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

听雨轩

<p class="ql-block">有些童年的记忆,常常在头脑里闪现,有时甚至还会在梦中重温。我常常疑惑,它们究竟是否真的发生过,还是仅仅是我虚幻的梦境。</p><p class="ql-block">后来读了庄周梦蝶的故事,心中更是充满了疑惑。眼前这看似真切的花花世界,或许只是我或者他人的一场梦境。一切宛如梦幻泡影,如果某一天我或者是做梦的人醒了,我将会如何?与我紧密相关的人和事又会怎样?醒来后,会不会还记得梦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p><p class="ql-block">这一切,都让人想不明白。</p><p class="ql-block">不过,那些梦境太过真实,正应了那句话——人生如梦!</p><p class="ql-block">儿时的我性格顽劣,常常如脱缰的野马般肆意玩耍。上房掏鸟窝时,我像个小猴子般灵活地攀爬,心跳随着高度的增加而急速跳动;爬树摘青果时,手臂紧紧抱住树干,双腿用力蹬着,全然不顾树枝可能会划破衣服和皮肤,可以说“无恶不作”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天很蓝,蓝得如同深邃的宝石,让人眩晕。燕子呢喃着轻轻飞过,优雅地落到房檐下,忽而如黑色闪电般疾射向蓝天;鸽子盘旋而飞,那鸽哨声时隐时现,平缓而悠长,由远及近,扑棱棱地飞过头顶,又渐渐远去,在云端像一团团飞舞的风筝;听到隆隆轰鸣声——那是飞机从高空飞过,我们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睛,追随它飞去的方向,直到它消失在蓝天的尽头,目光还久久不愿收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雨后新晴,成群的蜻蜓在大街上、场院里欢快地飞来飞去。孩子们就拿着大笤帚去捕捉,一个个小脸涨得通红,眼睛里满是兴奋和期待。嘴里还念念有词:“蜻蜓蜻蜓飞得高,老鸹叨,蜻蜓蜻蜓飞的矮,没人逮。”它们抖动着透明的翅膀,轻盈地飞舞着,有些躲闪不及的就乖乖地做了我们的俘虏。拿在手里先是仔细地研究起来:它的眼睛咋这么大,像两颗圆润的黑珍珠,晚上睡觉能合得上吗?它的翅膀薄如蝉翼,是烟盒上的包装纸做的吗?这么透明!等玩够了就放了。有的拿回家放到蚊帐里,让它逮蚊子,最后还是被它们逃掉了。几个女孩子,在树下,跳起了皮筋,头上的小辫子也随着一颤一颤的,像灵动的小鸟。还有的玩起了机器灵抗大刀,几个小伙伴组成两队,横着站好,一队冲着另一队喊着:“机器灵抗大刀,你那边里谁先挑?”另一队则回喊:“我先挑!”“挑谁吧?”“挑 xx”,被挑到的人摩拳擦掌,奋力地冲向对方的阵营,被挑战的一队则手抓紧了手严阵以待,以防被他冲散。看看是矛锋利,还是盾坚固,如果冲开了阵营,那么就从里面挑个人回去,作为战利品,如果没有冲开,就当成俘虏给就留了下来,直到一方剩到一人为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村西头有两个池塘,一个有名字叫万家坑,十几亩大;另一个比较小,但很深,夏天大雨过后,里面的水绿汪汪的,水性好的竟不能潜到水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万家坑里平时杂草丛生,横七竖八地躺着一些人们开垦出的地块,上面种着些庄稼。 坑里生长着各类的野草,那蓖麻长得又粗又高,扯几片子放在头上用来遮阳。我时常和小伙伴们在那儿玩,逮蛐蛐时,我们轻手轻脚地靠近,耳朵仔细倾听着细微的声响;捉蚂蚱时,眼睛紧盯着它们跳动的身影。运气好的时候,会找到一串串的黑溜溜球,学名叫龙葵。这种小果子黑溜溜的,像一串串迷你的黑珍珠,味道酸酸甜甜的,有点像野葡萄。放入口中轻轻一咬,汁水四溢,那酸甜的滋味瞬间在舌尖蔓延开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天池塘旁来了个流浪汉,穿着破旧的衣服,有几处地方露着身体,头发胡子连在一起,像杂乱的草堆,脸上脏兮兮的。他坐在地上,旁边横着根棍子,手里捧着个要来的馒头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那馒头在他脏兮兮的手中显得格外醒目。孩子们自然不会错过看热闹的,围成一圈,年龄大点的拿着小木棍子去捉弄他,棍子在手中晃来晃去,带着挑衅的意味;年龄小点的也在后面起哄,声音此起彼伏。 看他要发作时,孩子们一哄而散,脚步声杂乱而急促,等到他要吃时,再去捉弄,如此三番,那流浪汉悻悻的拖着棍子走,我们就在后面唱着编排的一些段子取笑,声音响亮而欢快。大人们看不惯了,就把我们驱散开,吓唬我们,说他是个“黑大汉”!什么是黑大汉?就是专门偷小孩的,然后卖掉,让我们离得远点。从此以后“黑大汉”的形像就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佩服我的乡亲,能够创造一个怪物形象,并且给他赋予一定的性格脾气。以后只要是走夜路时就会害怕,小心地往四周看看,担心从背后突然冒出个黑大汉,拿着麻袋往头上一罩就给背走了!每一阵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每一个突然的黑影,都能让我的心提到嗓子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夏季,雨水多了,大街小巷的雨水欢快地汇集成一条小河,夹杂着树叶、树枝和各种零碎的小东西,一路向西奔去,最后流到万家坑里。万家坑入水口是用水泥和砖砌起的,湍急的水流一跃而下,宽阔的地方拉开了一道道小瀑布,水花飞溅,在阳光的照耀下,出现了五彩缤纷的彩虹,宛如梦幻的桥梁;狭窄的地方激起了一串串的亮晶晶的水珠,水珠砸到水面鼓起了一个个的水泡,挨挨挤挤的流向池塘的下方,像一群调皮的小精灵在嬉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池塘里有了水,自然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天热的时候一个一个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打起水仗,水花四溅,笑声、叫声响成一片。捉小鱼时,眼睛紧盯着水底,双手悄悄靠近,猛地一抓。弄的浑身上下跟个泥猴子似的,头发上沾满了水草和泥巴。用不了多久,被各自的大人拽着耳朵领回家中,一路上还恋恋不舍地回头望着池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万家坑里有个神秘的土堆,八仙桌子大小,一人多高,四面光滑,寸草不生,平时没什么奇异之处。但是等坑里充满了水后,神奇就会展现出来一一不管池塘里的水面有多高,这个土堆顶始终高于水面!人们猜测土堆下面肯定有个巨大的王八驮着,所以称它为“王八盖子”。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土堆消失了,也许被人平了,也许这个王八走了吧?真实的情况就不得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大雨过后,池塘里的水几乎与路平了,斜斜的芦苇只露着脑袋,鸭子、大白鹅扑扑楞楞的在里面游来游去,时不时的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水面上泛起一圈圈涟漪。这天黄昏,余晖落下,平静的水面泛起了层层的金色波纹,像一片片细碎的金子。几只刚上岸的鸭子在整理着羽毛,它们的羽毛在余晖下闪烁着光芒。一个老头赶着毛驴车,从集市上回来,路过万家坑。走着走着突然之间,一声诡异的叫声传来,那声音尖锐而凄厉,老头听到头皮发麻,仿佛有无数根针在刺着。驴子受了惊吓,四蹄乱蹬,蹦了起来,车上的秤砣掉进水里。老头连忙拉住缰绳,下了车子,在秤砣落水处去摸找,手在水中急切地摸索着,但是怎么也没有摸到,正在纳闷,突然发现不远处,那秤砣正打着漩涡的漂了上来。老头很高兴,还好你这是漂了上来,要不然还真没地去找。他就上前去抓,那秤砣却往里漂,他再往前抓,那秤砣又往里漂。后来老头明白了过来,哪有秤砣会在水中漂的,分明是淹死的小鬼在找替身呢!吓出了一身冷汗,扭头就走。等走到安全的地方就破口大骂:“娘的,还想哄你爷爷呢,你就在里面呆着吧!”骂完那秤砣就“扑通 ” 一声沉到水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件事呢,母亲曾经给我讲过,并且告诫我千万不要到池塘里去游泳,否则会被里面的小鬼给拖入水中,就再也上不来了。听到这里我心里很害怕,每每路过池塘边都往里望,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看水面上有没有漂浮的秤砣。等到水干了后,我就到池塘里去找那个秤砣,但始终没有找到,心想那老头也许误会了,顶着秤砣的可能是那个王八,人家好心给他捞了上来,他却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了。但是以后不管怎么样,水深的时候,我就没在里面游过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与万家坑一路相隔还有一个池塘,虽然不大,但却很深,有十几米深吧。没水的时候在里面挖些胶泥,运到池塘旁边的青石板上,和上水摔打起来,等摔打结实,团成球然后在上面挖个洞,做成窝头状,底部越薄越好,做好后,轮流摔,摔之前让对方看看底部有没有提前挖好的窟窿,问到:“透底吗 ?”答道:“不透底!”又问:“透亮吗?”答道:“不透亮!”嘴里念叨着:“小鸡蛋,过门槛,呯叭六十瓣。”然后窝头口向下,使劲向青石板上甩去,由于空气的挤压底部破了一块,啪的一声就像清脆的鞭炮。这样几个人在一起比赛,看看谁甩的响,谁破的洞大,洞大的赢,输得掐块胶泥给赢得一方。还有的把胶泥团成球,晒干后做弹弓的子弹,那子弹握在手中,沉甸甸的,仿佛是我们童年的宝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生活就是这样过来的,一块糖,一个野果,都可以让我吃得津津有味;一个树枝,一个有趣的虫子,也能让我玩上半天。那时候虽然物质上没那么富裕,但是很快乐。那甜蜜的滋味,那专注的神情,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珍贵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现在老街已经没了,万家坑已经被填为平地,被一条大马路和两边的二层小楼所代替。以前的小伙伴们,都已步入中年,为了生活四处奔波,你忙你的,我忙我的。见了面也会谈起以前的种种回忆,可是除了回忆,不知道又该谈些什么,不过寒暄几句,已没有了往日的亲密。那曾经熟悉的笑容,如今多了几分沧桑;那曾经无间的默契,如今也被岁月冲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蓝蓝的天空中依然飞舞着燕子,寒来暑往,似曾相识。有时它们停在那屋檐下,房梁间,窃窃私语,仿佛诉说着过去的岁月!它们的叫声清脆悦耳,仿佛在呼唤着那些远去的时光,那些我们一起度过的无忧无虑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