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

秋风

<h1>  2019年8月13日,与同学赵两家4人一辆车去了青岛。</h1><h1> 这是我第二次去青岛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  我小时候就对青岛这个名称有了懵懂的了解,它来自于家乡的俗语:“为只小鸡跑青岛”。这句话的意思是为一只不值钱的小鸡跑到那么远的青岛去,不值得。那时候青岛给我的印象是太远,远的不可想象,总感觉比北京还远。</h1><p class="ql-block"><br></p> <h1>  后来对于青岛的了解来自于课本上,确切地说来自于历史书,来自于近代的一场爱国运动---五四运动。</h1><h1> 1919年一战结束后在法国召开的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的身份首次参加由英、美、法等列强主导的分赃会议。当时中国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收回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而在这次会议上列强无视中国战胜国的身份把德国的殖民地山东的权益转让给了日本。中国这一外交失败引发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五四运动。“还我山东”、“还我青岛”,“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等口号至今依然回响在耳。这一次青岛是以一个带有近代耻辱标志的形象刻在了我的心里。也正是从此时起,青岛和五四运动便一起走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起走进轰轰烈烈的中国大变革时代。</h1><h1> &nbsp;</h1><h1> 通过对近代史的更深入了解,我知道在近代时期,青岛的身上背负了更多的耻辱和痛苦。我相信闻一多写的《七子之歌》之一的“威海卫”中也一定含有对青岛的呼唤。</h1><h1> &nbsp;</h1><h1> 今天的青岛已一雪前耻,走出近代的阴霾,走过历史的沧桑。现在,它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胶东半岛上。</h1><p class="ql-block"><br></p> <h1>  大约是1992年暑假的时候,我当时所在的学校组织去青岛旅游。车子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颠簸了一天才到青岛。那次去没留下太多的印象。只觉得街道七弯八绕,坡多路陡,山青水蓝。只是跟着大家一起游山玩水,没能去细细体会青岛的历史和文化。唯一的一点体会是看到不少青岛人会在街边买一杯崂山生啤,喝的津津有味。我感到很羡慕就也花3元钱买了一杯,却只喝了两、三口就喝不下去了。那时候还不习惯喝啤酒,特别是没有下酒菜的时候。不过那一次也是我和青岛啤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h1><p class="ql-block"><br></p> <h1>  今年去青岛,4人一车,全程高速只用三个多小时就到了。青岛在我的心目中再也不是遥远的概念,就像是去邻居家串门一样。不只是可以为一只小鸡,或只是为一杯啤酒,甚至是可以只为一看那湛蓝的海,去那浅浅直直的栈桥,或是那喷薄如火、青春永在的五四广场。如果坐上高铁,更是来去如飞,自如方便。当我们用现代化的翅膀丈量祖国山河的时候,即便是远在天涯也好似咫尺之遥。</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一百个游客眼中有一百个栈桥。</h1><h1> 有人说青岛的百年神韵里,有一半是在栈桥。若在网上搜青岛的好看景点,栈桥总是排在前几位,它已成为青岛的网红打卡处。它的左边即是带有历史印记的八大关,它的后面海关钟楼巍然矗立,在它的右边一座座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历史的沧桑和现代化的发展交相辉映在栈桥两岸。</h1><h1> 在许多与青岛有关的影像里,栈桥像是这座城市的图腾。它就像青岛向海而生,涅槃浴火的凤凰之首,左手揽着历史,右手拥着未来,向海而飞。惊涛拍岸,如鼓如雷,如雪如云,一飞冲天,鹏程万里。</h1><p class="ql-block"><br></p> <h1>  因无法从空中俯拍栈桥,特意借用了一张网络图片(图片来自网络)。全篇最漂亮的一张图片,向作者致敬!</h1><p class="ql-block"><br></p> <h1>  栈桥的右侧,一座座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这座城市正生机勃勃,凤凰于飞。</h1> <h1>  花石楼,八大关的标志性建筑,青岛近代历史的又一见证者。花石楼有说是建于1930年,由一位俄国人兴建,有说是由一位德国人建于1903年。它位于八大关景区南端的岬角,建筑风格独特,楼高五层,推窗面海,环境优美。在这里,我脑中突然闪现出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h1> <h1>  有人说青岛的夜晚,一半在栈桥,一半在五四广场。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相邻,在这里历史与现代辉映。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如一团因风而炽的火热烈奔腾;奥帆中心点点白帆归航,如游子归乡;祥云火炬和奥运五环依然矗立,宣示着不灭的进取精神;曾召开过上合会议的会议大厅仿佛仍在昭示着这座青青之岛向世界敞开胸怀,迎接世界发展大潮。五月的风吹送奥帆点点,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建未来。历史从这里走过,未来在这里打开。</h1><h1> &nbsp;</h1><h1> 五四广场的美,美在晚上7:30。7:30以后灯火闪烁,璀璨夺目,灯光倒映在海水里,被海浪轻抚着,被淡淡的海风吹拂着。我感觉这座岛城是上苍眷顾的骄子:绿墙红瓦,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织,华灯明亮、帆船点点,希望与梦想在这里启航。</h1><h1> &nbsp;</h1><h1> 环顾四周,一切好像都是旧的,我看到过康有为、老舍、沈从文、闻一多、徐特立从这里走过,看到过列强张牙舞爪的嘴脸。但一路走来,一切又都是崭新的,每一处的一景一物见证了青岛人民不懈的奋斗,见证了08奥运选手的拼搏,上合会议上中国展现的博大胸怀。</h1><h1> 从近代的青岛,走向现代的青岛。现在她正年轻,正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h1> <h1>崂山风景区</h1> <h1>  崂山景区较大,我们只去了其中仰口风景区。崂山基本上是花岗岩结构,怪石嶙峋,如虎如狮,如雷如吼,突兀龙卷。每一座山峰都由松散的巨石形成,而每块巨石又紧密地团抱在一起,像千军万马枕戈待敌,又似虎啸龙吟翻江倒海。山虽不高,但每一峰有气势,每一石有神态。从海上望山是巨石如峰峰是石,而从山上望水则是碧水接天天近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