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大赛70号王国星参赛作品

百姓诗文苑

<h3></h3><h1><font color="#ed2308">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font></h1><h1> </h1><h1> 我爱卢市大桥</h1><div><br></div><div> 文/王国星</div><h3><br></h3><h1> 我的家乡卢市是江汉平原上的一个滨湖小镇。这里河、湖、沟。渠众多,水网交错,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在天卢公路旁,卢市镇政府所在地附近,向南行穿过一条约10米宽的小河,再向南行约10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一座新建的大桥,这就是壮丽无比、规模宏大、名震东乡的卢市大桥。</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家乡的自豪和骄傲。你像一道彩虹,横卧在碧波荡漾的天门河上,头顶蓝天白云,脚踩红色沃土,身前是万顷良田,身后是千里稻香;天门河水在你的身下静静的流淌,一行行白鹭在你的身旁翩翩而飞、、、、、、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恢弘气势,可以体验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丽风光,还可以领略到“澄江静如练,余霞散成绮”的美妙意境,卢市大桥,你是一道家乡最亮丽的风景!</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家乡的梦想和希冀。从天门河形成的那一天起,家乡人民就盼望着在天门河上兴建起一座大桥,人们像盼星星盼月亮那样盼望卢市大桥能够早日建成。但在封建统治之下,人们的梦想只能是水中月和镜中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翻身成为主人,这个梦想才能得以实现。美丽的中国梦与家乡人民的建桥梦,乡村振兴梦与民族振兴之梦完全融合在一起,是党和政府将天上的星星和月亮都给摘下来,送给了卢市,让家乡人民的梦想和希冀变成了现实。卢市大桥的兴建,结束了天门河卢市段内无桥的历史。昔日天门河两岸的人们交往完全依靠渡船摆渡,往返一次,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且很不安全,特别是汛期。听父辈的人多次讲过,60-70年代,天门河卢市段内因为露天放电影,过河的人多,发生过多起沉船事故,罹难者亲人的哭声,天门河水痛苦的呻吟至今仍深深刻在家乡人民的心坎上,成了抹不去的痛苦的回忆、、、、、、俱往矣,是党的政策春风化雨,让卢市的无桥之苦,无桥之痛,无桥之憾,无桥之羞都变成了历史。如今,卢市人终于也可以挺直腰杆,昂起头来自豪的大声说:卢市也有自己的大桥了!看,今天的卢市大桥,全长120米,宽12米,桥身高出堤面10多米。你像一个巨人一样,伫立在天门河上,两个巨大桥墩就像是你两只坚实的腿脚,深深扎入水下泥土中60多米。长长的的引桥就像是你扬起的手臂,你用这双坚实的臂膀托举着两岸人民,让我们告别昨天,告别蛮荒、告别闭塞、告别落后,奔向明天,奔向通畅、富裕、文明、幸福、美好的康庄大道。</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家乡改革的见证和标志。你的兴建来之不易。你兴建历史就是一部家乡改革开放的历史,你是改革开放以来家乡最大的工程之一,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卢市大桥。40年改革开放,为大桥的兴建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一座用爱心凝成的大桥。1500多万元,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乡镇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为了你兴建,卢市人多方筹措资金,人们争先恐后踊跃捐款,一分一厘积攒。何建华先生为家乡大桥兴建捐款80万元,捐款1万元以上的有16人,2000元以上的有120多人,正是他们的爱心援助与慷慨解囊才有了今天的大桥的动工兴建,目前捐资活动仍在火爆的进行之中。</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一座用耐心和恒心铸成的大桥,是一座执着的大桥。无数次的申报立项,无数次的设计选址,无数次的讨论协商,卢市人从来没有放弃过,终于在2018年迎来了转机,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前行,40年长期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功。</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一座用红色基因合成的大桥。卢市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卢市大桥的南端就是原鄂中特委驻地,天门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彭家垴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李先念曾在这里闹过革命,昔日革命先烈抗击国民党反动派,抗击日寇的枪声仍回荡在耳畔。从卢市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别子厚,魏天禄等多个共和国的开国将军。为了支持老区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党和政府将卢市大桥建设纳入精准扶贫项目。可以说没有昔日先辈的甘洒热血、无私奉献,就不会有今天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的精准回馈。 </h1><h1> 我爱卢市大桥,你是家乡腾飞的翅膀和前进的动力。卢市大桥的兴建,将极大地改善卢市的交通环境,为卢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增添前进的动力。作为卢市儿女,不论我身处何时,身在何地,心永远都与家乡连在一起。我爱卢市大桥,不仅爱你壮丽的身姿,更爱你所处的时代,脚下的土地;我爱你的翻天覆地,日新月异。天门市委、市政府已将卢市大桥兴建纳入东乡振兴战略规划之中,随着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古老的卢市,将以此为契机,重新焕发青春,借着新时代的春风,展翅高飞!古老的卢市,必将重新激发活力,乘坐新时代的列车,奋勇前进!</h1> <h3>作者简介:王国星,男,已过不惑之年,步入知天命行列,大学学历,网名,星星草,以此来激励自己像星星一样志存高远,不染纤尘,又要像小草一样脚踏实地,拥有顽强的生命力。曾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诗.文,有作品获过奖。热爱文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只有爱她,才能让自己离假丑恶远一点,离真善美近一些。回归大自然之中,返璞归真。<br></h3><h3>下图是作者风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