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保定腰山王氏庄园,“我前世的家宅”

建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散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保 定 腰 山 王 氏 庄 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前世的家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作者:建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不信神,但不反对别人信。前些日子陪朋友去乡下相面,相士说我命硬,非要先送我一卦,并再三声明不要钱。结果,他的一番话差点让我笑喷:说我前世是豪门阔少,“千顷良田的一颗独苗”!我的家族虽已衰败,但庞大的豪家宅院尚存,且保存完好,就在保定正西方不远,不信你可以亲自去看看!听完我一愣,那不是腰山王氏庄园吗?</span></p> <p class="ql-block">  出于对个人信仰的尊重,我没吱声。心想:真能胡扯!说瞎话都不带眨巴眼的。那王氏庄园乃清朝大将军、巨商王锡衮于清朝顺治四年建造的豪门巨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跟我没有一毛钱关系。幸亏我懂点历史,差点被他给忽悠喽。</p> <p class="ql-block">  不巧不成书,前两天,北京战友过来,非要一睹“保定王家大院”的风采,说它能与 山西的乔家大院相媲美。我心窃喜,正好给我一个“回家看看”的机会。于是乎,我们一行人等,驱车从保定向西行25公里就到了这座神秘的院落。</p> <p class="ql-block">  它是仿照故宫和王爷府的模式建造的、清代超规制城堡式民居建筑群。其宏伟、宽敞的院落和园林式的景致相映衬,既有王府高贵、清雅的气派,又有民居浑朴、粗犷的风格,是我国北方民居建筑的极品,被誉为“民间小故宫”。</p> <p class="ql-block">  当我跨进高高的门槛,行走于前后贯通、左右相连的一排排四合院,看到随处可见的雕梁画栋和诗赋楹联时,着实为其古朴、典雅、精美、实用所震撼。不愧为中国古建筑史上的一处奇迹!作为核心建筑的“仁和堂”,由十套四合院组成,堪称异常珍贵的古建文物,文化蕴含极其丰富,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历史教科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其中最硌我眼神经,令我心动的,是那幅镌刻在楹柱上的诗联:</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好有灵性呀!似乎这座古老的庄园,是在专门迎候我和战友们的到来,让我顿生一股“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副楹联也十分贴题,让人赞叹不已:</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榕花常醉三千客,牡丹永贵第一枝。”</b></p><p class="ql-block"> 的确,王氏家族和庄园的兴衰,折射了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兴衰,“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这里不仅为研究清代民风民俗提供着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它的房屋建筑,装饰运用,也处处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是我国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瑰宝,吸引和陶醉着无数的中外游客。现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  作为保定人,我为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而骄傲!当然,也忘不了那位信口雌黄的相士,为我编排了一个如此显赫的家族背景………</p><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3日</p><p class="ql-block"> 写于古城保定</p><p class="ql-block">图片:</p><p class="ql-block">由老同学、摄影家邸惠生先生友情推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