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良师——一个南师奖入围者的真实想法

三色堇

<h1><b>  特别感恩在共和国70周年来临之际,来到鹿城温州,参与第四届南师奖颁奖典礼暨<span style="line-height: 1.8;">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随后几天开启的视野之旅及其课程,真是受益匪浅!但我一直思考什么是良师?</span></b></h1><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b></h3><h1><b><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167efb"> 说实话一直处于迷茫,(迷茫在于大家讲的,大都懂,但现实又是怎样的也都懂)在今天的自由交流中,我有这样简短的交流,着实浅薄得很,不过也是真实的想法。</font></span></b></h1><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b></h3><h1><b><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ff8a00">一、良师不是说出来的,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良师也是相对的,也是食人间烟火的。</font></span></b></h1><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b></h3><h1><b><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ff8a00">二、乡村教师更需成为一个智者,只有这样才可以践行知行合一!才会以人为本融合创新。</font></span></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font color="#ff8a00">一篇旧文</font></b></div><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font color="#ff8a00">一次抛砖</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font color="#ff8a00">用来自勉</font></b></div></b></h1><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作</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为一名村小教师,我们该去向何方——守根逐梦,做一个幸福的老师!</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1><b><font color="#ff8a00">幸福在于自己脚下</font></b></h1><h3><b><font color="#ff8a00"><br></font></b></h3><h3>我们有一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可以说学校生活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生的幸福指数,追寻诗意人生是我们永恒的主题。面对纷繁的社会,我们首先要拥有一个开放包容、空灵向阳的灵魂。看见别人好了,自己心里不舒服,这是人性之恶。善恶分两半,看你那边站。是的,我们不愿意一塌糊涂,不愿意按部就班,不愿意┄┄太多的不愿意,那如何规避那么多的不愿意?其实我们无需规避,只需打开自己。我们也无法规避,该来的始终会来。以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时刻保持一颗童心,向阳、向善,不顾及左右的阴暗,幸福就在前方,就在脚下。没有人喜欢和一个怨妇式的人交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我们都懂。</h3><h3><br></h3><h3>幸福只是一种感觉,虽然看不见,但它真实存在。它的产生有一定的规律,人的需要层次,我们已经有所体会。自我实现无关他人,唯有自己亲自经历、体验、实践、实现,才能获得幸福。它是身体康健,它是亲人和睦,它是金榜题名,它是工作顺意┄┄无论哪般,唯有实践、体验方能超越,才能更好地体验自我实现的幸福。曾有老师因自我实现后感慨“如结婚那般”,那种满足兴奋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们无需“吓唬狼来了”无需“反复叮咛这个那个”,我们一方面干工作过生活,更重要的是寻找人生的未知。没有“掰了谁的生馍馍”一说,无需拉脸也没有比讨债,让我们携手一起寻找幸福的感觉吧!</h3><h3><br></h3><h3>曾经有人告诉我:“教育的市场很大,只要你有才华,有你足够展示的空间。”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多大的涝坝出多大的鳖!”如此广阔的天地,我们又何须彷徨,况且教育这个“大涝坝”中什么都有!怀才不遇是个假命题,能力不够更是假命题!能走入教师行列,曾经的我们贵为“翘楚”,想当年也是“独领风骚”。我们只需寻找迷失的自我,重新上路将芳华依旧。 </h3><h3><br></h3><h1><b><font color="#167efb">至真至善方能唯美</font></b></h1><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h3>做好人,做良师,为人为己。一个好老师影响一批好学生,更是决定着一个好家庭的未来。想要教育好孩子,重要的就在于创造一个有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也许父母就是最重要的“环境”,父母需要先受教育,这样的教育首先就是要反省自己有什么品格能够成为孩子的示范,有哪些行为在给予孩子积极的影响。(张文质《父母改变孩子改变》第102页)苏霍姆林斯基说,无知识、无礼貌的环境,早晚会变成孩子的愁苦和眼泪。教育你的孩子,只是老师工作的一部分,但你不一样,孩子是你的唯一,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你最重要的事。我们既是老师又是父母,我们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好父母好老师是同一个人,也是相互制约协同发展的。孩子是父母老师的镜像,是真实的反射。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h3><h3><br></h3><h3>教育是至真至善至美之事,是做功德集福报。&nbsp;个人认为真至少包括了两个不同的层面:真实的存在和真实的需求。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妨跳出教育来看教育。社会需要怎样的人?能讲实话干实事这个怕是立身之本吧!与人为善,这就是讲一个人以怎样的姿态融入社会,与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吧!美作为人改造世界的能动创造的生活表现,以对于真的认识和掌握为前提,与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真并不是美,但它以社会真实的价值取向为基础。真、善、美,即人在实践中掌握了客观世界的规律(真),并运用于实践,达到了改造世界的目的,实现了善,才有了美的存在。 那么教育也就不那么复杂,首要的是让它真起来,我们讲的“以人为本”就是真教育的前提,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尊重人的需求,学生需要学习更轻松,更有趣,有更大的空间,有更多的实践与体验;老师需要更有意义的工作,更有成就感。我们的社会更需要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公民。这些道理我们都懂,做起来却特别不容易,因为它牵扯到社会的各种关系,需要更多的担当与坚守。&nbsp; </h3><h3><br></h3><h3>融合才是王道,精进才能发展。有人告诉我,村小老师如果把几件事融合成一件事去做,一定可以做好。其实这个融合是多元的融合,包括需求的融合,知识的融合以及资源的融合。越努力越幸运,越融合越成功。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这就需要“精进”,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 精进,意思为努力向善向上,认真负责,精诚集中,至真至善方能唯美&nbsp;。</h3><h3><br></h3><h1><b><font color="#39b54a">画好乡村教育的“世界地图”</font></b></h1><h3><b><font color="#39b54a"><br></font></b></h3><h3>&nbsp;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传道授业解惑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教师的角色和职责也随之转变。传统的教师被冠以“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蜡烛”等称号,而今天和未来的教师则用“镜子、指南针、催化剂、钥匙”比喻更为确切。镜子不光要照出美好,还要照出丑陋;不光要照他人也要照自己,不光要照过去也要照现在更要照未来;一切真实的存在都是互为参照。指南针者,指方向也,南就是南,北不是东,对就是对,假不是真,敢于担当,至真至善才能唯美。催化剂者保证目标的真实落地,或是激励或是陪伴或是挑战,是动力是希望。钥匙就是要聚焦,聚焦一点才能开启智慧,才能面向未来。未来永远是未知的,当未知挑战来临时,以怎样的方式思考和应对,这就是所有问题的突破口。</h3><h3><br></h3><h3>&nbsp; 乡村的孩子们有自己的生活环境,有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能否提供更多的可能,提供更多选择?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爱好,自主生长。心有光芒必有远芳,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始终相信每个人心里那束光,终能照耀出人生的芬芳。每个乡村里的孩子,都有广阔而多彩的未来。他们要悉心守护这束光,为孩子做好远行的准备。乡村教育者何尝不在其列呢?这儿还有两点建议:用行动诠释最好的忠诚;用&nbsp;细节诉说真实的感动。</h3><h3><br></h3><h1><b><font color="#167efb">静心思考准确定位</font></b></h1><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h3>&nbsp; 没见过大海,不知道海有多大;没看过浪花,不知道浪有多美。2018年我见到了大海也看到海风吹打浪花的美丽。</h3><h3><br></h3><h3>&nbsp; &nbsp;一个特别真诚的朋友问我:“你是谁?你是村小的探索者还是领跑者?”我说:“算是探索者吧!”其实之前我真没想过我是谁?我是谁!我凭什么是领跑者又凭什么是探索者?只能算是实践者吧!在随后74分钟的交流中,她说出了她的观点和担心。一个人需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你是谁?你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h3><h3><br></h3><h3>&nbsp;我陷入了静静的思考中。我是一朵幸运的浪花,海风吹来,刚好被看见了!那海风去了,我将在何处?其实浪花也不知道它会去向何处?但它依旧是浩瀚海洋中的一点水而已。</h3><h3>&nbsp;我是浪花吗?不是浪花!我是一个能想问题,能主动干事的人,我是一名教师,我面对着鲜活的生命,可以对话,可以共同成长。 </h3><h3>在村小实践的路上,我们时刻面临着挑战,面临着威胁。我曾经抱怨过,彷徨过,甚至想过放弃!记得有位同事告诉我,“因为挑战,我们才有了存在的价值才显示出我们的珍贵。”也是前面的那位朋友在我要放弃时告诉我,“每一条路都是荆棘丛生,换一条道,同样的崎岖难走。”</h3><h3><br></h3><h3>面对着物质财富的丰盈,你可以选择没有静享安详,你也可以选择追梦。既然选择了追梦追教育复兴梦!那我们能做些什么?</h3><h3><br></h3><h3>守根!存思心神,亦谓保持先天的精气。那么作为村小教师,根是什么?教育好自己的学生。什么是好教育?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社会需求。就像20世纪的教学体系已经不适合21世纪的需求一样。那么当下的需求是什么?人的回归,“人”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包含很多内容,其中有特别重要的一点,成为优秀的思考者和学习者。这就需要努力的方向,可以实现和奋斗的愿景,采用切实可靠的实践去努力,在实践中关注学习、组织实施、持续时间从而保持实践的持续性,及时跟进实践的进程,及时确定下一个愿景。即目标、方法、协调和成长。学生是这样,教师是这样,学校是这样,教育亦是这样。每天做好一点点就足矣。不要想着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需要的是自己先醒了。</h3><h3><br></h3><h3>悦己!把工作生活、学习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过幸福的生活。 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幸福的学生,当然这个幸福必须合乎社会的道德体系面向未来!干自己认为对的事,努力着坚持着并快乐着。</h3><h3><br></h3><h3>逐梦!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就是做最好的乡村教育!我们都在奔跑,我们都是逐梦人。如果能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成为别人的参照就功德无量了。</h3><h3><br></h3><h3>&nbsp;我始终固执地认为,乡村教育需要关注与支持,需要唤醒与等待,需要坚守与创新,也需要社会的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团体的关怀,需要大家都做一点点去助力农村教育。行动与实践远比质疑与批判更有价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