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我们就走了—长沙八学一山小环线徒步

Anker…高高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生活本身没有意义,你赋予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没有人生来就是疯子,当你做了一些为之疯狂的事情,别人也就把你当作疯子。我想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吧。正常的时候,别人觉得我不正常;不正常的时候,别人才会觉得我正常。大抵是因为,我的世界,从来都不是药可以拯救过来的吧。</h3> <h3>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徒步,因为不曾热爱。本来计划周末岳麓山拉通宵长距离,天时地利人和,一应俱全,脚却不争气(伤还未好)。周四临睡前突发奇想:脚不能跑,散步应该没问题。次日上午便开始做起路线设计,发圈,结伴。</h3> <h3>9点发圈,11点建群,16:30集合,17点前出发,一切的进行都比想象中顺利的多。</h3><h3>为啥选择这条路线:一方面是因为对知识的向往,愿我们不管何时都不要失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各大学的操场都集聚着无数跑友努力的痕迹。愿我们都能够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不忘身体健康。</h3> <h3>打卡第一站:民政学院。</h3><h3>因殡仪专业而出名的民政学院,在湖南首屈一指。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着一份体面又舒适的工作,其实很多工作都是我们内心没有接受,而觉得他冷门不想了解。中华五千年历史,沉淀后的不一定就是最受推崇的,也有无数人在很多冷门的学问中坚持深究。做人也好,做事也好,希望我们能选择对的,适合自己的,而不是选择大家认为应该选择的。</h3> <h3>随着时代的变化,带学生出门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少。安全第一,永远都是国人教育的重中之重。想起以前,总是带着一帮学生出门,就像打战一样,风风火火,气势凌人。如今机会难得,带着三个00后学生出来走一走,甚是钦佩他们的勇气。路线之长,计划之虐,踏上便是勇士。凌晨爬岳麓山时,看着他们一瘸一拐却仍不愿放弃,内心无比心痛又很是开心。大抵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颗坚韧不拔的种子,如若多年后,你们在人生道路上仍能坚持,我定会为你们而骄傲。</h3> <h3>打卡第二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h3><h3>林科大以林学、生态学等专业而出名,同时林科大的螺蛳粉,也是吸引无数吃货光临的理由之一。每周三,林科大操场都聚集着无数跑友跟着小杰一起间歇跑。看着大神们,轻轻松松的快速跑完一圈又一圈,成绩一月一月的得到提升,我也感叹自己的懒惰与不思进取。只能说,马拉松,始终不是我的最爱,总觉得他索然无味。</h3><h3>像小杰这样将自己所知所用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的跑友,长沙还是很多。也是这些无私奉献的人,才让大家在跑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跑越健康。正所谓,将自己的能量传递给他人,总有一天,也会有他人的能量传递到自己,如此周而复始,便成就了无数个他人,同时也成就了自己。</h3><h3><br></h3> <h3>打卡第三站:中南大学铁道学院。</h3><h3>铁道学院,顾名思义就是以铁道相关专业而出名。每每看到矗立在铁道学院中央的火车头,我便会停下脚步多看他几眼。看着徘徊在周围的学生,好生羡慕他们青春永驻。铁道学院的黑人学生很多,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只能远远的感受他们对中国的融入。不管什么时候,总能在操场上看到他们的背影。</h3><h3>铁道学院的新操场是去年才完全修建成功,对外开放。跑友一天比一天多,也算得上是我关照得最多的操场。塑胶跑道很舒服,最主要的是容易约到朋友一起跑。然后铁道门口吃个面,加个肉夹馍,美好的一天简单又快乐。</h3><h3>到达铁道学院是8公里,18:15分,耗时一个半小时。胡杨和小莫、帆布鞋、唐舜早早的在此等候。5人队伍变成9人队伍外加一条狗。</h3> <h3>每人吃了一个肉夹馍后,沿着竹塘西路一直往西走,然后过猴子石大桥来到河西。此时下班高峰期已经结束,本想带着大家走洋湖湿地从一期穿越到三期,因为怕有人撑不到岳麓山,便选择沿靳江河风光带走。满满的记忆停留在这里,曾经的自己,也在此道上留下过不少足迹,如今已物是人非。</h3><h3>靳江河跑道很舒服,彩色跑道,宽敞干净。晚上跑道上人也不少,跑步的、散步的、遛狗的。左边就是洋湖湿地公园三期体育公园和花海。我向他们介绍着洋湖的历史,含浦片区的故事,我们的狗—胡巴不知道从何时起,招来了另外一条狗一路随同。看着两条狗在前方打情骂俏,我们也变得更加精神。</h3> <h3>打卡第四站:湖南中医药大学。</h3><h3>选择中医药大学打卡,算是自己的一点私心。和他,和跑步,多少有点渊源。中医药大学,算是本次行程医学方面的代表学校,虽然在湖南算不上医科第一,但也还是小有名气。男女比例大约3:7,想看美女的帅哥腊肉赶紧来。</h3><h3>我们到达中医药大学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距离记录24公里,耗时4小时51分。此时队伍再增加帅哥两名:立振和意念。加上猴子石增加的帅哥:秦会动,队伍一起12人两条狗。</h3><h3>中医药大学对面的美食街人潮沸鼎,一路狂奔的我们像饿狼一样,此刻自由觅食半小时,10点集合。</h3> <h3>美食太多,都来不及去看美女帅哥。狼吞虎咽的我们,搜刮着街上的各种美食。看到他们垂涎欲滴的图片,饿感徒增。只叹时间太少,来不及将肚子完全填饱。被胡巴勾搭的狗不知道迷失在街道的哪个角落,顾不上寻找,只道是路途还很遥远,同志们仍需继续前行。</h3> <h3>美食总是让人懒惰,吃完后激情了一阵子,大家开始疲惫起来。从中医药大学出门,沿着联丰路一直到湘江边上。过完猴子石大桥下的路段,就有人提出要休息。好吧,大伙路边休息调整,顺便来一段自我介绍。</h3><h3>玩户外的人大抵都比较开朗。我的三个学生因为涉世未深,多有腼腆。不过还是表现的非常棒,介绍的内容和声音超乎我的想象,看来,学生真的应该多走进社会,拥抱大自然,才能更快的得到成长。</h3> <h3>打卡第五站:中南大学。</h3><h3>中南大学以工科和医科而出名,是中国百强大学之一,其校创立的金氏理论、粉末冶金、地洼学派、侯氏定理、湘雅学派均属于世界级学派,也培育出无数栋梁之才。</h3><h3>我们到达中南大学时,也是整体身体开始出现疲惫之时。看着一个个有所走样的姿势,完全可以感同深受他们的痛苦。其实,我也好不到哪里去。原本脚踝就有伤的我,也是强忍着在坚持,没带备用袜子,后悔万分。看了看手表,晚上12点,校园空无一人,连路边都找不到行路的夜猫子。我们只好自己出摄影师,强忍欢笑拍个合照。简单的拉伸了10多分钟后,不敢再停留,停下来就会开始犯困。</h3> <h3>打卡第六站:湖南大学。</h3><h3>如果说中南大学是湖南的工科第一,那么湖南大学就是湖南的文科第一。坐落在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称。岳麓书院现隶属于湖南大学,是四大书院之一,也是至今唯一具有教学功能的书院。作为湖大学子可以凭学生证和校园卡免费进入岳麓书院,而游客进入则需要购买门票50元。曾经随着湖大一位在读博士生进入过,明显感觉博士之所以为博士,不光是专业能力强,而是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对于岳麓书院那是了如指掌,声情并茂。原来这样的人才,不仅存在在电视里,也存在在现实社会中。</h3> <h3>看得出大家的身体多少都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却都不愿说出口,都说没事、还好。趁着拉伸之际,小莫和帆布鞋玩起神雕侠侣古墓练功去了,惹得大伙一阵欢笑。我们几个尽全力的在拉伸,以便减少身体的疲劳感,保证体力。我的目标可是全程呀,虽然路上一直都有着小小的疼痛,但也还没有到不得不放弃的地步。下一站,可是岳麓山喔……我的最爱。</h3> <h3>意念在中南大学后便回家去了,平时也是不怎么运动的,因为我的朋友圈,便选择跟随一小段。很多时候,我们的改变,只是在自己的不经意中,然后再爱上。锻炼身体,本应是每个人的必修之课,只是每个人的方式与程度不一样。而我们,就是别人眼里的疯子,并且我们还成功的做到了让玩户外的人都觉得无法理解的疯子。</h3> <h3>打卡第七站:岳麓山。</h3><h3>凌晨的岳麓山没有路灯,安静得像个沉睡的孩子。进山就兴奋的我,感觉浑身来劲,劝慰自己:忍住忍住,说好的走了,坚决不跑步。结果还是跑了,S路折返跑。风玲更是起劲,上坡全是冲刺,这种跑超马又跑越野的汉子,用跑友的话来说,简直就是“非人类”。远离风玲,健康长寿。我要好好活着。殊不知,越远离越亲近。</h3> <h3>岳麓山徒步完成算是大家的一个极限点,从湖大上,东门下,一路上停顿、补给、拉伸。到达山下已经是凌晨三点,40公里。小莫大腿拉伤,疼痛难忍。学生刘博穿板鞋徒步,也是步履难坚。唐舜背着户外包,一路艰辛。几经劝导后,小莫带着我的三个学生中途撤退,其余人员继续前行。</h3><h3>很多时候,对于大局的控制与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应该成为眼前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取舍间的分寸,也是一种睿智。我们想要的,不是搞残搞废,而是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目标达到,清楚知道自己的极限,便是成功。</h3> <h3>打卡第八站:湖南师范大学。</h3><h3>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排名第三的名校,是湖南教师们的天堂学府,也是无数赛事站台选手的毕业名校。</h3><h3>从岳麓山后的11人,缩短到7人,三男四女。胡杨说:本队伍的女士还是强悍,不得不佩服。一直觉得女孩子有着天生的耐力,男孩子有些天生的爆发力。这是由于生理结构所造成。也不否认,还是有些特别之人,男士耐力好,女士爆发力好。我大概也是耐力型选手,虽然只跑过100公里越野,但是相对于完全没有拥有过的爆发力,更喜欢耐力拉练。我喜欢那种走着走着就完赛了,走着走着比赛就结束了还意犹未尽的感觉。没想过要去如何突破,只是一意孤行的喜欢体验赛后第二天毫发无伤的继续上班的那种孤傲。或许女孩,更能够忍受痛苦,所以即便痛,也在坚持着。</h3> <h3>无论何时的湘江一桥都是车来车往,凌晨也不例外。站在桥上鸟瞰整个橘子洲,有一种特别的美感。桥上路灯明亮,洲上一片寂静。相对于白天的人潮拥挤,我更爱夜晚宁静的橘子洲。整个城市都在睡意朦胧中,我们却清醒万分。本应该最后一站是坐落于长沙郊区的湖南农业大学,因为路线太长,改成长沙理工大学。放弃湘江风光带,我选择带领大家体验不夜城的黄兴路步行街穿越。</h3><h3>步行街人流不算少,各式装扮怪异的年轻人摇摇晃晃的走着大街上,酒味四溢。年轻人的生活,真丰富。我想边上的酒吧几条街上,更是活力四射。他们用不惑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感叹时光匆匆,还好我们有梦。</h3> <h3>打卡第九站:长沙理工大学。</h3><h3>长沙理工大学属国家一本院校,有两个校区,我们到达的是金盆岭校区。长沙理工的金牌专业是土木工程,不少建筑工程师的母校。</h3><h3>白沙路转向书院路,路上都留有被洒水车喷洒过的痕迹。本来就脚板疼痛的大家,慢慢的鞋子全湿。想方设法的挑水少的地方走,还是无法弄干已经被侵泡过的双脚。虽然脚不停踢,但是气温下降,身上阵阵冷意侵蚀。跑不动,走不快,脚板痛,身上冷。对早餐的渴望顿时全无。风玲、帆布鞋、秦会动三个人不知哪来的精神,一路慢跑折返,还时不时不忘搞笑。相比马拉松、越野、超马,徒步,才是最辛苦的吧。</h3><h3>长沙理工大学门口的大家,已经疲惫不堪。脚伤隐约开始光临。我的66.66公里,还能行吗?我很痛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打卡最后一站:铁道学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拖着疲惫的身体,沿着芙蓉路走到铁道学院,目标终点本应该是民政学院,仅仅的5公里路程,却难倒了大家。秦会动要上班,胡杨车停在了铁道,帆布鞋脚痛不敢继续,唐舜摇摆不定,我和风玲目标66.66,立振选择跟随。就这样,铁道学院合影后大家各自早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等不到日出中的合影,咱们三人行也还是可以精彩。看着他们一张张吃着早餐的图片,让我对砂子糖的早餐甚是想念。好久好久没来过了,原来店面也换到了对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阳光照耀着一尘不染的路面,街道上的车来人往渐渐多了起来。新的一天来临,多么美好。</h3> <h3>吃完美美的早餐,我们又回到了原点。从计划到约伴,最后完成一起不到24小时,途经八学一山,里程66.66公里,14小时,貌似很完美。傻傻的看着手表记录卡,眼神久久不愿离开。完成了,转眼间。在你们的一个普通睡眠时,我们顺利完成了立下的一个小目标。说不上多么艰辛,只是内心无比满足。很多看似无比遥远的目标,其实踏上征途后,也就不再那般遥不可及。人生有太多奇迹,只要坚持,奇迹就是人生。</h3><h3>下次的徒步目标,大概就是88.88?还是我们约定的5个1(111.11公里)?拭目以待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