</h3> <h3>第四日,独龙江</h3> <h3>独龙江乡</h3> <h3>马库村的独龙姑娘</h3> <h3>戴着獠牙帽的时尚独龙女,其实是我静静姐😎</h3> <h3>夜幕下的独龙传统村落,古朴而静谧</h3> <h3>这个是我,正坐在独龙江中的石头上拍摄,背后浪花朵朵怒放。感谢随行老师为我捕捉这一刻。</h3> <h3>从独龙江回来途中,再进神田。</h3> <h3>第五日,进迪政当拍纹面女</h3> <h3>迪政当村纹面女和她的狗</h3> <h3>第六日,贡山至德钦</h3> <h3>翻越碧罗雪山与孔雀山垭口</h3> <h3>我。相机自拍。</h3> <h3>德钦县城。</h3> <h3>飞来寺绕寺行走的老人</h3> <h3>第七日,德钦至维西</h3> <h3>茨中教堂</h3> <h3>茨中教堂是1925年建成的一座法国哥特式风格与中式风格相结合的建筑。法国传教士除了在这里留下了天主教之外,还留下了葡萄树和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在教堂的背后,次仁曲宗和她老公在祖辈留下来的超过教堂年龄的老房子里,经营着一个小酒吧,酒吧里的红酒,就是他们自己手工酿造的法国树种葡萄酒。</h3> <h3>傈僳族传统古村落,同乐村</h3> <h3>正在酿制大麦酒的傈僳族老人</h3> <h3>第八日,塔城至鹤庆</h3> <h3>白马雪山金丝猴保护区</h3> <h3>金丝猴甲:肚子好饿,生无可恋,有没得吃的?</h3> <h3>金乙:老板送菜来咯</h3> <h3>金甲:“哇!好多苔藓,真是太安逸咯!”</h3> <h3>金甲“唔,真的很美味!”</h3> <h3>金丙:“但是我还是想吃香肠。”</h3> <h3>金丁:“你自己不是已经有两根了么?”</h3> <h3>其宗村银杏古树</h3> <h3>第九日,鹤庆至昆明</h3> <h3>鹤庆黄龙潭看日出</h3> <h3>大理,双廊</h3> <h3>9天行程费用4282元,吃的是当地特色,住的也比较干净。一路多挂壁公路,看上去很危险,我坐在副驾都感觉屁股凉嗖嗖的,不时还有小石头滚下来,作为一个臆想症患者,我对自己的死法设想了不下十种,比如司机开车玩手机一头栽进落差几百米的山沟里,比如一个小碎石击穿玻璃射进我胸腔里,比如一个急转弯一辆大货车迎面而来,比如正准备按快门的时候,一只熊掌拍在我脑袋上……但是我又想,我已经买了保险,就算半道嗝屁了,也没白死,然后就不害怕了。卫斯理当年因为惧怕死亡而信奉了神教,我居然有保险就不害怕死亡,想想还真是蛮简单的。其实也没那么危险啦,只要不要开到偏僻没路的地方去,通行状况还是蛮好的,这次一行七辆越野车,除了在马库村有两辆两驱车在土路上打滑上不来之外,没出喃意外。</h3><h3>感谢领队老师一路指引,感谢林总一路辛苦驾驶,感谢二哥指导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