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璟儿

赵颖燕

<h3> </h3><h3> 认识璟儿已经36年了。 </h3><h3> 第一次见璟儿是在她们单位的宿舍,那时我走读,离家有点远,就借读住在她们宿舍,当我去时,整个宿舍的人都不太欢迎,只有璟儿把炕上的被子和褥子挪了挪,把我的行李放了进去,转身跟我说,有的人平时不回来,没那么多人,没问题可以的。 </h3><h3> 这时我才认真的打量了璟,十八九岁的样子,给人的感觉有很多心事,忧忧郁郁,学生气质,戴着浅色的眼镜,夏天穿着一件粉色的的确良,皮肤白白的。我悄悄问璟儿:你上班了,她淡淡地说:嗯。 </h3><h3> 与璟儿相处久了,才知道由于家庭的原因 她早早就上班了,她非常羡慕能读书的人,说起上学眼神都是亮的。她爱读书,那一年我们在一起读了许多书,所有的新事物她都有兴趣,有时候我说起学校的一切,她就乖乖地坐在一边听我说。 </h3><h3> 放学早了或者璟儿下班早了,有时候就做点饭,璟儿是回民,她的的拿手好菜是爆肚,每次只要她做爆肚,我就垂涎三尺,眼睛订着她的一举一动,开开心心,我也做一些青菜,闷一点米饭,离开沈阳我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爆肚,现在想起来满身都是那时的记忆。 </h3><h3> 那时的璟儿,由于家庭的关系,工作后还要关照同母异父的小弟弟,记得他小弟那时总是来宿舍,跟姐姐要钱,璟儿什么也不说,就给她一块钱去买八王寺汽水和雪糕,无数次。有时候我就说,别老给他了,都成习惯了,记得有一次,璟儿眼里都是泪水说,我妈妈现在过的也不好,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说过她。我能给她更多的就是关爱和倾听,抱抱她,听她讲述过去的种种,即便生活如此艰辛,璟儿从来不悲观,豁达而又善良。 </h3><h3> 在一起的时候,每次过节,我们俩都会把宿舍打扫的干干净净,挂满自创的小旗,彩纸,还买什么寝室服装,跟孩子一样,唱歌跳舞,那时候我就来劲了唱着《我的中国心》还带着一条围巾,学着张明敏的样子,还有小品,什么超声游击队等等。璟儿乐不可支,姐你真的太好玩了。我本身也属于人来疯,没有降调,唱了一曲《青春岁月》,她越夸我越唱。从民国歌曲唱到了八十年代各种电影插曲,我知道自己跑调,但不在乎。 </h3><h3> 就这样我们过了一年,学校迁址了。璟儿说,姐有你这一年我真开心,我搂着璟儿说了好多话,璟儿也搂着我说了好多话。她说姐你下次再带我玩。一辈子,我说好,就这样我们分手了,后来她去我新的学校看过我几次,我也去看过她,再后来我知道她不上班做买卖,也结婚了,而我到了石家庄。后来回过几次沈阳,也去找过她,但失联了…….。</h3> <h3>  今年3月,我在保定审核,原单位同事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叫巴璟的来找你,当时我特别激动,接过电话原来是她的大成哥出差到山东,特意在石家庄倒车,凭借着一张照片,2012年一个建造师项目的公示,分开了三十三年的我们终于有了音信……。她为了找我,去过我姨家原来住的地方,但搬迁了。找过我姐曾经工作过的医院,姐姐也只在那工作二年就考研了,她知道我到了石家庄,最后委托朋友,毅然决然来到石家庄。…我们通了电话,她说姐,这一辈子我要找到你,不管你在那,我都快说不出话,你做的爆肚超好吃,这一辈子我再也没吃过,你还给我做好不好,我决定回沈阳找她,决不会再弄丢。 </h3><h3> 晚秋十月,我们终于敲定了见面的时间,我有点激动的不知所措,一会检查下行李,一会看看我给璟儿带的礼物装上没有,睡不着,折腾到半夜,终于心事重重的睡下了。 一早醒来,觉得这世界有什么不同。喔,再一想,我要见到璟儿了,就在不远处的沈阳等着我们,而这一等竟然过了34年……。 </h3><h3> 第二天我和先生乘坐的高铁,车快到沈阳的时候,璟儿打来电话,看看我们谁先认出谁,谁先认出谁,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h3><h3> 从熙熙攘攘的沈阳北站出来,远远地看到璟儿,他们已经在那里了,我一下子就抱住了她:璟儿! </h3><h3> 等我和激动的璟儿稍稍分开,我们才开始打量对方。璟儿廋了!她也说姐你没变,但也老了!我们又抱着原地蹦跳了一会儿,才轮到介绍别人。由于我事先约好了心脏造影的时间,我们没有聊多长时间,她就把我送到了我姐姐家里。<br></h3><h3> 第二天,本来一个小小的心脏造影,由于我手上的动脉太细1.3mm,结果只能在腿上做,不能动8小时,璟儿买来各种我能吃的水果,每种3-4个,竟然有十来种,每个都像艺术品,强迫症又犯了。站在我身边,让我感到踏实,那一天我们没有聊什么,从3月到10月我们也聊了有十几个小时,我们的默契已经重新建立了起来。 </h3><h3> 过了两天,我终于能到璟儿家去了,一推门,到处湿润清楚不染尘埃,客厅里有一面照片墙,我的照片竟然在里面,让我特别感动。再看客厅里放了精致的水果和茶叶。她甚至把床品都换了,我那间竟然全是新的。璟儿动起来,不去中央机要处搞接待可惜了。 </h3><h3> 由于我身体的原因,决定在家里吃饭,她发动起来真的吓人,把弟弟们叫回来,弟弟做的饭,璟儿不会做节日里饭,一个牛肉汤炖鸡蛋,鸡蛋竟然要10个,我说没有那么多人,6-8个就可以拉,她头都没抬,说:少了不会做……。知道我不会喝酒,他先生仍然站在梯子上两三次终于找到了一瓶多年不舍得喝的好酒,打开,兄弟们畅饮……。 </h3><h3> 一个晚上我们聊了各自的情况,她怎样供弟弟们上大学,帮助他们结婚,把老妈妈接回来,女儿又生病,她自己一个眼睛失明,另一个眼睛现在也有障碍,期间的辛苦,最多时竟然招有10来个工人,姐所以我要找到你,我难过的时候你听我说说,我高兴的时候有人分享。那一瞬间我很自责,我没有像她一样的执着,不过,现在一切都好了起来……</h3> <h3>  第二天,原来我们决定西塔吃冷面,那是我上学时的最爱,4毛钱一碗我想找回那感觉,同时也想和大成哥吃一顿饭,感谢他不远千里来石家庄找到我,不巧天气突然就降温了,他们觉得我的身体不行,毕竟动了小手术,在我的执意要求下,还是去了西塔,天气很冷,面馆里还是那么多熙熙攘攘的人,冷面16元一碗,似乎也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了…….<br></h3><h3> 瑟瑟发抖地吃完冷面,三个人豪情万丈地走在街上,天气冷的呆不住,想找一个咖啡馆竟然没有,怎么办,三个人都不想分手,一看前面有一家旅馆,开房,酒店竟然要三个人的身份证,只有我和大成哥带着,结果我们俩的名字开了房,成了我们以后几天的笑柄……。</h3><h3> 我们的故事很多,写了5个小时,累了,明天继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