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风铃的美篇

紫风铃

时光一隅之南津关 <h3>  活着太累,大抵是可以偶尔来一次灵魂放逐的。</h3> <h3>  这样想着,我趿拉着拖鞋出了门,一个人,不要什么行李,只背一个小小的双肩包,一程山,一程水,倚窗打望,让自己迷失在沿途的迷人风景里。</h3> <h3>  不拘泥于是要去什么目的地,只要把自己放逐到山水间、放逐到异地他乡就好,不为别的,就只为一份心情。</h3> <h3>  路边一辆车去阆中,于是信步上车。车停,已到南津关。是冥冥中注定要我到此一游?!悻悻然下车,和风煦暖的午后,时间恍惚停止。古镇上少有行人。店铺都开着,店家些都懒洋洋的,透着安逸静好。</h3> <h3>  有三两对恋人,漫步在安静的古镇,大家都轻抬了脚步,仿佛怕惊扰了古城的清梦。</h3> <h3>  我流连在街边的饰品小店,感喟随着岁月长河的荡涤,小店都积淀成了时光的符号。那些精巧繁复的手工制品,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一个人把玩的时候,能够体味到手艺人的内心独白和悸动。</h3> <h3>  一家一家地流连辗转,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偶一回眸,瞥见街边的小花,粉的蓝的红的黄的,悠悠的在路边招摇。</h3> <h3>  我从青石板上慢慢踱过去,一只蝴蝶翩然起舞。古镇被唤醒。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子,长裙曳地,婀娜多姿,鬓间长发盘起,脸蛋绯红。男友手挎坤包,正在拍照。呵呵,惹我一时艳羡,心中一动:好想恋爱!</h3> <h3>  时光倒流,依稀回到雾里江南。江南荷叶田田。我款款走在绿柳成荫的堤岸,一身民国风打扮,手提花篮……</h3> <h3>  想起过去心情黯淡,遥望将来更是茫然。我笑笑,侧身从这对小爱人身旁走过,昂首步入暖阳。</h3> <h3>  往前走不多久,江边一阁,荡着旗幡,那便是南津阁。阁上剑戟刀叉,虽秃秃少了枪樱,却也威武霸气。</h3> <h3>  阁楼近旁是一溜桌椅,备有书刊。坐下,随手翻开一本书卷,却是《资治通鉴》。翻看无心,自忖历史烟云散尽,不揣评判,过眼云烟!</h3> <h3>  良久,暮色下来。坐看江边游人三三两两散去,突然好想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将一壶老酒,把自己彻彻底底灌翻。</h3> <h3>  该回去了,我收拾好心情拾级而上。临近傍晚,古镇的街上人影多了起来。而古镇的天空却更显空阔寂寥。檐牙高啄,廊腰缦回,瓦缝参差。</h3> <h3>  我捧起一碗摔碗酒,一饮而尽……</h3> <h3></h3><h3> 酒碗砸地,一声碎响。此时一曲苍凉的笛声飘过,仿佛一个女子的浅吟低唱。<br></h3> <h3>  我站起身,极欲放歌,又欲纵身跳进静静流淌的河。不是我矫情,不是我放纵,这一瞬,我只想着要放逐了自己,放逐了自己那疲惫不堪的心灵。</h3> <h3> 转眼华灯初上,南津关开始人头攒动,灯火辉煌。“该回去了……”我站起身,整整衣衫,转身离去。</h3><h3><br></h3> <h3>  身后,南津关乐声缥缈,灯光闪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