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骑行者D155.2019.9.13宿迁市—老家35km

隐隐

<h3>早上9点家人打来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到家,而此时我才睡眼朦胧醒来。起身洗漱骑上车子奔走30多公里踏上归乡之路。</h3><h3>在镇上路口看见了父亲等待的身影,拐弯时这路熟悉又陌生,感觉这路似乎比以前窄了许多,而拐弯是下意识的动作,从家到集市上要翻过一座大桥,小的时候原本有座平坦窄小的桥,奶奶说那座桥比我二叔的年纪都大,我心里一阵感叹。后来那座桥中间裂了一道缝,每次过桥我看了心里都有点害怕,再后来那座桥被封了,工人们在一旁开始新建一座很大更长的桥,等新桥建好后站在桥上望着老桥的位置只能看见两个残破的桥柱,再到后来连桥柱也看不见了,河边的旧船只倒是一直在那里,仿佛是记忆的见证者。而对于新桥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村里人都抱怨坡修的那么陡,那么长,以至于我小时候认为只要翻过桥就离集市或者说家不远了。现在当我三下两下登上坡骑过桥也会认为快到家了。</h3><h3>路上通往村里的小路不知何时铺上了水泥地,远远看见小路那头爷爷站在那里瞻望,到看见我是笑着摆摆手,领着我进了家里,回到我的小屋。老家的天气依旧炎热,夏天的余温还没散,或许说更像是我离开前即将入夏一样。父亲看我满头是汗问要不要开空调,我都不知我的房间何时装了空调,我笑着说不用,我也不常来家不用装空调。父亲没说什么,而是又去街上买东西去,我躺在床上打开那时放假回家整日抱着的电脑,现在它显得屏幕窄小,而且反应卡顿,不过还能用就让我有了在那里耐着性子等待的心。</h3><h3>晚上家人一起围在小桌吃饭,因为现在猪肉价格涨到飞起,所以只能看见鸡鸭牛肉。爷爷还是拿出了他的散装白酒喝上一小杯,奶奶见此开始抱怨爷爷的身体不好还天天喝酒,一喝酒就不吃饭,而爷爷也是个执拗的人,这么多年喝酒喝惯了,我想这个性格可能祖传的吧。一旁的二姑因为化疗没了头发,右眼皮也耷拉下来,耳朵上挂了一只助听器,瘦弱的身子坐在桌子一边吃着她的专属饭菜,完全没了我记忆中那个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整天精神百倍地忙这忙那的农家妇女的样子。现在的她更像是刚出生的的婴儿娇小惹人怜悯需要呵护。当看见笑笑(二姑家小孩)因不老实吃饭而被二姑狠狠地用筷子敲手,笑笑瞬间落下脸摸着自己的手不敢吭声,爷爷见状连忙护住笑笑责怪她怎么打小孩,结果换来奶奶和二姑一致的责怪爷爷过于惯着孩子。爷爷面对这阵势也败下阵来,笑笑看这样只能老老实实吃饭,我瞬间想起我小时候不由憨笑一声。</h3> <h3>吃完饭回去床上躺着,晚上出门撒尿时抬头看见天上明月,真亮!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拿出我的手机拍了下月亮发现还可以,心满意足回去睡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