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及五元钱的胡琴

玩石不恭居士王家干

<p class="ql-block">虎年到了,77岁的不老少年、终身饿不死的手艺人、玩石不恭居士王家干祝所有朋友《步步高》——随着年龄的增高,家庭、地位、收入、健康也一起步步高升!</p> <p class="ql-block">这是3年前在乐友钱荣生家玩琴的视频,我用的这把高音胡琴,是好多年前从我朋友李学才的十八坊琴行里淘来的,是他放在橱窗多年里没有卖出去的商品,我说我的高胡坏了要换一把,他只象征性地收了我两张百元钞票。</p><p class="ql-block"> 不过,胡琴的价格原本并不高,上世纪八十年代前,胡琴没有超过100元的,改革开放后才成百、上千、上万地涨上去的。</p><p class="ql-block">我是随遇而安的人,生活上量入而出,艺术上需要什么手艺就做什么手艺;拉琴也是,有什么琴就拉什么琴,而且演奏时,伴奏者前奏起多快我就能跟着那个感觉走起来!</p><p class="ql-block"> 广东音乐《步步高》是一首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名曲,我从十三岁开始接触这首乐曲了,已有六十多年,所有的音符都烂熟于心。不信?我能立马把那旋律默写在纸上,还不作兴写错一个音符、一个附点。因为我记忆还可以,所以七十多岁的我现在还能在娱乐现场,紧随着大家飞快的节奏玩得爽歪歪,一点也没有掉链子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我还买过一把六合百货公司清仓处理的高胡,六合文工团转业的演员达庆培在那当文具用品主任,只收了我5元钱。2004年六合民歌到中央电视台做民歌系列专题节目,用的就是这把胡琴。当我向帮我们伴奏的中国歌剧院的同行介绍这把5元钱的胡琴时,他们全都感觉惊奇。后来《南京日报》为此事还做了专门介绍。</p><p class="ql-block"> 六合建《茉莉花采风史料馆》时 ,我把这把进过央视的胡琴捐献了,放在展橱中。好几年后,新华社江苏分社拍《茉莉花》专题片,在那里临时要拍我一边拉琴一边说故事的镜头,那天没带胡琴,急中生智的我想起了展柜里那把我弃用了好几年的胡琴,当即请工作人员从展橱里取出那把高胡来用上了,没想到这把五块钱买的高胡仍旧非常听话,虽然我冷遇了它,它可一点儿也没闹情绪。我非常感激它的忠诚,过后又用另一把淘汰的琴把这位当年的“有功之臣”从展橱里换了出来,并且请扬州民乐厂的唐磊厂长重新蒙了新皮,让它继续焕发宝贵的第二青春!</p><p class="ql-block">我好像听到这把琴非常愉快地感叹道:</p><p class="ql-block">“悲哀,莫过于闲置;</p><p class="ql-block">最大的不幸,乃是无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