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师生情

南武老赵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找一个理由,</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和同学见一面,</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不为别的,</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只想一起怀念过去的岁月,</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口老酒、一首老歌,热泪盈眶。</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找一个理由,</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去和同学见一面,</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不管混得好还是混得孬,</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只想看看彼此,</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声同学,一份关切,情谊绵长。</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找一个理由,</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去见一见同学,</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时间一年又一年,</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青春已逝,年华已老,</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声珍重,一句祝福,感同身受。</b></h3> <h3><b>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b></h3><h3><b> 大家好!我是2002届优胜中学初三3班的班主任赵毅逞。刚才我们大家一起见证了“怀念不如相见,2002届优胜中学初三3班毕业17年的同学会,首先我向同学会表示衷心地祝贺。</b></h3><h3><br></h3> <h3><b>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光如梭,岁月如歌,一转眼我们离开学校十七年了。十七年,弹指一挥间。</b></h3><h3></h3> <h3><b>  今天是大年初三,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在这美好的季节里,迎来了我们2002届优胜中学初三3班毕业17年的同学会。真让人高兴!能与各位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十七年后聚首在优胜中学初三3班,心情是无比的兴奋和激动。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声声亲切的乳名,仿佛又让我们回到了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时代。忆往昔,那朗朗的读书声,悦耳心畅。那张张笑脸,幼稚纯真。那你追我赶的学习之风,犹如昨日,令人神往。过去的美好时光,让我们在不经意地拥有着,经历着,挥霍着。可每每回忆时,还是那么温暖,那么亲切!如今的我们,每个人身上或浓或淡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当初的所有,在今天看来,又是多么的令人留恋和珍惜啊!</b></h3><h3></h3> <h3><b>  同学!永远是我们一生中的特殊群体,他比亲人多了些熟知,比朋友多了些亲切。感谢同学,给了我那段不寻常的记忆,感谢生活,给了我那段难忘的经历。人的一生,或许会有许多人和你擦肩而过,或许会有许多份感情充斥你左右。但是,我觉得,学生时代的感情应该是最纯最真的。同学,这是个多么亲切美好的称谓!不是兄弟、不是姐妹,而又胜似兄弟姐妹!是朋友、是同志,而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朋友和同志!同学是永恒的,友谊是长存的。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b></h3><h3></h3> <h3><b>  千言,道不尽十七年的人生历程,万语,诉不完同学的纯洁友谊。这些年,社会的巨大变革,特殊的历史阶段,到处都燃烧着同学们的激情、洒落着同学们的汗水、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十七年花开花落,令人感慨万千。太多的变化都在这些年里发生着……升学,工作,恋爱,结婚,生子,十七年实实在在的生活,让我们经历了多少风霜雪雨,多少千难万苦。同时也收获过成功和喜悦。十七年,过去的纤纤淑女,翩翩少年,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夫、为人父。十七个年轮,刻画了每个人的岁月,当年那些稚嫩的面孔已今非昔比。十七年后的重逢,让人感到无比的喜悦和温馨。缅怀我们的初中时代,那逝去的岁月,男女同学再相会时已没了那以往的羞涩,更是增添了同学间的友情,这兄妹般的情谊我们应倍加珍惜。</b></h3><h3></h3> <h3><b>  今天的相聚,让我仿佛又回到了昨天。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同学们每一天的刻苦拼搏与努力,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们更应该感谢的是我们尊敬的老师。是老师的谆谆教诲,孜孜不倦。让我们学到了知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以及我们热爱生活的信念。是老师用高尚的情操和辛勤的汗水,为我们奠定了人生的基础。也感谢所有的同学,是同学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同学情。</b></h3> <h3><b>  十七年过去了,我们从少年走到了青年。我们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今后的我们,要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珍惜生命、珍惜友情。热爱今天的生活,更热爱美好的明天。</b></h3> <h3><b>  最后我要分享五个词:</b></h3><h3><b> 一、感谢</b></h3><h3><b> 第一要感谢今天所有来参加联谊会的老师和同学,你们放弃了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让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二要感谢这次同学联谊会的组织和策划者,是他(她)们不辞辛苦的多方联系,精心策划,才使得今天的会议能顺利的进行,向他(她)们致敬!第三要特别的感谢母校的领导,是他们出力为我们这次师生联谊会搭建了平台,使我们才可以在这里再续同学情,让我们为他们的爱心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b></h3><h3></h3> <h3><b>  二、勤勉</b></h3><h3><b> 勤勉,助我成长。记得21年前,大学刚毕业,踏上和平县这块教育热土,我的家人和同学都反对我来,他们都说和平人比较排外。教学21年,凭着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和当时对教师的那股“冲动”,我干得有滋有味,也正是自己这种在别人看来有点“傻气”的勤奋,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b></h3><h3></h3><h3></h3><h3></h3> <h3><b>  在这21年,我当过13年班主任、当过8年年级长, 2012年“全国教育园丁”称号、2012年广东省高中政治骨干教师、201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6年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评为高中思想政治正高级教师、2017年河源市唯一的“年度教师”这些荣誉连本地和平人也没有几个拥有,我一个外地人却在短时间获得,能说和平人排外吗?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我还是最喜欢两个称号,一个是在优胜中学被师生称为“赵司令”,另一个是在福和高级中学被师生称为“老赵”。我们都是追梦人!</b></h3><h3><br></h3><h3></h3> <h3><b>  三、责任</b></h3><h3><b> 责任,立足之本。责任是做人的本分。责任心,是干好任何一行的立足之本。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能体会到这一点,特别是高中教师。高中阶段是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阶段,面临他一生中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有多少家长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是这样诠释“责任”这二字的:学校把工作交到我手上,我就有责任把工作做好。除非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这是我一贯的工作作风。我认为这既是对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b></h3> <h3><b>  四、爱心</b></h3><h3><b> 爱心,教育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教育家马可连柯这句话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谛。作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怀,倡导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称学生和学校为“爱人”,令人耳目一新,也给我很大的启示。</b></h3> <h3><b>  教师要像热爱自己的家庭一样热爱学校,像关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关爱学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更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教学工作中去。</b></h3> <h3><b>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献身;教育是严谨的科学,需要我们去探究;教育是多彩的艺术,需要我们去创新;教育是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我相信自己决不会辜负作为“人民教师”的荣耀与神圣!并一定会为促进和平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b></h3> <h3><b>  五、健康</b></h3><h3><b> 健康,革命的本钱。所以当我们在追求一切理想,坚持不懈奋斗,履行我们的责任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保持充足的睡眠,工作之余也要积极运动,锻炼身体。爱我们的人需要我们,这个社会更需要我们,只有健康的活着,才谈得上追求。</b></h3> <h3><b>  一日为师,终身为友。我和优胜中学的学生之间只有相互的奉献和感恩,只有相互的学习与成长,在世上所有的感情之中,我们可以无愧地说:“这是人间最美师生情!”</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