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100弃赛反思录

Anker…高高

<h3>一次次的跌倒,才知道如何更好的爬起来。也许跌得惨不忍睹,但是起来后,你仍旧是一条好汉。继半个月前江南168完赛后赛记里写到:“弃赛,我哪有资格弃赛。挺下去,也许痛苦40多个小时,弃赛,内心的愧疚或许就是一生。”这次将乐100,狠狠的打自己一巴掌,忒响亮的一巴掌。我问过自己,什么情况下你会退赛?当危及到生命或者身体时,你可以考虑退赛。那这次,算什么?</h3> <h3>一直觉得越野是一项积极健康的运动,它可以让你在大自然中尽情的放飞自我、与内心深处那个不曾唤醒的自己对话。确实,它也改变了我很多很多,至少内心更加坚定勇敢。可今天我想说的是,越野,真的伤身体。如果未想清楚是否入坑,请你三思。</h3><h3>越野前,我还是一个苗条、身材匀称、体重稳定,可以随时穿短裤的我。越野一年半后,冬眠期皮肤外面裹三层肥而不腻的肉肉防寒,体重一步步靠近3位数。大夏天躲在山里喝泉水、玩泥巴、睡午觉、玩通宵,体重降到8字开头。而我的短裤却与世长眠,再也不会光顾我白白的腿了。牛仔裤也开始拉不上去。</h3><h3>曾经自豪得不可一世的胃,现如今也开始造反。越野以来,胃口越来越大,大到别人无法想象的地步。以前一两碗饭基本可以保半天,现在两三碗饭后,还要吃个下午茶才行。每天中午,办公室两个女同事都要偷偷的倒一半米饭给我。可是曾经,我们都是同饭量的人啊。对于我这个只爱吃米饭和湘菜的人,一到比赛就懵逼了。近三次比赛胃开始造反。从一月电白100,到4月江南168,再到五一将乐100,一次比一次严重,最后吃药都没恢复过来,吃进去就吐出来。我对自己无语了。</h3> <h3>女神劝过我近期不要跑赛事,首个168后,身体很难恢复,尤其是我当时那种情况下。而大神风玲说她一月可以跑四场百公里以上赛事,我这不算啥。固执的我,总想试试自己的极限。便相信了眼前的风玲所说,没听进去远在北京女神的话。误以为168后100都是浮云,殊不知,你轻视过的每一场赛事,他都会以用他的力量告诉你:走着瞧,虐不死你。原来一场168,恢复期要这么久。今后的我,真没资格轻视任何一场赛事。敬畏之心,永远都别忘记,对赛事也好,对大山也好。</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ml0g39" target="_blank" class="link" data-link="create"><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人生不过一场百英里</a></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564fa">赛前醉得意聚餐。味道非常棒,值得品尝。两次去,两次排队。</font></h3> <h3>赛前准备是啥,我似乎从未在意过。看着风玲每次比赛,都把赛道和分段完赛时间写得一清二楚,我都不带正面看一眼。在江南168把换装点记错导致自己吃亏的教训后,这次记清楚了换装点,并且爬升图也贴在了手上。算是进步吗?应该是之前对赛事的不重视,而吃亏到你不得不重视的地步吧。我们只有在自己感觉痛了的时候,才会学着去反思,去改进,去放手。我们内心那偏执的无可救药的性格,总有一天会让你遍体鳞伤。</h3> <h3>赛前半个月一直在恢复状态,没跑过一次。饮食非常混乱,大餐、咖啡、夜宵等等,有约就赴,有时间就自己做。168熬夜两个通宵后,回来一直无法早睡,午夜兴奋。赛前两天更是没怎么睡觉,尤其是比赛前一晚,由于系统问题,少开一间房,结果把我的大床房让出去后,我基本整晚没睡觉。那一晚,熬的是心酸。</h3><h3>将乐100国际越野赛于5月3日8:00点准时开赛,而我人还是迷糊不定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按照以往的情况,我都要天黑以后才会进入状态,每次都这样期待着。这次也不例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由于有两个老鸟选手,所以相信他们起点有早餐,结果没有。赛前随便喝了两口白粥,只能赛道补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起点到cp1,4.4公里,爬升58米,下降39米,全部水泥路,迷糊的我,完全没有兴致。打卡时女子最后一名,46。基本没啥补给,只看到圣女果、香蕉、功能饮料、矿泉水。我抓了满满的两爪圣女果便走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cp1到cp2,9.91公里,爬升882米,下降863米。全程土路。先爬升,然后下降。因为状态一直不太好,上坡也就没发力,想着将近5公里下坡可以起飞,结果堵车半个多小时,一动不动。25公里的选手在前手脚并用,50公里的默默嘀咕着自己怎么下,我这百公里的就悠闲的玩手机。只能怪自己,从来不跑路跑,任何一场赛事都会被堵车。想着也无所谓,反正晚上我就活过来了。</h3> <h3>cp2打卡完后,25公里的选手终于分道扬镳了,内心的道路宽敞了不少,真好。到达cp2补给点时,看到风玲和小猫姐,很是意外。风玲cp1打卡13名,我想她应该丢我很远的,小猫姐百公里一直前面比我快,我还想着尽量天黑之前赶上她,结果,这么快就见到了,完全没想到呀。是惊喜还是惊吓?cp2打卡,一直没更新,全程都没看到自己的排名。补给比cp1丰富一点点,也就那么一点点。风玲说,你跑的这么慢,怎么会有补给,好吧,这个我无力反驳,确实慢。对于她来说,站不到台的都叫慢,我想我一直都是那个她眼里吃不到补给的人。不过,想想我后面还有那么多50公里的选手,用她的话来说,估计只能吃空气了。</h3> <h3>cp2后我们四人开始结伴同行。对于这样的结伴,个人而言是不太支持的。我觉得每个人参赛的目的与状态不一样,遇到了,是缘分,能够一路同速度到终点那更是难得。非得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坐下来等一个人一个多小时,真没必要。后面大家状态也许会不一样,追求的目的也不见得不谋而合。这样的同行,让我内心压力很大。一个站台的风玲,一个路跑速度好的小猫姐,而我,前面要死不活,下坡和山里才会有点激情,夜晚才会活过来,这样的几个人,怎么也难以同行呀。白天跟上他们,我怕把自己拉爆拉残,如果要他们白天跟我的速度,夜晚对我来说也就没有意义了。然而,那一刻我们还是同行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cp2到cp3,全程8.78公里,爬升728米,下降221米,路况还算不错,比较宽敞,此时刚好是正午时分。温度30左右。</h3> <h3>三人同时进入cp3,此时打卡32名。心想着,再超几个人后就可以进入前30名,只要在cp6之前稳住30以内,晚上状态来了进入前20名问题肯定不大了。cp3的补给应该是最差的补给站,只有香蕉和功能饮料、水。大下午的,又饿又困又晒人。都说将乐补给非常好,还说有西瓜有冰棍,对于我看到的补给,我很是无语。cp3之前与50公里的选手路线分开了,这下心理又多了一丝爽快。道路越来越宽敞,人烟越来越稀少,兴奋感越来越浓厚。越野对我来说,寻求的就是这种前面没人,后面没人的孤独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564fa">cp3补给站</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cp3到cp4全程6.3公里,爬升230米,下降738米。全程都在山里,爬升数据肯定是假的。山里的下坡很爽,还可以飞起来。一般50公里前的下坡,我都不会太用力,用以确保自己完好无损黑夜超人。风玲喜欢跟我玩下坡,那就玩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达cp4时,补给令我有点意外,终于有西瓜。饿得不行了的我,立马吃了四块西瓜,生怕等下没有了,真爽。看到旁边桌上有志愿者吃剩的盒饭,我问我能不能吃,她说可以。我便挑了点菜囫囵吞枣的吃下一小坨饭,好满足呀,顺手又拿了两块西瓜准备上路。心想着,米饭,应该可以给我满满的元气。</h3> <h3>cp4到cp5,11.2公里,爬升1026米,下降435米,加上下午太阳正烈,难度可大呀。吃了点东西后,身体更加疲惫。脚步瞬间变慢,呼吸急促,时而爬升,时而停下休息调整。胃好像不怎么舒服,我这是胃痛吗?无力,反胃,想吐,这是怎么啦?昨晚没睡好,状态这么差?不停的爬升,不停的停顿,不停的恶心,最后直接吐了,刚吃的都吐了。第一次在赛道上吐,我深感意外。怎么就吐了?补给不合理的问题?睡眠的问题?状态的问题?还是真的胃差的问题?我实在不愿相信是胃的问题。明明我的胃很好。此刻,我只想风玲和小猫姐往前走,我慢慢调节,等我调节好了,说不定就能追上。我很享受一个人自我对话、自我调节的时候,我也很享受和兔子谈天说地天马行空的感觉,可是这炎炎的下午,我要如何在朋友面前调节?从来没有这样试过。我无从下手。心里早已开始胡思乱想。身体疲惫不堪,爬坡完全无力。我不知道要怎样好了。内心的戏越来越多,却不知道如何去与自己和解。多想,在赛道上,我们能够各取所长,协商成功,你开心,我乐意。我很清楚的表达了我的想法,却得不到任何回应。就这样,四个人的好意,始终无法找到融合点,这赛事,你们想我怎么玩?<br></h3> <h3>到达cp5,天色刚黑。我想喝点热食,胃实在受不了。看到边上志愿者架起了火在煮一小锅东西,不是煮面,也不是煮粥,不知道是什么,这么烫谁敢下手。立振给了我一小碗方便面汤,他说:面没有了,只有汤,将就着喝了吧,至少热的。好吧,至少是热的。</h3><h3>cp5到cp6,10.4公里,爬升228米,下降1118米,然而这下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跑。拿出头灯,摇摇晃晃。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手机的原因。戒得掉饭,戒得掉睡眠,始终戒不掉手机。对于头灯,我也一直没有重视。从最开始用三节7号电池的bd头灯,到现在用的一节5号电池的山力士头灯,我追求的只是轻巧,头重的感觉实在难受。路线较成熟的下坡,对头灯要求不会太高,将乐的下坡路况比较复杂,过水处挺多,打滑崴脚很常见,加上头灯亮度不够,我也就没有按平时的速度去跑下坡,而是小心翼翼的徒步走。</h3><h3>四人一起边走边聊天,这样的夜晚也许很美好。我却因为自己的身体状态不怎么好而走神。其实,我很想一个人走,或者按照原计划和立振两个人走。我喜欢这样宁静的夜晚,独自聆听自己呼吸困难的感觉,独自回忆,独自傻笑,独自骂自己,独自偷偷的哭。</h3><h3>突然觉得,既然无法一个人走,那就一个人弃赛吧。既然我想要的得不到,那就停止脚步,浪费人生吧。既然得不到自由,那就换一种方式自由吧。我对他们三人说,我要弃赛,胃受不了。他们很惊讶。强烈要求我到了换装点cp6再说。好吧,就cp6。</h3> <h3>到达cp6我们积攒的时间也就1个多小时。我没放换装衣服,也就放了一双鞋和一瓶健胃整肠丸。选择性的喝了碗鸡汤和白粥,看到满满的西瓜,心疼自己不能吃呀。真的好想休息,不想走了,走下去也没啥意思。边上来一个弃赛一个,容我弃赛好吗,你们都走。风玲说,赶紧吃药,吃了走吧,立振陪小猫姐在后面就是。无奈之下把药吞下,感觉自己吞了不是解药,而是毒药。</h3><h3>后来才知道,cp6弃赛了20多个选手。后来才知道,这个健胃整肠丸不是我要的星加坡健胃整肠丸,没效果。</h3> <h3>cp6到cp7,9.1公里,爬升1182米,下降405米,关门时间3小时,我们拥有的时间不到4小时,内心很绝望。我不能耽误他们完赛,反正完赛不完赛,对我意义不大,我再次要求弃赛。</h3><h3>你们用各种方法激将我,想要我继续玩赛到终点,可是我不上当。不是我完赛不了,而且我在衡量再三后,觉得对三人愧疚,不如自己一个人愧疚。我了解自己,就像电白一样,我愿意用弃赛的借口换取他人的尽力,最后自己还是会调整状态去完赛。我倔起来,估计也无人能敌。但我从来不希望因为我而影响到别人的比赛。我也用尽各种方法逼你们往前走。一对三,最后,我还是失败了,真的尽力了,拿你们没辙,所以我退赛。你再倔,也有人比你比你更倔。一对三的战局,赢了小猫姐和立振,却输给了风玲。我宁愿觉得自己不行了,我宁愿留下一世骂名,我也要铤而走险试一试这个方法。离cp7只剩下两公里处,我选择午夜披着保温套毯在山顶睡觉。我就是喜欢跟大山在一起,在我得意的时候,在我绝望的时候,在我无能为力的时候。我掐了手表,安静的躺下了。内心很释然,因为有些时候,真的毫无办法。思想被绑架,才是失败的开始,才是弃赛的爆发点。</h3><h3>我想,没有我,站台大神风玲这辈子可能都不会退赛。没有她,这一次我也不会退赛,互不相欠,挺好的。原来退赛不止你曾经认为的那些理由,还有一些说来就来的冲动和命中注定的宿命。或许这就是我们年少无知的自以为是,给自己一巴掌,也不是坏事,成长路上,几个巴掌不算啥。有时候一加一可以等于三,有时候一加一也可以等于负一。算数,答案也不是永远一成不变。这个负一,只能接受。</h3><h3>就这样裹着保温毯,静静地看着其他选手步履艰难也是一种享受,毕竟曾经的自己,也如他们一般。第一次拆保温毯,还真暖和。</h3> <h3>山里的空气永远都是那般美好,尤其是深夜时分山顶的空气。能够在赛道上安心的睡个觉,也是挺特别的一种体验。志愿者说,山里有鬼,我不以为然。虫也好,蛇也好,鬼也好,有啥可怕的。真正的可怕,是有些人假装在你身边,却做着伤害你的事情。</h3><h3>回到酒店,我在群里说我弃赛了,却无人相信。还真没有什么永恒的定律,弃赛,源于一个信念。当信念被动摇后,弃赛只是一种结果。这结果,是一种有意而为之,是一种对他人的成全,也是一种对自己反思的开始。是我脚步太快,不符合现实的节奏。是我心智太乱,没做到理性参赛。是我过于固执,不肯听女神的好心相劝。有时候赛事,也是一面镜子,清晰的照射出此时此刻被你遗漏的那一个表情。我寻思表情背后的真相,才明白,丑陋百出的自己需要如何努力向上。</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564fa">大神张有青,男子100公里第三名,即便在赛道上狂吐,依旧紧追梁晶。</font></h3> <h3>其实,身体上的痛苦远不如内心深处的痛苦来的煎熬。身体不舒服,缓一缓,调整调整,意志坚定,思想转移,便能渡过。而心理不舒服,不是开个玩笑、讲个故事就可以相安无事的。如果自己一味的为难自己,那个坎,谁也帮你过不了。</h3><h3>完赛,弃赛。</h3><h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h3><h3>如若你想赢,上天都会给你让道。如若你想输,上帝也帮不你。</h3><h3>心态,决定成败,也决定是否完赛。</h3><h3>将乐100,我输了。</h3> <h3>收拾好行李与心情,重新起步吧。</h3><h3>168的战场,我依旧会笑容灿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