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中国大妈正名

治平

<h3>  一提到中国大妈,总有一些异样的声音,而且大多发的都是贬义之声,好像中国大妈成了无素质无休养自私的代名词,作为加入中国大妈的我听到后总是隐隐的心痛,中国大妈真有这样不堪吗?我要大声地说No ! 我要大声地为中国大妈正名!</h3> <h3>  能够称得上中国大妈的应该都是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退了休或临近退休的中国女性,这个团体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中国大妈是缘于美国的一个关于黄金的报道,自此而带上的桂冠,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成了中老年中国妇女的代名词,更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发声,诸如中国大妈抬高金价,炒乱房价,旅游出乱象,锻炼扰民,拍照爬树……为此我替中国大妈难过了好久。</h3> <h3>  其实我们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大妈,毕竟一个群体都会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个别人不能代表大众。中国大妈这一新名称是时代的产物,她们更是深深烙上了时代进步的印记。极大多数中国大妈她们的共同特点是大多只一个孩子而且孩子高中毕业外出求学起都成了空巢老人;已经退休或临近退休;而她们又是有文化有知识,经济独立,追求个性,希望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她们希望将来不拖累子女,为子女减少负担……所以她们各自组织或参加各种活动,各种团体,她们愿意努力学习没有涉猎过的各种健身技能,娱乐活动,而且是坚持不懈。</h3> <h3>  我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中国大妈,出生于六十年代的我周围都是五十七十年代的朋友,我们都经历过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又经历过高考的洗礼,我们都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自强自立,我们懂得爱自己爱家人,当我们青春不再时,我们想通过各种途径从空巢的孤寂中解脱,不愿拖累儿女也不愿给社会增加负担。我们大多是职业女性和家庭妇女的兼容体,退休之前我们是忙碌而充实的,突然闲下来,各种失落便跟随而来,怎样排解?我们积极自我救赎。我们这一代年轻时除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我们没有条件学习琴棋书画,但我们骨子里满满的是渴望和羡慕。所以今天我们很大一部分人参加到了舞蹈、音乐、绘画、游泳、球类、瑜伽等各种团队学习中,而且我们很多起点都是零,但我们都孜孜不倦地学习,而且克服困难坚持。我不仅是羽毛球的爱好者,参加了羽毛球协会,而且学习了游泳,现在我又开始了学习识歌谱唱歌,我周围的朋友们有学习拉丁的,有学习广场舞的,有参加旗袍秀的,有参加合唱的,有自学陶笛的……你遇到我们这些大妈永远是一脸灿烂的笑,是不是满满的正能量?!难道你们不觉得这样的大妈可敬可爱?!</h3> <h3>  我们也会三五成群结伴而行出去旅行,或者为身边的风景添彩。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都可以开开心心地去沫浴阳光。我们其实也想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我们没有自私地考虑自己,总是处理好家人与自由活动的关系,考虑经济条件,我们总是以大局出发,不会盲目。但是我们容易满足,一些小确幸我们都可以开心半天,我们的宗旨仅是开心活好每一天。我们容易满足,身边的一朵小花,一条小河,一片绿叶都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我们也会拍拍拍,我们也傍花依草撩水,但我们从不摘花踏草,更不会开在树上。</h3> <h3>  我们会非常自律地生活,从不熬夜,锻炼身体从不懈怠,饮食也是均衡,我们决不允许身上有多余的肉,所以我们总是比男士更多地活跃在广场公园健身馆,这也许是当今中国女人比男人更长寿的原因吧。我觉得这是男人应该向女人学习的地方,其实我们可以这样想,在夕阳西下时,不能为社会为儿女作多大的贡献,至少你不能给他们添堵吧,如果你活得病痒痒的,不是会给社会和家人增加负担啵。如果你活得健康开心,孩子们也放心啊,医院也少点负担。</h3> <h3>  当然我们之中也有一个素质高低,有的人因为一些原因亦或是长期困于家中,缺乏见识和常识,确实素质有待提高,但我相信那些跳舞扰民,乱扔垃圾,疯抢座会,开在树上等的人一定会因为知识的增长,见识的宽广而改变,我们要给她们进步成长的时间。当然我们这些大妈们也应该要以此为戒,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争做文明优雅积极乐观向上的中国大妈,不为社会添堵不为孩子添负担,用豁达自信向上引领时代潮流,成为孩子们的骄傲和楷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