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沐浴未来

张建波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toutiao.com/article/6858793421763510796/?app=news_article&amp;timestamp=1596938573&amp;use_new_style=1&amp;req_id=2020080910025301002607608817A01F20&amp;group_id=6858793421763510796&amp;wxshare_count=1&amp;tt_from=weixin&amp;utm_source=weixin&amp;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amp;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雨露阳光润桃李 愿将丹心付岁华</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jJBSt-EqNJWFwnoOB7PlGQ"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张建波:让教育也浪漫的乡村教师</a></p> <h3>我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苇莲苏学区中心校卧凤甸子小学的乡村教师张建波。十七年前,我带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憧憬开始了我的教育教学生涯,从此我就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吾爱吾校,吾爱吾生。我的人生格言是:三尺讲台,沐浴未来。</h3> <h3>农村教师,在世人眼中是最受轻视的。“穿的烂,走得慢,围着十几个学生转,出门办事受冷淡,就像蜡烛一样半明半暗”也许这几句俗语是乡村教师最好的生活写照。从事这么多年的乡村教育工作,我已经学会了用冷静沉着的态度来面对。“苦中作乐,乐此不疲”乐于追求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乐于把学生的前途当作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这是我们广大乡村教师的特有的风格。</h3> <h3>开篇语</h3><h3>心潮澎湃做分享,</h3><h3>感恩相遇是开场。</h3><h3>教书育人苦中乐,</h3><h3>善于反思促成长。</h3> <h3>感恩十七年前,缘分让我和乡村教师这个职业相遇!</h3><h3>感恩我所遇见的,给予我莫大帮助的亲人和朋友和同事们!</h3><h3>感恩今生的所有遇见!感恩今生遇见的所有一切!</h3> <h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坚信:在乡村这片教育沃土上,我们带领着孩子们会越来越好!</h3> <br><h3>教书育人——苦中作乐,乐此不疲!</h3><h3>当你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当你被学生围着快乐的交谈,当学生把你当成最好的朋友,当家长告诉你孩子懂事了,听话了……我们老师的快乐是从心底往外涌的。教师要用个人魅力征服学生,要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去感染学生。作为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更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索取知识的方法,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师要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h3> <h3>教育,应该属于幸福。对于幸福教师而言,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一位幸福的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我们每天和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一起,没有什么比见证学生的成长,变化,进步更令人感动的!</h3> <h3>课堂上,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欣赏名作,一起研讨数学题,有时候因为意见分歧,我们争论的面红耳赤,孩子们的学识每天都在增长着,我为他们的点滴进步感到无比的欣慰。当我俯下身子见证学生的智慧和成长时,这是我最大的幸福!</h3> <h3>课前三分钟</h3> <h3>手指操</h3> <h3>课堂,是学生生命活力的激发。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长大,这带给我的同样是快乐的教学,让我感受到了做乡村教师的幸福!</h3> <h3>我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所以:每天我都用心做好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我带着爱心走进课堂,带着快乐走进课堂!我的手中拖着十几个家庭的希望,手里捧着十几个生命的成长,有了爱的教育,孩子们的生命之花会开的更加灿烂!</h3> <h3>课间,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活动,全身心投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平等遵循活动守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人文关怀。每一次的促膝长谈,孩子们的思想在改变,在成熟。我们需要接纳学生的原生态,引领孩子们逐渐成长!</h3> 班团队活动是全班性的,经常性的,我一直坚持一周一次。班团队活动的感染力很强大。形式也是多样化,可以是讨论会,辩论会,演讲会,词语接龙,飞花令,书写大赛,手抄报大赛,古诗背诵大赛,读后感分享,跳绳比赛,文明礼貌,歌咏比赛……很多很多。孩子们兴致勃勃,乐于参与其中!<br><h3><br></h3> <h3>我们在课堂上播散智慧的阳光,孩子们远大的理想便会激励他们迈出创新的脚步。当我们看到桃李芬芳,幸福感油然而生。</h3> <h3>只要我们捧着一颗真诚的爱心,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的耕耘,乡村教育的未来一片光明!生活充满了问号,生活也永远是个逗号,生活要永远追求感叹号!我要争取做一个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乡村教师!</h3> <h3>这碳素笔很普通,用坏了也没舍得扔掉,我当着所有孩子的面,用我之前储存好的铁丝把它修好,一直拿着用。我想让孩子知道:节约是美德!要爱护自己的学习用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h3> <h3>我和学生成长路上的点滴记录,我教给孩子们养成好习惯,自己的事自己做,孩子们回到家里主动帮父母做许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孩子们的进步了,懂事了,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和赞扬!</h3> <h3>班主任工作点滴收获和感悟</h3> <h3>我的课余生活也是忙碌而充实的,愿意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感受和心得体会。</h3> <h3>一堂课下来,我最愿意做的事就是整理自己的收获和不足,及时进行反思,以备日后提高自己。更好的为孩子们提供精彩的课堂教学!</h3> 我的部分原创作品<br><h3><br></h3> <h3>我自己也喜欢阅读,也经常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