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最美好的记忆——歌曲《老师,我想你》随感

聆听者

<h3></h3><h3></h3><h3> 伴着秋风款款而行,踏着落叶缤纷起舞,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期而至。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也是我个人执教生涯的第24个“教师节”。每到这个节日,我都会想起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今年我特别想到的是:现已84岁高龄的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曹理教授。<br></h3><h3></h3><h3></h3> <h3></h3><h3></h3><h3> “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 你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心底; 夏天的蝉叫了,老师我想你, 你的教诲似凉爽的风轻拂我耳际……” 与曹理老师的见面也是在春天。记得那年三月开学典礼后,公布导师名单时,我在曹老师的名下。脑子里像过电影一般快速回放:这是我15年前初学音乐时,离不开的一本书《乐理自学提要与习题》的笔者;这是我9年前学习音乐教学法这门课时,常到图书馆借阅的一本参考书《普通音乐教育学概论》的作者;这是我参加工作后,案头必备的一本书《音乐学科教育学》的著者……是真的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阵窃喜涌起,又一阵忐忑袭来,窃喜的是自己能成为“中国音乐学科教育学奠基者”的关门弟子,忐忑的是以自己的学识水平何时能与博大精深的导师相配?当我们三位同学见到古稀之年的曹老师时,衣着简朴、头发花白、笑容可掬的她一一询问了我们三位同学的情况:家在哪里、在单位教什么课、住在首师大的哪个校区等等,丝毫没有名师大家的架子,把我们与她见面之前的紧张、不安情绪一扫而光。<br></h3><h3></h3><h3></h3> <h3>  在没有确定选题方向之前,我们三位同学每周有一天上午是去老师家里上课的。曹老师的家在首师大家属楼区,明亮、整洁、温馨的客厅里,最吸引我的是古朴雅致的钢琴,还有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真迹。作为国家教育科学及教育部“七五”、“ 八五”、“ 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学音乐能力研究、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研究、外国音乐教育研究等课题组的负责人,曹老师不仅口传心授了几十年音乐教学的心得,同时也把从事音乐教学研究的方法分享给我们。尤其难得的是,她还对我们未来的事业发展、伴侣选择都提出了规划和建议。<br></h3> <h3>  那年夏天,在与老师面对面的讨论交流过后,我抽空拜读了《音乐学习与教学心理》这本书,这是曹理老师在北京市属的城镇、农村选取典型学校,包括30多所大、中、小学,向2000余名师生进行了有关音乐学习心理、音乐能力发展及音乐教师素质等多项问卷的调查与测试,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在汲取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论证,综合得出结论后撰写而成的。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共十四章节,分别从音乐基础心理、师生心理、学习心理、教学心理进行阐述,尤其是第四部分中对音乐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心理效应,及形成的音乐教学模式,对音乐教师的教学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br></h3> <h3>  从那个夏天起,我始终将曹老师的话铭记心间:“从事音乐专业者少有人愿意将精力投入在公共音乐教学研究领域,持之以恒在这个方向做下去,一定会见成效的。”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坚持了十年,“十年磨一剑”,我独立主编了两部公开出版发行的教材,撰写并出版了自己的个人专著《高职音乐教育探索》,也有了独立完成的课题、教学成果…,通过研读导师的著作我逐步认识到:在学生学习音乐的诸多心理中,兴趣是其主动学习的唯一动机。对音乐的兴趣就产生在追求音乐美的过程中;产生在探索和创造的过程中;还产生在愿望和获取成功的过程中。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始终要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br></h3> <h3></h3><h3></h3><h3> “秋天的果熟了,老师我想你, 我看到你那慈祥的脸上,荡漾着笑意; 冬天的雪飘了,老师我想你, 一个青松般的身影,耸立在大地……” 又是一年秋天,曹老师开始给我们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一对一授课,着手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开题论证准备工作。那段日子,音乐学院阅览室一开门我就进去查阅文献资料,直到闭馆才会出来……按照曹老师的要求,全面地搜集掌握资料、深刻地理解消化资料、准确地提炼综述笔记、精心地构思论文提纲,在老师的细心指点下,我们三位同学都一次性通过开题论证。老师为我们每个学生取得的点滴进步而欣喜,也会为我们每个学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而心急。她的老伴儿何工老师亲自去北图检索资料、查阅书籍,按我们三位同学的不同选题,分别复印相应的参考资料带回家,待我们去上课分发给我们……一切都历历在目,一切都清晰如昨,每当回想起这些往事,我的内心就会充满无限感激。如今,我的论文、课题、教学成果、教材、专著,多数都得益于首师大读研期间的积累,受教于曹理老师的培育、指导和帮助。<br></h3><h3></h3><h3></h3> <h3>  到了即将论文答辩的那个冬天,每周我会把一章论文手写稿邮寄到北京,恰好四章,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曹老师和她的老伴儿何老师每天四点多起床,字斟句酌帮我修改论文,甚至连标点符号也没有被略过……如开题时一样,我们三位同学都一次顺利通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不仅如此,一年后我将论文的缩写稿发去参加全国音乐教育论文比赛(高师组),还获得了一等奖。老师先于我得知此消息,兴奋地从北京打电话告知并表示祝贺,而对她自己在其中所付出的心血却只字未提。老师有一个令我至今难忘的习惯:即用铅笔为学生批阅作业、修改论文,后来我才得知,是怕用红笔写下一片片红色的字刺目,伤到学生的自尊心!<br></h3> <h3></h3><h3></h3><h3></h3><h3> “穿越人生的悲欢离合,老师我想你, 走过循环往复的四季,</h3><h3> 老师老师我想你我想你; 你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春天的花开了,夏天的蝉叫了, 秋天的果熟了,冬天的雪飘了, 老师我想你,想你,</h3><h3> 你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老师,我想你》这首歌,是被誉为“军营百灵”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演唱的。字字句句,发自肺腑,唱出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此时此刻听到王莹动情的歌声,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导师——曹理教授。曹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爱生如子的品格、淡泊名利的情操,是我终生学习的楷模。老师:我想你!您是我最美好的记忆。学生在遥远的内蒙古祝您教师节快乐!愿您健康、长寿、幸福、如意!<br></h3><h3></h3><h3></h3><h3></h3> <h3>(2018年9月8日定稿;2020年9月10日修改。)<br></h3> <h3>图片来源:网络+手机翻拍</h3><h3>原创文稿:聆听者</h3><h3>背景音乐:王莹演唱(选自QQ音乐)</h3>

老师

音乐

曹理

三位

教学

论文

同学

心理

我们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