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追梦人

<h3>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h3><h3><br></h3><h3> 今天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40年前,我是毛泽东思想阳光培育下成长的一个在校青年高中学生,天天早晨听着《东方红》音乐睁开眼睛。</h3><h3> 1978年12日18日,改革开放忽如一夜春风,让古老的中华大地突然发生了巨变。让我这个正在读高中的青年思想大开,我和同学们把肥胖的大裤子改成了时髦的叭喇裤,不想学校对中学生穿叭喇裤大为反感,认为这是资产阶级思想,专门组织老师蹲在校大门口剪长头发和叭喇裤…</h3><h3> 那时的日本故事片《追捕》《生死恋》、印度故事片《流浪者》美国《大西洋底来的人》等影片上映后,硬汉高仓健、热情中野良子、美貌栗原小卷、流浪者拉兹一时成为千万中国青年人追捧的明星,在那个文化生活单调、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彻底颠覆改变了我们青年人的审美观,中国青年人从喜欢穿军装戴军帽转变为戴墨镜、穿喇叭裤,提卡式录音机顿时成为爱美青年人最时尚的追求…</h3><h3> 一时间街上流行穿红裙子、喇叭裤、戴墨镜、手提卡式录音机,邓丽君甜蜜蜜的歌声穿过大街小巷,风靡全国……</h3><h3> 取消粮票粮油证,粮食自由买卖。摆地滩,走私卖电子手表、塑料制品、的确良衬衣,逃港…</h3><h3> 我的高中时代学过工、学过农、学过军,也批判过资产阶级…</h3><h3> 当时的课本第一页我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语录:学生既不但要学工、学农、学军,还要批判资产阶段,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统治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h3><h3> 我有幸成长在邓小平改革开放奔腾时代,1980年进入了铁路大门,我至今还记得我上班的第一个月学徒工工资18元,我的第一块手表广州牌手表,我的第一部自行车是五羊牌单车,我的第一台卡式录音机是燕舞牌双喇叭录音机,我的第一台电视机是飞利浦彩电,第一台电话是铁路电话,第一台电冰箱是中意牌电冰箱,第一张学历文凭是中央党校大专文凭,第一台PP机是数字机,第一台手机是摩托罗拉,第一套住房是铁路集资福利房,第一张智能卡是羊城通…</h3><h3>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原来做梦都不敢想,没想到改革开放让我这个年轻人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实现了,我白手起家,住房由50平方到80平方,再到现在100多平方,这都是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这些老百姓生活带的实实在在巨大变化,没有改革开放,真的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h3><h3>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h3><h3>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已经由青年进入不惑之年,白发缕缕。</h3><h3> 现在的我成熟于习近平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受党教育30多年。习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h3><h3>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既是祖国繁荣昌盛、巨大变化的四十年,也是我个人不断成长、不断奋斗、不断成熟的四十年。</h3><h3> 回望这四十年以来,点点滴滴,一些事,一些人,尤其是中外影视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难忘深刻……</h3><h3> 这是我18岁的青春记忆照片。</h3> <h3>邓丽君是我青年时代最先听到的台湾歌星,从此,我沉醉于她的歌声之中…</h3> <h3>朝鲜电影《卖花姑娘》至今我仍然还在看,2009年有幸在北京见到了这位80高龄的演员,她在大剧院演唱的《卖花姑娘》让我这个年代的人情不自禁…</h3> <h3>影星张瑜是我青年时期喜欢的演员之一,她主演的《庐山恋》《小街》深深印在我的青春里…</h3> <h3>王晓棠主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让我百看不烦。</h3> <h3>《魂断蓝桥》男女主角精湛的表演、美貌气质让青春的我久久难忘…</h3> <h3>《英雄儿女》英雄的父亲王文清政委慈祥可亲,真像我的军人父亲…</h3> <h3>王心刚、王晓棠男女演员是我从小崇拜迷恋的影星…</h3> <h3>杨丽坤扮演的《阿诗玛》让我记住了哈尼族姑娘如此美丽动人…</h3> <h3>杨丽坤主演的《五朵金花》让我认识了大理白族姑娘的善良与美貌,更认识了苍山和洱海…从此,我多次入云南,走大理,看洱海…</h3> <h3>《红灯记》李铁梅印在我青春的记忆中,没想到八十年代,我居然成了当代李玉和,手提红灯当了一名扳道员…</h3> <h3>《冰山上的来客》让我记住了雷振邦美好的旋律和古兰丹姆阿米尔还有杨排长…</h3> <h3>谢芳和孙道临主演的《早春二月》实在是经典难忘,记下了那个时代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h3> <h3>看完电影《刘三姐》,我马上去了漓江、阳朔,来到了那棵大榕树下…</h3> <h3>印度故事片《流浪者》让正在上高中的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种伟大的爱情,颠覆了我的传统价值观。</h3> <h3>墨西哥电影《叶塞妮亚》给80年代的我们留下了吉卜赛女郎的奔放与活力…</h3> <h3>日本故事片《生死恋》让上高中的我第一次看到了爱情,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h3> <h3>喜欢崇拜高仓健,是从日本故事片《追捕》开始的…</h3> <h3>日本故事片《生死恋》让我认识了栗原小卷的美丽与优雅,第一次看到爱情的纯真,那时我真的不懂什么是爱情。</h3> <h3>荒木由美子主演的《排球女将》,小鹿纯子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少年时代的我前行的力量。我天天等在电视机旁收看《排球女将》。</h3> <h3>日本电视剧《血疑》播放的那个年代,我天天追着看,看山口百惠,看三浦友和,这对银幕上的情侣真让人羡慕!</h3> <h3>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射雕英雄传》让我天天沉浸于录像厅,饭可以不吃,射雕英雄传不能不看,我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金庸武侠电视剧里,不能自拔。</h3> <h3>达式常、高英主演的电影《燕归来》让我记住了那个年代,爱情原来是那么美好…</h3> <h3>南斯拉夫电影《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给上高中的我留下深刻印象,国外的游击队穿着这么时尚,老虎、瓦尔特个性鲜明,人物特征打破了高大全传统中的英雄形象。</h3> <h3>香港电影《三笑》让我认识了陈思思的美貌,认识了唐伯虎的风流,第一次也认识了苏杭小曲,非常喜欢电影中的每一个唱段。</h3> <h3>《上甘岭》百看不厌,歌曲《我的祖国》百听不厌。</h3> <h3>朝鲜电影伴我成长,给了少年中的我价值观和审美观。</h3><h3> 我这一辈子痴迷电影,喜欢电影,收藏电影,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h3><h3> 有一段时间,我疯狂的收藏国内外影视作品,没有想到会在若干年后,互联网和大数据库让我这些收藏毫无价值。因为只要想看什么,大数据库里都有。</h3><h3> 崔永元在央视搞了一个《电影传奇》满足了我的愿望。</h3> <h3>改革开放40年,我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个人也见证了我的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个人在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一步一步走向成熟!</h3><h3>愿我的祖国日益强大,人民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