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持手机拍丝涓流水

潘晓安

<h3>  本篇图片是本人手持华为P30pro手机拍的丝绢流水风光。拍摄地点为贵州江囗的亚木沟和太平河以及云舍村,另一地点是贵州荔波的大小七孔景区(主要是小七孔景区)。拍摄时间为2019年8月。</h3><h3> 众所周知,用相机拍涓流必须是慢门加脚架,在山沟里付诸实施难度是很大的,且不说携带不便,在溪流环境中很多时候是很难支好脚架的,因为构图的需要拍摄者有时要把机位选在溪流中,选在高低不平的河床上。手机拍涓流也不是新鲜事,但也要用脚架才能拍摄,否则画面会糊。而P30pro可手持拍摄涓流,这可是大大方便了业余爱好者。</h3> <h3>  我以我的手机为例作简单说明,把手机相机屏划到最左面,在“更多”的目录下选择“流光快门”。</h3> <h3>  在“流光快门”的页面下沿选择“丝涓流水”,这时就可以拍摄了。快门“按钮”必须按两次,即“开始”和“结束”。结束时间的长短由拍摄者喜欢的风格来决定。时长一般在零点几秒至几秒,我很少用到十秒以上的。虽然华为手机有很好的防抖性能(这是支持手持拍摄的先决条件),毕竟曝光时间较长,拍摄者应该屏住呼吸,尽可能的手不要抖动。这平时要多加练习。我的习惯是:拍摄时尽可能不让游人碰到自己,双脚平行分开,双手持机或单手持机,收紧肩,胳膊不要太向前伸,应该适当收回靠近面部。总之拍摄者要选择适合自己持稳机的姿势。</h3><h3> 另外,拍摄时要注意画面中不要有较大的移动物体,否则会影响画质的。</h3> <h3>一、荔波大小七孔景区风光</h3> <h3>小七孔翠谷瀑布</h3> <h3>小七孔卧龙潭瀑布。</h3> <h3>  小七孔应该是拍涓流的好地方,它有68级瀑布,水的色彩迷人。只是我去时正值暑假,游人太多,你不可能期待镜头里的游人在几秒钟内一动不动,所以小七孔有许多美景未能拍下来。</h3><h3> 另外拍卧龙谭瀑布在构图框里如果带天空的话,我建议上午去,下午去是逆光,天空过曝是很难避免的,就像我那张,天空就是白的,蓝天白云就拍不下来。小七孔景区可选择顺逆游,选定好起始点,就可实现先游卧龙潭的目的。</h3> <h3>二、江口亚木沟景区风光</h3> <h3>  亚木沟拍涓流是理想之地,沟内适合拍涓流的地方比比皆是。缺点是缺乏拍大气风光的景点。去亚木沟拍摄涓流建议穿溯溪鞋,要选好机位就可能经常下到水里拍摄,水里石头很滑,要做到“且行且珍惜”!😀</h3> <h3>三、江口太平河及云舍村风光</h3> <h3>  太平河有30公里長,应该有很多适合拍涓流的景点,我只在凯文村处拍了几张,肯定是挂一漏万了。</h3> <h3>  本篇的所有图片是我用华为P30pro手机拍摄的,别的型号和别的品牌手机是否能有相同效果,我不能确定。</h3><h3> 另外,再谈点拍摄感受,作为一般的业余爱好者,我是能接受手机拍摄的效果的,如果大家也能接受,那么手机拍摄涓流最大的优势就是轻便,灵活,快速。另外,拍摄时要经常下到水里去,起码是常在溪边走,所以手机应该设法挂在脖子上或用带子系上一端固定于手腕避免手机掉入水中。</h3><h3> 谢谢观赏!</h3><h3> 本文在九月七日作了文字上的修改,特此说明。</h3> <h3>该篇文章发表后,尤其是编辑加精之后,许多美友给予了关注,因为手持手机拍摄比较方便,在这里再强调一点,在手持的情况下,应该多移动机位来调整取景大小,也就是尽可能在小焦段下拍摄,大焦段想稳住画质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h3><h3> 2020.1.25</h3> <p>美篇编辑加大曝光力度后,本篇获得了喜欢手机摄影的美友们的不断关注,为此我再把“丝涓流水”延展一下,附在后面(不便独立再成篇)。</p> <p>这是普通拍摄</p> <p>这是丝涓流水拍摄。这样会有两点不同,海浪被滤平了,显得平静。随风摆动的椰子树出现了朦胧的效果。😀</p> <p>以下这三张是拍摄时间不断加长的效果。我想说的是海浪的效果不是完全可控的。大概取决下以下两点:同一地点海浪会不同,二是时长不同。不可控也并非坏事,有时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三张的快门时间分别为0.6秒,1.1秒和4.8秒。</p> <p>另外,拍风景时,如遇天上有流云,也可用“丝涓流水”模式,可能会有大片的效果。😀</p><p> 2020.3.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