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文友同题诗第十期//秋

女主角

<h3>《秋》</h3><h3>——周晓芳</h3><h3>携一缕秋风</h3><h3>吹开一朵金菊</h3><h3>捡一枚红叶</h3><h3>涂满相思</h3><h3>跟在一只蜜蜂的身后</h3><h3>酿出时光里的蜜</h3><h3>那跳到画夹的黄花</h3><h3>正在把酒东篱</h3><h3>一群大雁</h3><h3>把人字写满天空</h3><h3>此刻,何不和我一起</h3><h3>把醉人的秋天看个够呢</h3> <h3>秋</h3><h3> 风中歌者</h3><h3>中秋的月光才洒落一地思念</h3><h3>故乡的山头又飘满茱萸的清香</h3><h3>春的承诺、夏的绚丽</h3><h3>季节的诗行总被秋风拉的悠长</h3><h3>再多的文字怎能表白</h3><h3>秋的丰硕,秋的色彩</h3><h3>秋的笑声飞扬?</h3><h3>南雁在高空中徘徊</h3><h3>多情的翅膀撩拨着蓝天的心房</h3><h3>任白云的裙摆在身边摇曳</h3><h3>高亢的雁呜难舍这静美的时光</h3><h3>走过火辣的季节</h3><h3>默默的绿叶忍不住热情奔放</h3><h3>山坳里,悬崖上</h3><h3>那一簇簇,一团团鲜红或脆黄</h3><h3>又给晚秋换上了时装</h3><h3>柿子红啦,菊花开了</h3><h3>采摘果子的大妈,幸福</h3><h3>挂满脸庞</h3><h3>玩皮的小孩在新建的广场上嬉闹</h3><h3>欢快的笑声,飘进</h3><h3>扶贫的新居、农庄</h3> <h3>秋</h3><h3>文/段道记</h3><h3>[秋之韵]</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秋天,秋雨从天空倾泻下来,划落着数不清地跳跃着音符的雨弦,弹奏着,秋的韵律,秋的华章。秋风撩动,雨落处,是绝妙的秋的交响乐。秋雨过后,天空湛蓝深邃,如镜若湖,白云漂浮,秋高气爽。远山近岭,翠林碧野,山川河流,大地万物,历尽绵绵秋雨的洗礼,清新如画,金碧辉煌。阳光,柔和明媚,绚丽灿烂。秋的韵味,在空中,在大地,弥漫,弥散。</h3><h3>[秋之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秋是春的回报。秋敞开博大胸怀,以累累硕果,回报春的勤劳,春种下的因。春华秋实,因果报应,于秋最为实在,善解人意。秋舒展开了丰收的画卷,把秋天的丰收景像,镶嵌在广袤的原野田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秋,示以善恶分明,明辨是非。秋实,善恶皆有因果。于恶,以秋风扫落叶、摧枯拉朽之势,荡涤腐朽,除恶扬善。善者,功德无量。恶者,遗臭万年。</h3><h3>[秋之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秋的金艳,秋的姣美,秋的丽景,秋的丰硕,是挥之不去的记忆,尽管秋有轮回。秋色月夜,千里婵娟。晴空万里,登高望远。崇山峻岭,霜叶尽染。金秋双节,赤子涌动着秋的人潮。庄严的旋律,在祖国母亲的生日,一遍又一遍地响彻大地。人们期望驻足在不冷不热的秋天,着秋的时装,品秋的美味,览秋的盛景,收秋的硕果。在湖光秋色里,在锦缎碧野里,在和绚阳光下,融进美丽的秋的画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秋天来了,冬天还远吗?秋有轮回,大地生灵备好了冬眠,任冬的鞭挞,经受冬天的历练,等待着,惊蛰的一声春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人们卯足了劲儿,在下一个轮回,仍然播种和收获人间的真善美。迎接又一个绚丽多彩、硕果累累的秋天。</h3> <h3>秋</h3><h3>作者 张文杰</h3><h3>迈着一场秋雨一场凉的脚步,</h3><h3>秋,你来了。</h3><h3>大雁把家迁徙到了南方,</h3><h3>山菊花把耕种小麦的消息捎到了农田。</h3><h3>霜降伴着秋凉,</h3><h3>秋风伴着霜寒。</h3><h3>树木无奈地卸去了华丽的妆颜,</h3><h3>赤裸裸站立在田园,</h3><h3>任秋风吹着树干呐喊。</h3><h3>柿子树提着繁星般的红灯笼,</h3><h3>寻找被弄丢了的夏天。</h3><h3>我尽管穿上了秋装,</h3><h3>仍体念着对夏的眷恋。</h3><h3>谷穗恭敬地弯下腰,</h3><h3>迎接收获的秋天。</h3><h3>父亲把玉米棒串成长串,</h3><h3>还有大豆高粱,</h3><h3>囤积在场院。</h3><h3>母亲把一串串红辣椒也挂</h3><h3>在了窗前。</h3><h3>红玛瑙似的山萸肉,</h3><h3>红彤彤,红艳艳,</h3><h3>晒在庭院,格外抢眼。</h3><h3>他们用布满厚茧的双手,</h3><h3>描绘着灿烂多彩又富有诗意的秋天。</h3><h3>使清洁朴素的农家小院,</h3><h3>温馨恬静,</h3><h3>秋意浓浓,</h3><h3>秋意盎然。</h3><h3>我画不出秋的画卷,</h3><h3>只能用笔,</h3><h3>把秋穿成串。</h3><h3>任丝丝秋风,</h3><h3>掠过眼前。</h3><h3>任我对秋的诸多奢望,</h3><h3>萦绕心头,思绪万千!</h3> <h3>秋</h3><h3>文//张玉芬</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到秋季,我的心里就会生出几许欣喜,几许惆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北国之秋猝不及防地悄悄来临。她迈着稳健的步伐,释放着微冷的秋风。在你擦汗时,在你欢笑时,在你沉思时,默默地到来,悄悄抓走酷暑带给你的焦灼。挥汗如雨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情形了,记忆中,已经没有那么炎热。也许回忆浸了水,竟然点点发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都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那么树叶是什么时候飘落的?柳树不是才刚刚吐出鹅黄的嫩芽吗?碧玉不是才让树木焕发生机吗?眨眼间柳叶泛着微黄,枫叶在寒霜的锤打下赤红如血,银杏叶子成了富贵的黄金小扇子,哗啦哗啦一开一合。风一吹,树叶们飘飘悠悠委身于大地。转眼间,那毫不起眼的一层层灰褐色的落叶渐渐腐烂,根本看不出他们曾经拥有过靓丽的青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晚上,秋虫声又戚戚切切响起来,带着眷恋,带着不舍,带着挽留,带着忧伤。小小的虫儿知道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渐渐消逝,尽管千般不愿,还是要蛰伏起来,临走前再怀念一把青葱的夏日狂欢时光。因为他们要面临的是寒冷、暗淡的秋冬季,多少同伴死于这样肃杀的环境。“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秋虫是少有的乐天派,也是了不起的哲学家。它们看透了生死轮回,参悟了生命的真谛。虫犹如此,人何以堪?</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对于秋的到来,是喜忧参半的。天高云淡时,登高望远,看到漫山遍野色彩斑斓,犹如一副浓墨重彩、震撼人心的油画。我的内心也会涌出万丈豪情,会微笑着跟孩子谈论关于秋天的名句。什么“霜叶红于二月花”。什么“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什么“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的壮美让人愉悦,处于这样唯美的天地间,实在是满足极了,也幸福极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多姿多彩的秋天让人喜爱。对于吃货来说,这个丰硕的季节实在是妙不可言。空气中氤氲着果实的香味,走在乡间小路上,看到如玛瑙一样鲜红透亮的柿子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泽,看到一串串羞红了脸庞的山楂在偷笑。欣赏丰收的景象实在是美的享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真是民间最朴素的智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能因为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骨子里带着伤感。喜悦之中,我竟然涌出丝丝惆怅。不愿意让这些明媚灿烂的美景消逝,可是明明知道时间的车轮会滚滚向前,不会为任何一个人驻足停留。读到“秋花惨淡秋草黄”我忧伤不已。小草装点了春天、夏天。可是秋风一吹,嫩绿的小草渐渐枯黄、萎靡。消了它生命的颜色,散尽了它淡雅的芬芳,真是令人唏嘘不已。读到“万里悲秋常作客。”我更是悲从中来,这句简直是直击心灵的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一位至亲逝于秋季,至今已十余年。每年的秋天我都会想到她。她是我的小姨,是这世间最关心、爱护我的人。多次梦到她,还是年轻时的模样,她依然笑靥如花。午夜梦醒,痛彻心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知道逝者已矣,可是生者不能无悲。我善良的、美丽的小姨死于最亲近的人的语言暴力,我心有不甘!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一切已无法挽回。当我读到《项脊轩志》时,潸然落泪:“亭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如仙女一样总是微笑着的小姨早已走远!还有几人记得她,有几人祭奠过她?她生活过的痕迹早已消失殆尽。太匆匆!我曾经想过有钱了,给美丽的小姨买最好的化妆品,买最漂亮的衣服,可是,一切都来不及了。我的悲伤定格在了那个清冷的秋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郁达夫说过,北国的秋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是啊,无法言说的悲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哦,秋天!秋天的怀念!</h3> <h3>《秋》</h3><h3>文/红袖添香</h3><h3>季节的风</h3><h3>吹走了春的缤纷,夏的炎热</h3><h3>吹来了多情的秋天</h3><h3>天更蓝了,水更绿了</h3><h3>漫山遍野,橙黄相间</h3><h3>如一副五彩斑斓的水墨丹青</h3><h3>柿子点燃了红灯笼</h3><h3>大雁列队告别</h3><h3>农仓里挤满了收获</h3><h3>菊花昂首挺胸,赤裸裸地</h3><h3>展示“此花开尽更无花”的傲慢</h3><h3>芦花摇曳着別具风情的洒脱与飘逸</h3><h3>尽管,层林尽染终将被</h3><h3>白雪皑皑覆盖</h3><h3>别灰心,别伤感</h3><h3>秋天还会再来</h3><h3>我的温情</h3><h3>与浪漫的诗篇还在</h3><h3>还有那期待的月圆,月圆</h3> <h3>晚秋</h3><h3> □把酒问青天</h3><h3>几次秋雨来访</h3><h3>你的脚步变的匆忙</h3><h3>像似为使命奔走</h3><h3>为叶子暗送秋波</h3><h3>让她们娇艳妖娆</h3><h3>热情奔放</h3><h3>文静的风儿</h3><h3>轻拂你的脸庞</h3><h3>痴情地为你梳妆</h3><h3>精心地扮成了</h3><h3>热情的红</h3><h3>醉人的黄</h3><h3>湛蓝的天空</h3><h3>高傲淡定安详</h3><h3>敝开心扉</h3><h3>把你思量</h3><h3>品味着秋高气爽</h3><h3>丰收的喧闹</h3><h3>已悄然谢幕</h3><h3>只留下</h3><h3>些许硕果</h3><h3>陶醉于秋色</h3><h3>在枝头摇晃</h3><h3>好想追上时光</h3><h3>将你挽留</h3><h3>怎奈何</h3><h3>一叶知秋</h3><h3>风霜无情</h3><h3>雁儿南翔</h3> <h3>秋</h3><h3> /李银玲</h3><h3>都说你的季节</h3><h3>丰盈了空逝的岁月</h3><h3>其实</h3><h3>你只是成熟了精神</h3><h3>却碎了一地的芳华</h3><h3>你的灵魂融入了自然</h3><h3>化做纷飞的红霞</h3><h3>寒霜虽苦</h3><h3>但香了瘦菊</h3><h3>枝头摇曳得红灯笼</h3><h3>弥补着蝴蝶做蛹后风儿的孤独</h3><h3>俱道你晚年没落、凄凉</h3><h3>我却说</h3><h3>你是累了,想歇一歇</h3><h3>养精蓄锐来继续重重叠叠的</h3><h3>年轮和时光</h3> <h3>秋</h3><h3>文/梦回大唐</h3><h3>天空的飞鸟</h3><h3>抖落高空的寒冷</h3><h3>雾霾来的静悄悄</h3><h3>说好的金秋</h3><h3>转眼捂上了棉袄</h3><h3>黄栌,枫,棠梨……</h3><h3>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蒿草</h3><h3>红叶使人心浮气躁</h3><h3>柿子挑起灯笼</h3><h3>把叶子寻找</h3><h3>……</h3><h3>风,在刮</h3><h3>心,在飘</h3><h3>一地枯叶</h3><h3>漫无目的瞎跑</h3> <h3>秋</h3><h3> 若风(李凤仙)</h3><h3> 秋姑娘</h3><h3> 提着柿子灯笼</h3><h3> 袅袅婷婷</h3><h3> 苹果似的脸蛋上</h3><h3> 有淡淡的菊香</h3><h3> 玫瑰花</h3><h3> 样的唇瓣微微翘起</h3><h3> 黑葡萄般的</h3><h3> 美眸中含着爱恋</h3><h3> 数着晶莹的星</h3><h3> 轻舒玉腕</h3><h3> 在圆圆的</h3><h3> 月亮上偷一缕桂香</h3><h3> 柔柔的</h3><h3> 抹在她飘逸的黑发上</h3><h3> 去赴一场世纪之约</h3><h3> 秋姑娘</h3><h3> 摆动着</h3><h3> 杨柳细腰</h3><h3> 纤纤玉手捧着荷叶盘</h3><h3> 盘子里</h3><h3> 金桔圆润香蕉笑弯</h3><h3> 乖巧的</h3><h3> 鸭梨卧在中间</h3><h3> 她在湛蓝的</h3><h3> 天空上画一群南飞雁</h3><h3> 又在嫣红的</h3><h3> 枫叶上写一首相思的诗</h3><h3> 她知道</h3><h3> 深爱的良人一定会归来</h3><h3> 她在等待</h3> <h3>《秋》 </h3><h3> 散文/阿科</h3><h3> 我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就从我的故乡说起吧!它是一个地名叫“秋扒”的地方。</h3><h3> 在我懵懂的年纪,只有一条街道的秋扒街也是个大地方。因为我生活的地方偏僻而遥远,一年兴许才能去街上一次。反正我知道外婆是很多年都没去过了,因为每次谈起街上的事情,她都会用“那年怎么怎么样”来开头。街是由两排夹持着一条马路的住户组成的,有的住户脑子比较活泛,就在墙开了个门,或者窗口,就成了最早年的商店,我们都叫它“代销点”,(也可能是代销店)。按照约定俗成,每个月逢二,逢五,逢八这样的日子被定为“集”,所以就有了赶集,对于赶集我是向往的。</h3><h3> 我生活在一个更小的地方-北沟村,它是一条有着青山绿水环绕的狭长的山沟。在这个山沟沟里也有着与外界一样的四季轮回。日子在春去秋来,年复一年的岁月中积累着,我也由蹒跚学步到能跟在年迈的外公后面上山放牛,下地干活了。</h3><h3> 记忆里,秋天都是忙碌的,因为各种植物都争先恐后般结出了果子。有时候,我们那个小学堂还会放几天秋假,我们要在家帮大人收庄稼。种在山坡上的玉米,稀稀拉拉在萧瑟的秋风中冷的瑟瑟发抖。我学着外公的样子,把玉米从根部刹倒,然后再从它们的身上找寻到那金灿灿的玉米穗,把收回来的玉米穗挂在树桩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乡下小院马上就有一派丰收的景象了。各种各样的豆子噼里啪啦地炸开了豆荚,里面有红色的,有绿色的,有黑色的,有金黄的豆子跳出来,还有一种五颜六色的,外婆说,它叫“花洋豆”。瓜果蔬菜也不敢落后,纷纷攘攘地,争先恐后地成熟,卧在墙头上的南瓜笑容可掬,经常得到最多的夸奖。我总是喜欢刨花生,因为边刨还能边剥开来吃。胖墩墩的萝卜也从地里纷纷被拔出来。就连各种杂草也热热闹闹地成熟了,有一种叫“鬼个针”的野草,它们的籽上有倒刺,见着人经过就挂在衣服上不下来。我最讨厌的是一种叫“热粘泥”的野草,它们的籽热情的很,粘在我的衣服、头发上,如何拍打都不肯下来。当然还有山上的各种各样的野果子更是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多年以后,我来到城里,给城里人说起这些,他们是无论如何都不肯相信的。</h3><h3> 沿着记忆中那条尘土飞扬的山路,在又一年的秋天里,开学季,我来到了秋扒街这个从小就向往不已的地方。我已经记不得入学的那天是晴空万里,还是飘着几朵白云?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很多新鲜的事物接踵而来让我应接不暇,数不过来的新同学,从连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面孔,到逐渐的熟悉,再变成生命里不可替代的那份美好回忆,都是从那个秋天开始的。我只记得有个女同学从教室窗户外面的树上摘下来一片黄叶,小心翼翼地藏在课本的扉页里。她说,她要把秋天收藏起来。后来我才明白,她恋爱了,这是她的第一首情诗,她爱恋的是整个秋天。</h3><h3> 随着我的成长,一年之中,能让我感受深刻的时刻越来越少了。只有春天的万物复苏,勃勃生机,能提醒我又一岁的开始;只有从树上飘落下来的黄叶那声叹息中,我知道了时不我待,又一岁即将终了。所谓的一叶知秋,草木一秋,看着草木的凋零,我开始能感受到时光流逝的可怕。草木在一年之间就要结出成果,所以草木必须争分夺秒地生长,而人呢?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我想他一定也是在感慨这时光的流转吧!也不知道是在《庄子》,还是《山海经》里记载有一种虫子,是早晨出生,晚上就得死去,所以我就能理解那些秋蝉撕心裂肺的叫嚷了,它们的压力太大了,它们可能是在抗议,也可能是在留恋?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从课本上,我还学到了一个词叫“多事之秋”,这个词经常被拿来概括我们近代一段糟糕的历史。在《前出师表》中,诸葛武侯称自己受命于“危亡之秋”。总之吧!林林总总,“秋”的字眼经常跟危机,灾难,烦躁结合在一起出现,同时又多和丰收,喜悦,成熟,祥和结合着。秋,就是这样矛盾着,纠结着,最后归附于平静的冬。</h3><h3> 秋风萧瑟,转眼之间,我们那一茬八零后也都步入了人生中的秋天。多数人都喜忧参半地活着,就像这草木,就像这庄稼,有的已经硕果累累,有的却即将枯萎;有的长成了大树,有的则被弃草芥。丰功伟绩也罢,碌碌无为也罢,平平淡淡也好,最后都不可避免地走向死亡!</h3><h3> 在故乡的那条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许多蹒跚而行的老人,耄耋之年的老人,正走向这满山遍野开满的野菊花。相信此时此刻,面对眼前的景象,几乎没有人能把持得住自己的感情,一片一片的记忆碎片从这里出发,五湖四海,天南海北飘散着,回忆过往,都会老泪纵横的。这就是秋的真正意义吧!它是大自然的一道索命符,它在提醒着世间万物的轮回,同时也提醒着我们生命的可贵,生命只有在延续中轮回。</h3><h3>2018.10.28浙江桐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