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心激越》之一 踏上漫漫关东路

大发哥

<p class="ql-block"> 题头的这张照片,是我童年时代走过的路。这是一条凄凉的路,是一条寒冷的路,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这是一条泪流满面、背井离乡的关东路,是我童年记忆之中,走得最漫长的一条路。</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童年,每个人都有美丽的家乡。可我却没有童年的欢乐,更多的则是心酸的眼泪和痛苦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1956年2月18日,也就是阴历正月初七过大年的时候,我降生在山东文登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来到了这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使本来生活极度困难的家庭,又增加了沉重的负担。我们家弟兄五个,一个大姐。在山东老家有一个封建落后的习俗,重男轻女,家中排行排男不排女,这样,我在家中排行老五。大名都是按照家谱给我们起的,但我们弟兄五个小名也跟别人不一样,大哥叫连生,二哥叫连种,三哥叫连庆,四哥叫连万,我叫连正。后来才知道,我们兄弟的大名和小名都是我爷爷给起的。我爷爷叫金志道,读过私塾,懂得一些风水,经常给左邻右舍,十里乡村的老乡们占卦看风水,在当地还有一点小名气。在我记忆中,爷爷高高的个子,留着长长的山羊胡,戴一顶小毡帽,经常穿着一身白色的麻布衣裳。我父亲他们弟兄五个,爸爸排行老大,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大叔是老中医,三叔是老八路,参过军打过仗,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的炮弹炸瞎双眼,其他俩个叔叔都是种地的农民。在我小的时候,就经常听父母给我们讲过去事情。解放前,家境清贫,没有一分土地,住的是茅草屋,父亲给地主打长工,母亲给地主家当丫鬟,经常挨打受骂,寒冷的冬天还要在冰窟窿里洗衣服,受尽了折磨。解放后,土地改革时,我们家分得了土地,生活有了依靠,逐步过上了好日子。父母常常跟我们讲,是共产党、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中解救出来,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他们是我们穷人的大救星!这种朴素的教育,让我在幼小的心灵深处,就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p><p class="ql-block">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工业农业都比较落后。1960年,生活刚刚有点好转,可是又赶上历史罕见的三年自然灾害。粮食颗粒无收,可谓雪上加霜,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生活极度困苦。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父母决定离开文登老家,去黑龙江北大荒八五四农场。投奔58年去支边的大姐。那时候,人们都误认为东北地多人少,生活肯定比老家好。当时流传着一句话,棒打狍子,瓢舀鱼,更是吸引了很多人闯关东。到了60年代末期至70年代初期,东北经济确实发展的比较快,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很多山东人都投奔亲属,去了黑龙江。</p><p class="ql-block"> 1960年春节过后,我们告别了父老乡亲,告别了故乡,父母领着我们兄弟五个,流着心酸的泪水,踏上了艰难而又漫长的关东路。凌晨三点多,全家人冒着冬季的寒冷,紧紧挤坐在一辆马车上,母亲把我紧紧抱在怀里,生怕冻着我。能带走的家当,就是一床被子一个褥子,还有一个土改时分得的一个破皮箱,里面除了几件旧衣服,就锅碗瓢盆和一把钝菜刀,这就是全部家产。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烟台船运码头,登上一条开往大连的轮渡船。那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轮船。我们弟兄五个兴奋不已,在船上又蹦又跳,这走走,那看看,格外兴奋。当我站在甲板上,望着蓝天上慢慢飘动的白云,望着那波涛汹涌的大海,看着那自由飞翔的海鸥,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但是,我们并不知道父母内心的烦恼和忧愁,不知道后面道路的艰辛。</p><p class="ql-block"> 航行了三个多小时后,轮船到了大连客运码头。下船后,我们全家来到火车站附近,住进了一家破旧的小旅馆。原本应该第二天出发,可是买完船票之后就没有路费钱了,无奈之下父亲和大哥只好去火车站当搬运工,挣点可怜兮兮的小钱。当时,我大哥小学没有毕业,只有14岁,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但是他毅然跟着父亲去打工,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有时候我饿的直哭,妈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实在没有办法,母亲就领着我到火车站沿街乞讨要饭。父亲和大哥下班后,用手绢包点高粱米带回来给我们吃。记得有一次,我四哥带着我在旅馆附近溜达玩,看见一个床板上晒着许多小咸鱼干,于是我们俩就跑过去,抓起来就吃,刚吃第一个就被主人抓住了,吓得我们直哭。这是有生以来第一偷吃别人家的东西。老爷爷看我们穿得破衣烂衫的,没有责怪我们,而是用小塑料袋给我们装了小咸鱼干,我们连声说谢谢爷爷,谢谢爷爷!拿着咸鱼干就往家跑,回旅店后,拿给二哥和三哥吃。咸鱼干虽然有点腥味,但我们吃得很开心,吃的非常香。这或许是人在饥饿时求生的本能所决定吧!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啥也没见过,看见什么都觉得非常新鲜,加上男孩本性就比较淘气,也比较好奇,经常捅出点小漏子。旅馆墙上有一个报警开关,旁边贴着一张“禁止乱动”的字条,我们俩个也不识字,我四哥就好奇的拉了一下开关,结果整个旅馆的电铃嗷嗷直响,把我们俩个吓的够呛,我哥赶紧用手往上推开关拉绳,结果怎么也不管用,这时我俩撒腿就跑,回家后让我母亲把我四哥狠狠地揍了一顿。我是老小,母亲比较惯着我,没有打我,打那以后我们再也不敢瞎碰乱摸啦。</p><p class="ql-block"> 在大连住了一个多月,路费钱基本凑够了,我们准备启程。这时,许多人劝我父母留在大连吧,不要去黑龙江,那里冰天雪地,生活条件太艰苦,并让我们到北方养鸡场工作。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十分惦念我姐姐,最后还是没有留下。第二天,全家人买好了火车票,登上了北去的列车,又踏上了艰辛的而漫长的关东路。那时候的火车开得比较慢,见站就停,到虎林迎春镇需要四五天时间。没等到第四天,带的干粮全部吃完了,打工挣的钱都买了火车票,母亲兜里一分钱没有。弟兄五个两天两夜没吃东西,只能喝点开水充饥,饿得没有办法,只能昏昏沉睡。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位中年人看见后,问我父母,孩子是不是有病了,怎么老是睡觉?母亲告诉他说,孩子们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是饿的。没过多久,那个中年人给我们买了5个面包,母亲激动的热泪盈眶,连连鞠躬感谢!母亲赶紧把我们几个叫起来,每人分了一个面包,并让我们给中年人磕头跪谢。这岂止是5个面包,它是人间的大爱,它挽救了五条鲜活的生命!这一幕,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深深地铭刻在我的脑海里。过了很久,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位好心的救命恩人,他是852农场的一名干部。之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在他去世的时候,我二哥三哥代表全家参加了他的告别仪式。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周边旅客知道我们的情况后,纷纷送来食品和水果,使我们坚持到了迎春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回想起漫漫的关东路,都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和苦辣。虽然时间不长,仅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它却给我留下了永生的回忆。这是一条苦难的路,一条充满荆棘的路,一条洒满泪水的路,一条让人发奋图强的路!三十二年过去,弹指一挥间。1992年,在我离开故乡32年的时候,我回到了山东老家,寻根问祖。我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威海的一个表姐,她是我叔叔家的孩子。她带我回到了高村镇敦后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我离开老家的时候,只有五岁,刚刚记事,家乡的面貌,亲人的模样都已记不清了,处处都是朦朦胧胧的感觉。我先是去了双眼失明的三叔家,之后挨家挨户认亲,给每个叔叔拿了100元钱,略表侄子的一点心意。钱虽微不足道,但我却付出了最大努力,表达了我一份真心真情与真爱,是一种亲情的体现。乡亲们知道我回来了,都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看我,这场景,让我的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这泪水,是激动的泪水,这泪水,是幸福的泪水!这是一种血脉之情、骨肉之情的泪水!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乡亲们看着我穿着整齐的军装,扛着中校的肩牌,上下左右打量着我,抚摸着我,称赞我是不愧是老金家的后代,是老金家的骄傲。那天,我跟他们一起共进午餐。这是我离开故乡32年的第一顿饭,让我再次感受到家乡的幸福和快乐,感受到亲人们的热情。打这之后,我经常回老家看看,每年清明都回去给过世的老人扫墓,寄托我一个孙子,一个儿子对他们的哀思。</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故事,都有自己的人生之路。在我告别父老乡亲后,我来到了曾经走的过的关东路。我站在这条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一晃30多年过去了,但是这段苦难的经历,让我一生都无法忘记,而且记忆犹新!苦中有甜。正是这条凄惨的路,这条艰辛的路,这条难以忘却的路,给了我生命的希望,给了奋斗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让我实现了人生梦想!</p><p class="ql-block"> 大发哥</p><p class="ql-block"> 2020年3月29日凌晨四点</p> <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立足当下,展望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