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的记忆

美友4219354

<p>  刚才我对阿健健说:“给我们村的小胡同拍个照片吧!”我跟他说着小时候在胡同玩的趣事,我问他小时候玩过这些吗?他说没有。我说:“对啊,你们那没有这样的胡同。”我们村的小胡同又窄又深,是比较有邢台地域特色的胡同了,从我记事起就是这样的胡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胡同内的童年趣事</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贴墙,下腰】</p><p> </p><p> 小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在胡同里最爱玩的就是贴墙。找胡同处窄一点的地方,手掌扶地,一脚蹬在墙上,在小伙伴口令声中,一脚用力,另一脚向对面墙伸去,用力的脚再紧随而上,贴在对面墙上,完成倒立的动作;有时也直接两手扶地,弯腰蹬地,倒立贴在墙上。这个游戏玩的就是比谁贴得时间长,掉下来再贴上,那时候一个简单的游戏也能玩很长时间。和这个游戏搭配的另一个游戏就是下腰,也是我最羡慕她们的地方,她们一个个背对墙,手扶墙,慢慢往下弯腰,不一会儿手掌就挨到地面了,看着她们能轻松下腰我真是太羡慕了,我也偷偷地练过,可我怎么练也弯不下去,从小骨头就硬。</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骑自行车】</p><p> 学骑自行车学骑自行车应该是八岁那年,当时看到小伙伴敏在学骑车子,我也兴起,非要学。那时候的自行车是二八的有大梁的那种,我比车子高不了多少。长长的胡同,母亲在后边帮我扶着车子。开始,母亲让我双手扶把,左脚蹬着脚蹬子,右脚从大梁下插过去,踩在另一个脚蹬子上,两眼看前方。我一蹬一顿,刚开始学应该都是这样吧。胡同内,车链子的响声和着脚蹬的顿挫声,谱出了别样的乐曲。那两天,伴随着摔倒,扔下车子,爬起,扶起车子,母亲扶着,母亲悄悄松手,一蹬一顿到整圈转……在小小的胡同内,我学会了骑车子。</p> <p>  在胡同内我们还踢过毽子,跳过绳,打过羽毛球……你能想到我在胡同内还学过骑摩托车吗?胡同虽窄,却是我们游乐的“广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胡同尽头的牵挂</b></p><p> 村南——胡同的尽头,就是我们村的学校。那时的我们三五成群,边走边说笑着穿过胡同去上学。那时候都是自己去上学,没有大人接送。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学校离家越来越远,我的身后多了一双牵挂的眼睛——那是爷爷的眼睛。 高中我是在邢台市里上的,一个月回一次家。每次回来爷爷都会送来些肉馅儿,让母亲给我包饺子吃。当我要上学走时,爷爷还会塞给我些零花钱。爷爷常说,坐冷板凳,上学不容易——爷爷心疼我,我知道。 </p><p><br></p><p> 爷爷家在另一个胡同口,平时爷爷都是自己吃住,但是只要我上学回来,爷爷就会跟我们一起吃。每次吃完饭我送爷爷回家,出门到胡同口爷爷就会说:“好了,好了,别送啦,别送啦!”我听爷爷的,不再往前走,但我会一直看着爷爷,看着他走进家的那条胡同,就像平时他目送我上学一样。</p><p><br></p><p> 爷爷一直这么疼爱我吗?其实,不是。在我初中毕业前我们并不亲近。爷爷有五个孩子,大姑二姑在外地。我至今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我和二哥跑到爷爷家玩。爷爷奶奶在炸鸡蛋馒头片,三姑家的表姐、表哥、大叔家的孩子围着盘子一人举着一片金黄灿灿的沾满鸡蛋的馒头片,一口一口地咬着。这诱惑对当时六七岁的我来说简直是无法抵御,哈喇子都该流出来了。可我听到了奶奶淡淡地说:“没有了,你们回家吃饭吧。”爷爷在旁边一句话也没说。我和哥哥走了,特别委屈地走了。从此我知道爷爷奶奶不喜欢我,以后再也不去他们家了! </p><p><br></p><p> 记忆里还有一件事,我八岁那年,只记得是夏天傍晚,我们在院子里正准备吃晚饭。母亲做了一盆凉面,我正盛饭。这时爷爷进来了,不记得他什么表情也不记得说什么了,就记得母亲让我给爷爷盛饭。我刚把饭盛好放到爷爷面前,爷爷一把就把桌子掀了,面、菜、碗一股脑的全扣在了地上。不记得爷爷骂什么了,可能就是过来跟我母亲吵架的,争吵嚷骂,最后爷爷在邻居的劝说中离开了。我不知道大人之间怎么了,我就看着这一地的饭菜,我想爷爷是真不喜欢我们。</p><p><br></p><p> 我初中毕业了,暑假。爷爷生病住院了,很严重,几家轮流伺候。父亲和大哥白天晚上都在医院照顾很是辛苦。尤其是父亲,脑血栓,小脑有萎缩迹象,遇事就情绪化。我担心父亲连续的陪床,心理和身体都受不了,我跟父亲说晚上我和他们一起去医院。那晚我好似夜猫子一点也不困,我让父亲和大哥先睡,我说如果爷爷有情况我会叫他们。可能是父亲和大哥听我这么说感觉放心,也可能是太累了,他们睡了。虽然爷爷病情严重,但意识清楚。我盯着爷爷,爷爷闭着眼睛,因为疼痛他时不时的会哼哼。看着眼前这个被病痛折磨得皮包骨头的老头,我莫名的有一些心酸。他还是那个不高兴就掀我们桌子,一蹦三尺高骂我母亲的爷爷吗?他老了,老的没有力气了,没有骂人的力气了。这是我第一次陪床,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就静静的盯着爷爷,盯着我父亲的父亲。</p><p><br></p><p> 那晚,爷爷想要喝水,我用勺子一点一点地喂。爷爷难受地哼哼,我不知道怎么做了,只好轻轻地握着他的手,他慢慢的睡了。我坐着窝在他的身旁,遐想着——爷爷的手干瘦了,记得小时候爷爷教我写字时,那大手温暖有力。握着我的小手教我一遍一遍地写我自己的名字,现在这手老了,没有生机了……突然爷爷剧烈地咳嗽,有痰,我迅速地拿起垃圾桶,又放下,用不了,爷爷不能起身。怎么办?我撕了些手纸,然后把手放在爷爷嘴边,爷爷吐了,看着手里黄色的痰液,我也想吐。我快速的把纸扔进垃圾桶,赶紧给爷爷擦了擦嘴角,然后就去洗手。我洗完手回来,爷爷正睁着眼看我。我坐到床边。</p><p>“脏不脏?”</p><p>“脏呗,满手都是爷爷吐的痰。”</p><p>“没想到还能沾了我们小梅梅的光。”</p><p>“是,爷爷看我一点也不亲!”</p><p> 听到我的怨怼,爷爷眼角泛了光,深深的喘着气说:“梅梅,爷爷错了……”爷爷继续说着,再说的话我没去理会,我告诉爷爷让他快点好起来,我想吃他炸的馒头片,爷爷握紧了我的手。那晚我和爷爷说了不少话,说我小时候,说我在学校的趣事……</p><p><br></p><p> 慢慢的爷爷的病好起来了,脾气也好了。后来,每次我放假回来或是返回学校爷爷都站在路口,望着。</p><p><br></p><p> 爷爷走了,我不愿去记他走了几年,出殡那天,我眼前浮现的一直都是爷爷站在胡同尽头,挥手说:“好了,好了,别送啦!”虽然那天我痛哭流涕,但我从未觉得爷爷离开了。</p> <p>  长长的胡同,记载了几代人的成长,见证了几辈人的情感。</p><p><br></p><p> 保存一张胡同的照片,记录下关于它深深的回忆。</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家的胡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儿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胡同内,</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嬉笑玩耍,</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跌打滚爬,</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串西家走东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无所牵挂。</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少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胡同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骑车打闹,</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贴墙下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耳边父母念叨,</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谨记学习重要。</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如今,</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回到胡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思绪回溯,</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感慨良多,</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为了生活工作,</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和父母,聚少离多。</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胡同,悠长,</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记录成长,见证离合,</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车水马龙,繁忙祥和!</span></p><p><br></p> 心向阳光 让爱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