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水行舟

晓玥靓

<h3>刚刚发了个朋友圈,忽然间觉得有点恶心,精心摆拍的画面,不知道有什么可晒的,画面里除了我带来的一本书,其它跟我没有任何关系,那我想表达什么?又为什么要发出来呢?以前特别爱发朋友圈,一天不刷存在感生怕被人遗忘了似的,发出的内容也无非是美食美景美照,其实心里很清楚所有晒出来的那些都是被精心美化过的,说照骗一点不为过,可是我们又能骗得过谁呢?曾经一位老师委婉的拒绝加学员微信,在课堂上他曾犀利的说:那些在朋友圈晒美食的说明以前很少吃以后可能也难得吃,晒旅游的可能以前没来过,以后估计也不会再来了……不可否认我们精心修饰过的朋友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同时也难以掩饰那些渴望被关注的寂寞时刻……而自从有了目标,我在朋友圈发生活动态的频率明显少多了,取而代之的是《道德经妙解》的分享和一些有意义的链接等……今天意识到朋友圈的单一,拍了张早上发现的今冬第一朵茶花,想了想也没发,实在觉得没什么意义,可是又担心自己朋友圈的单调会不会被屏蔽或删除……想起无问西东里的一句话:世俗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h3><h3>可是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h3><h3>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h3><h3>是啊,虽然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可是有多少掌握真理的人能出淤泥而不染?此时此刻苏轼的那句诗特别能表达当下的心情: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里的逆字我更想理解为倒着走,和一般人走的是相反的路。比如大部分人都在家长里短的谈天时,你却在一旁默不作声看文章;比如大部分人都在努力赚钱想拥有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时,你却在思考何时能亲手打造一片世外桃源让更多人学习智慧;比如大部分人都在不停的买买买时,你却在想如何的舍舍舍……前两天一个老朋友说我真佩服你,以为他夸我,其实不然,他的意思是佩服我大言不惭,好吧,或许我真有脸皮厚的一面。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优点呢,起码是积极向上的嘛,即便高看了自己,也可以是先成为后成真嘛!<br></h3><h3><br></h3><h3></h3> <h3>这些年我一直在变,记得以前一位老师不同的时间问我找对象的条件,每次我的回答都不同,其实就是不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就像我的职业和内心的想法包括工作的地点也一直在变,可能是一直在寻找……曾经对一位学长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智慧的他回答:如果我不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菜,就会多去尝试一些菜。试错的成本或许有点高,可总好过一条道走到黑,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强吧。记得曾经看过一张图,画的是一个人拼命爬到了梯子顶端,却发现梯子架错了墙。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这一生,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发现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还在寻找,现在那个目标越来越清晰了,总有一天,我会定下来的,而且那一天已经不远了。</h3> <h3>简直无法想象,曾经那么好面子的我,而今却在网上购买了一件二手大衣,其实新的大衣也贵不了多少钱,不知为何,鬼使神差的我最近就是不想买新衣服,感觉自己有“病”,是啊,地球妈妈都生病了,我们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昨天在极简生活闲置物品公益流转群看到一个姐妹发的消息,内心一触动,决定把自己的一件新大衣结缘给她。外贸款自己穿着有点大,可是很暖和,又是自己精心挑选回来的,开始不舍得白送人,想跟哪位姐妹换着穿,可是我又挑剔又嫌麻烦,所以这两天正纠结呢,也可能是想到了如果和别人交换,不是还在原来的能量中吗?我可不可以像道妈妈一样无条件的给予呢?事实证明,我可以。为自己点赞!然后今天还把一件闲置的煮蛋器结缘寄走了,那一刻不由的感叹,拥有的越少越自由。曾经看到一师兄忏悔说:放不下的太多,还在试图得到一些更放不下的东西……是啊,我们不正是在作茧自缚吗?!</h3> <h3>以前我特别热衷于购物,相信大部分女人都是如此,尤其沾沾自喜于把钱花的物超所值,曾经还自诩是最会花钱的人。可是最近开始思索,我们那些无休止的购买欲,是让那个空洞越来越满还是越来越空呢?以前听过一个故事:爷爷告诉孙子: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两头狼,一头善,一头恶。孙子问:那哪头狼更厉害呢?爷爷答:你喂哪头狼?哪头更厉害!所以,我们在喂哪头狼?是欲望之狼还是知足之狼?非常庆幸我能接触到过往以及当下的一切,否则我一定还像过去一样,觉得去年的衣服配不上今年的自己,可是当观念一转,瞬间很庆幸去年的毛衣没有被丢掉,它带着满满的回忆继续陪伴我,让我觉得就像个老朋友一样温暖,而今如果我不再想要它,还有非常棒的APP“发光公社”帮我转送给需要它的姐妹,这一刻忽然有些感动,而这些未必是花钱就能买到的!</h3> <h3>怀特曾说过:教育不是教人学会谋生,</h3><h3>而是教人创造生活。尤其是对创造感兴趣,也越发觉得买买买太容易了,同时它带来的幸福也极短暂。所以好好想想,我们拼命的赚钱,是为了拥有钱还是拥有幸福呢?幸福一定是只有钱才能获得吗?曾经我们拥有的很少,却很快乐很幸福,难道不是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