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手擀面

墨迪

<h3>  近几日,气温陡降,每天穿行在上班的路上,总能看到冒着严寒到附近提水的老年人,看着他们<span style="line-height: 1.8;">谈笑风生的样子,不由地想到我的母亲,多日未见,我好想她!</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 题记</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家妇女,一辈子儿女多,受的操劳也多。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操持家务,一家人的饭自然也就落在她一人身上,在那时,生活都不富裕,白面少之又少,为了让我们间或吃上白面做的饭,母亲变着样儿做给我们吃,手擀面便在孩子们的期盼中闪亮登场。</span></h3> <h3>  后来,生活慢慢好了,当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时,父亲却病了,这一病便是大半年。父亲在当地道德声望高,在这接近一年的时间里,每天来探望父亲的人络绎不绝,凡是来者,母亲绝对不会让人空腹离开。这时,母亲的手擀面便成了接待客人的最佳选择,看着母亲一碗碗端上来,客人们美滋滋地品尝着,不时发出赞赏,母亲羞涩地招呼着大家吃,父亲却也不客气地夸奖起来。这时,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甜甜的。</h3> <h3>  其实,吃过很多手擀面,在我心中,无人能及母亲的手擀面。母亲做手擀面,必须早早用碱水和面,和好后,放在盆中醒面,过一会揉一遍,再醒,再揉,直到面团外表光滑,方才用擀面杖往开推,等到薄厚适中,便洒上面泼,折成几折,用刀均匀切开。煮熟后晶莹剔透,吃起来特别劲道,外加一个荷包蛋,简直是人间美味。但不知怎的,顿顿吃面,不免有点发愁,后来,遇到吃面,我便找各种借口搪塞,母亲知道我嘴馋,饭后常常给我开小灶。</h3> <h3>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母亲的手擀面似乎在我的记忆中渐行渐远,但今年十月一日给父亲上坟,回家后的一幕,让时间再一次定格,母亲正在擀面,那么熟悉的动作,似乎就在昨天。吃着晶莹剔透的面条,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久违了的味道。</h3> <h3>  随着岁月的流失,越发想念母亲的手擀面,可惜母亲老了,要想吃上母亲做的手擀面便成了一种奢望,但今天,八十岁的母亲亲自下厨,做了我向往已久的手擀面,还是当年的味儿,那么香甜,那么劲道,那么晶莹剔透,可当年的我怎么就不知珍惜呢!</h3><h3> 看着年迈的母亲,吃着手擀面,我的思绪又回到十多年前。</h3> <h3>  2003年,父亲病了,这次一病便卧床十年,母亲除了照顾父亲之外,还得搭理农活,每次从地里回来,先给父亲弄一碗香喷喷的手擀面,此刻,我也趁机混一小碗。</h3><h3> 在父亲得病的这多年中,母亲的手擀面正如一剂良药,滋养着父亲,让父亲有了与病魔作斗争的力量。十年病榻,母亲的手擀面也成了父亲的精神支柱和牵挂。</h3> <h3>  2013年3月16日,突然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我连忙赶过去,看到父亲消瘦的面容,不停地喘息声,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听医生说父亲已危在旦夕,我决定陪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h3><h3> 对父亲无微不至照顾的母亲,看到我们到来,放心地将父亲交给我们,安心地睡了两天,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父亲做了一碗手擀面,那天的面很薄很薄,看着那碗面,父亲哭了,母亲也哭了,这碗面里面包含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更包含了母亲对父亲浓浓的情意,这碗面,也许是母亲给父亲最后的告别,父亲吃了,吃了很久很久,但那碗面似乎纹丝不动。</h3><h3><br></h3> <h3>  几天后,被病痛折磨十年的父亲永远闭上了眼睛。那天,母亲哭的很伤心,似乎把这一辈子的情感都发泄出来。</h3><h3> 从那以后,母亲的手擀面随着父亲的过世而消失了。</h3> <h3>  人们常说,少来夫妻老来伴,老伴走了,母亲的手擀面也走了。</h3><h3> 今天,看着饭桌上的手工面,再也尝不到当年母亲做的味道。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将母亲做的手擀面吃个够。</h3>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