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变与不变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阳历三、四、五月份是中原地区的春季,是一年当中最好的季节,到处是花的世界、绿色海洋,气温不太高,但也不冷,怕热的早早就穿上了单衣服,怕冷的还穿着毛衣,甚至棉衣。孩子们就像是撒欢的马驹儿一样追逐嬉戏,满院子乱跑,你追我赶,热得满头大汗。大人们在周末时候还会约上三五好友带上老婆孩子去郊外踏青、赏花、野炊,舒展舒展筋骨,活动活动腿脚,光想想就觉得舒服极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却不能享受这美好的时光,只能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大好春光独自落寞和懊悔,懊悔自己不该逞能,懊悔自己错过了又一个美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那是2019年元月31日,农历戊戌年腊月二十六日下午,距今也仅有三个月时间,单位组织迎新春文体活动,我参加了拔河比赛,我所在的小组一比二落败,我本该回去休息,但我没有及时离开,被领导拉去作为临时外援加入了另外一个小组参加比赛,也就是5秒钟不到,我只听到腰部嗑嚓一声,我立马感觉浑身无力,直不起腰来,我慢慢蹲下,过了好一会儿,才能缓慢起身,感觉好一些,能走路。这时候听到很多人在叫我赶快去拔河,我却再也没有心情回答,万分的后悔。尽管如此,我也没有觉得有多严重,买来了中华跌打丸,贴上了膏药,以为没啥大问题。正好又是过年,第二天又飞去三亚游玩,我也就没去医院检查。整整八天后,正月初四下午,我才去看了骨科医生,医生诊断说是腰肌劳损,给我开了三种药,吃了一周未见好转。由于越来越疼,我感觉不对劲,正月初十,才又赶快到医院看医生,又是磁共振,又是ct片,又是查血,经医生检查诊断,腰5椎骨折,腰4、5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并伴有炎症病变。听到这个结果,我真是追悔莫及,恨自己太大意了。只好遵从医生建议,在家24小时卧床休息,至少三个月。到今天将近三个月了,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久坐久站都会感到腰部疼痛。这一躺,就错过了一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我第一次错过春天。</p><p class="ql-block"> 那也是在一个腊月天,还清楚的记得那是2000年的元月22日,农历己卯年腊月十六日,那天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第一天,我骑车去学校参加考试。当时的郑州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早晨的柏油马路面结了一层冰,很滑很滑。当我骑车走到大学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时,一不小心摔倒了,疼得我半天没起来。我忍着疼痛继续去参加考试,一直到下午考试结束我才赶到郑州骨科医院做检查,结论是胸椎1、2椎体压缩性骨折,必须马上卧床休息,不得乱动。我没有听医生的忠告,而是继续参加完考试才回老家。当时也是赶上春节,没有及时静养,后来越来越疼,才不得不卧床休息,直到当年的五一节假期结束,我才重新下床活动。</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正是新千年的第一个春天,我也是刚刚大学毕业,本该踌躇满志,奋勇拼搏的时候,却不得不在大好春光里望天花板兴叹。多少次偷偷落泪,恨自己的不小心,恨自己拖累父母家人。这一次受伤不仅让我错了研究生考试,也让我错过了律师职业选择,同时也让我阴差阳错进入了体制内。这也许就是命运吧!</p><p class="ql-block"> 这两次受伤都是发生在春节前,在春天里卧床静养,有心赏春,却无力出行,错过了风,错过了雨,错过了花开!真的对不起春天!</p><p class="ql-block"> 常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当中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季节,也是最有希望的季节。秋天的收获,都源于在春天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并不断付出辛勤和汗水。错过了播种,哪来收获?</p><p class="ql-block">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最美好的时候就是青春年少时期,不论是时光,还是机会,一定要好好珍惜,当你一次次的错过或失去,真的再也没有机会回头,空留余恨与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