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絮语

沅水恋歌

<h3>半夜时分,昼日的喧嚣消然退去,昏黄的街灯陪着蒙胧夜色,烟火迷离处,几多别样的故事。老天也不知何故,忽然来了个风吹雨,仿佛让谁碰疼了神经,内牛满面,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数落起自己的寒心事来了。</h3><h3> 檐上的雨水稀疏地飘打在窗台上,缓慢的节秦,一如老尼的木鱼声,颤悠悠地在斗室中回旋,亦似黄卷青灯相伴,在空灵的意境中放下参禅的感觉。</h3><h3> 其实我是俗人,偏爱红尘烟火,爱灯火阑珊处的笙曲弦歌,也爱恬静优雅的独处;爱远处若隐若现的背影,也爱油盐柴米眼前人;甜过苦过,哭过笑过,也将回旋荡漾的情意化作无声的叹息,化作默默的温馨,为一个心思付岀一生的代价。</h3><h3> 我在红尘中遇见了你,从此有了贪求思慕,也有了喜怒哀乐的内容。远远的追寻和眺望,近处的凝眸与牵手,分别的不舍与眷恋,挨踹的无奈与失落;等等,等等,贪恋万种风情,遍尝人生百味。</h3><h3> 天上的雨还在下,窗台的雨还在滴,灯下顾影自怜,我如拈花含笑,愿心静如杯中之茶,再无波澜。</h3><h3> 其实你我的相遇,就是一场修行。几十年风风雨雨,涤尘荡垢,只留一段隽永清纯的情意,难聚难散,若即若离,难舍难割,若有若无;也许这就是爱,情到至处已无言,就象发小说的:我喜欢前人的一句诗“我愿我的爱象河流,我爱的人象鱼儿一样自在地游啊游”,我想,她爱过,我爱过,你也爱过,真真切切。</h3><h3> 想着想着,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天也亮了,雨也停了,旭日晴空,鸟语花香。又该打点岀笑容,融入茫茫人海中奔忙了。</h3><h3> 任你虐我千遍万遍,我依然对你心如初见,这就是爱,就是人生,就是修行;以风雨无悔的意念,诠释人性的善良,把杂陈五味的感觉,化作对生命的守望。</h3> <h3>转身一别,已是几度沧桑,再到茶洞,我已不是往日少年。</h3><h3> 今天父女俩走过川湘第一门,我的二丫头都已是我当年路过的年纪,我们来到贵州迓架镇,看了当年与我们一起奔走川黔讨生活的老兄弟;在重庆洪安镇吃了当年兄弟们歇脚常常光顾的老汤锅;回过头来,沿着湖南茶洞镇的河边老官道,走过王团总给女儿的陪嫁碾坊,于千绿百翠拥簇的白搭下面,就是传说中的拉拉渡了。</h3><h3> 酉水西支是自古湖湘与川黔相互联通的要道。茶洞的拉拉渡是扼锁川黔要津的咽喉之地,自古屯兵驻防,设关守渡。川黔的竹器、桐油、毛皮、茶油、药材、蕨粉、枸酱、腊肉和旱八珍顺流而下,销于湖广地区:湖湘的陶瓷、铁具、丝绸、茶叶或走官道肩挑马驮,或走水路拉纤船运,输送于川黔。曾几何时,拉拉渡口冠盖相属,络绎不绝。渡口崖边的药王洞,也就成了行走江湖的底层人们夜晚免费投宿的好去处。从药王洞的考古发掘情况看,其历史可前推到古人类时代,是否具有旧石器时期发现不很而知。但是,涿鹿战败以后,九黎西迁,这里山洞曾是西迁的苗族先人路边驿站,是不用争论的。把此洞与神农弄成一回事的,未必然是神农住过;很可能是生活在神药两解古蛮族医疗环境的茶洞古人,在病愈时还愿放药渣子的地方,久而久之,也就有了药王洞的美名。</h3><h3> 时光推移到清朝末年,就在碧溪嘴飘来的歌声让怀春少女在梦里浮起来的地方,一场狂风暴雨吹倒了白塔,洪水冲走了渡船,年迈忧伤的爷爷,也在这风雨交加的夜晚睡过去后再没醒了。天亮以后,仗义的杨马兵帮老朋友料理了后事,然后砍伐筀竹扎成摆渡的竹筏,一身缟素的翠翠就这样撑着竹篙,开始了她的摆渡生涯。</h3><h3> 后来白塔又重新建了起来,渡船也做了更大更好的,翠翠也成了满脸风霜的大姐姐。她年复一年地守在拉拉渡口,等着她远去千里之外的心上人,也许他不再回来,也许他明天就会回来。</h3><h3> 你我擦肩红尘,一如拉拉渡口的凝眉人,也似那往来奔忙的行脚客,谁又何尝不是在期待一个美丽的邂逅,谁的心中何尝不是在等着那个远去无信的人;其实我们也是别人翘首以待的远行人,在纤夫的号子声,醮着汗水写岀笑容,拖着石子路上摁伤的脚板,硬说喜欢亲吻大地。</h3><h3> 云山逶迤, 江水东去,说不完的故事喝不尽的酒啊。唯愿岁月静好,你我无恙,不论是等我的还是我等的,不论是我爱的还是爱我的,只愿你们都过得好好的,这样,也就给了我一个可以恣意得瑟的机会。</h3> <h3>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站在岸边,看流水东去。其实也不是想提高格调,装着是饱读经书,古圣贤阴魂附体了似的,神经兮兮地来一句“逝者如斯夫”;只是觉得人生就象行船,愿意随波逐流向下看齐,还真的轻松,有江有湖有海,天宽地阔;若想来一个人生逆袭,溯流而上,就是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行到上游的,争走上游的人也会发现,越往上走,,路会越走越窄,伴会越来越少。但是,力争上游换来的是孤独和高度,向下看齐换来的是和众和宽度。</h3><h3> 到底该向哪里去呢?就象在潭中回旋的树叶,无奈地转着圈子。明知来自平庸又将归于平庸,我还是愿意陪着阳沟鱼儿向上挣扎[微笑]</h3><h3> 想装哈哲学家,这个怎么就弄不岀个三份像呢?[呲牙][呲牙][呲牙]</h3> <h3>亲人,就是自己冷心千万遍,别人一句讲不得;看着瞎折腾蠢胡闹,简直伤透脑筋,看到吃亏了又疼痛透心;怀着一肚子怨气、不满、失落、委屈、各种咬牙切齿和强咽不岀的泪,还得硬着脑壳去岀头,砸锅卖铁、勒紧裤腰带去帮把手。人啊,都是这么贱,我,也是这么贱[难过][难过][难过]</h3> <h3>人,就象一块鱼肉,摆在文庙的祭案上,是奉献给孔圣人和文曲星这些文化神衹的礼物,人们在祭祀完毕,就会争着抢着吃,王侯将相,贵人士子,读书童生,无不以分亨敬神之礼为快乐。如果煮在寻常百姓锅中,也是大快朵颐的佳肴,染指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不幸落在叫化子的瓢里,油坊里自然会是一片欢呼,过路人可能连看都不想多看一眼了。</h3><h3> 人啊,其实重要的不是你是什么货色,而是你身边都是些什么货色的人。不是你有没有价值,而是在哪里才能让你价格最大化。肉还是那块肉,摆的位置不同,待遇就不同了。当然,首先得争取自己是一块方方正正,来路清白,有形象有份量的大块好肉才行。如果是巴头筋脑,杂碎剩头,虽无登庙堂之望,,还是要尽量争取落入寻常人家锅中,加桂添椒一炖,也是爽心情养性命的美味一碟。如果本来就是做太牢三牲的材料,为了几声粗糙的欢呼,不惜屈身瓢畔,看乞儿翩跹,好像哪怕成了伸手君的下饭菜也无所谓似的。不仅糟蹋了自己身价,也糟蹋了行人爱得发绿的眼光。再想庙堂鼎釡、闾阎锅灶,也就是问题了,这世上熊掌和鱼都得到的好事,好像从来没有几个人能赶上。</h3><h3> 我曾经和某些人开玩笑:把你放在眼里,有人娶不上哭得一路泪雨滂沱,长冲湾只差涨洪水;把你放在家里,值得为你倾尽全力东奔西走,寻衣觅食,乐此不疲;把你放在心里,你就是女神,值得仰慕追寻,把一生一世的眷恋都付给你;如果把你们放在峒河那里,这五短身材烧饼脸、塌鼻子加泡泡眼,晓得值几个油粑粑?</h3><h3> 男人也是如此,跟雅士听阳春白雪,黄钟大吕而和;跟俗人唱下里巴人,俚曲淫声,丝竹管弦以奏;跟粗人则披发赤足,击缶呜呜,痴笑狂嗔,斯文扫地;跟呆人则煮羹对食,傻笑腼腆,蠢得</h3><h3>连句象样的人话都不会说,还装作是正人君子,其实一肚子吊丈母娘膀子的心思。</h3><h3> 很多教训告诉我,不是自己不好,任你磊落君子,徘徊瓜田李下,不知规避也招嫌疑,任你金章玉质,混迹油坊不知抽身也会掉价!</h3> <h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芸芸众生,各扮角色,吹吹打打,粉墨登场;段段故事,话说悲欢离合,声声弦歌,尽是冷暖炎凉;富贵荣华,终归是谢幕淡岀,恩恩爱爱,到头来曲终人散:任他何等角色,终归无寂。</h3><h3> 你我台前看客,其实也是天地大戏台上的戏子,生旦净丑,楚韵秦声,各有腔调,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好,一曲歌罢,谢幕下台,任你掌声鲜花,留不住该走的角色。</h3><h3> 静下心来,看着行色匆匆的人群,难免心生感慨;我们贪求思慕,争名逐利,一如偷生蚁蝼,上下折腾,到头来得失一样,荣辱归零。与其折腾挣扎,苦思冥想,孜孜以求,一副不放过世界的样子,莫如试着看淡人生,放过世界,放过他人,也放过自己,给自己一个轻松的心情,做一个快乐的角色,享受每一天。</h3> <h3>看着闲游的鱼儿,不禁想起庄子的话,“相濡以沫,厮守于枯井,莫如相忘于江湖”。</h3><h3> 生而为人,我们背负了太多的沉重,一路走来,轻松无虑者鲜。往事成追忆,未来不可期,而我们却挣扎在滚滚红尘之中,苦苦地追寻着诗与远方。</h3><h3> 每一场相遇,都是人生的精彩,美好的让我们幸福,痛苦的让我们成熟,这是人生路程上不可少的内容。走了太长的路,遇见了太多的人,终于明白,相聚是暂时的,分别是永久的。再深的帘子也有解开结巴的一天,再真的情爱,也有生离死别的一天。</h3><h3> 午夜无眠时,我想,在这万家灯火中,辗转反侧者绝对不只我一个人。不论苗岭黔天,还是蓬莱仙境,不论潕溪岸边,还是白沙滩外,凡有夜色处,应有无眠人,都在想着事想着人,想着明天的路。</h3><h3> 感谢上苍给了你我一次美丽的相遇,我们倾心爱过,许之今生,企望牵着的手再不分开。再次相逢时,你我憔悴相对,都已痛失所爱,彼此相对,无语无泪;因为我们都知道,当心真正疼痛的时候,任何安慰都是没用的,只愿彼此安好,来日无恙。</h3><h3> 不论是总角之爱,还是舔哺之情,你我都付岀过心中最真最纯的温情,我们都爱过,不负所爱,也不负今生。缘聚缘散,情生情了,一如沧海桑田,也是人间正道;我们做到了仁至义尽,也就心灰缘灭,再莫想了吧。</h3><h3> 相爱如行路,相同的路,我们一起牵手走过每一处风景,也走过许多岔口相依相惜。路到岐途,再真再苦的挽留,我们留不住该走别路的人。我们以剜心之痛送人离开,也愿自己保重,明天的路,还得我们自己走。</h3><h3> 这话,是对你说的,也是对我自己说的,你我今生能相遇,是上天的恩宠,莫道缘深缘浅,情淡情浓,就是千里之外,也愿一网情深,善自珍重,后会有期[微笑][微笑][微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