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

红尘小狐

<h3>《七律》题寂寥 写给寂寥: 你是对晚长亭的背影,是把箫深夜的眼波。 你离我很远,从不曾令我思念。 可,你却常常扣着我的指尖。 冻它的微温,暖它的微凉。 当我一三五七地分着花瓣,当我走在微熏的夏夜,当我对鸿雁亲切地问候,当我在冬夜为自己斟满空虚,氤氲的烟雾便勾出了你的,轮廓! 层叠云山层叠恨,思君南浦忆迢迢。 凤城烟锁隔消息,孤馆春深识寂寥。 玉笛吹残寒漠漠,浓阴堆积雨潇潇。 幽怀一点凭谁寄,相与孤灯入梦遥。 半簇枯荷水上飘,闲庭好似我无聊。 天空飞羽孤身过,窗际疏枝一叶凋。 欲拟难当心倦倦,盼归却怨路迢迢。 凭栏望断秋山外,山外秋山总夐寥。 窗外风吹落叶飘,琴弦弄罢倍无聊。 高山流水无人懂,绿草红花独自凋。 往事不堪情脉脉,天涯仍旧路迢迢。 纵多心事终难歇,唯赋清词遣寂寥。 一夜霜寒万木凋,无边乱绪伴风飘。 频敲诗韵磨闲暇,偶植幽兰遣寂寥。 阿母牵心情切切,乡关极目路迢迢。 金城客驿辞亲久,又至年关故土招。 一纸红笺说寂寥,杯斟暮暮与朝朝。 倾城往事随风远,葬爱流年逝水遥。 日日攒眉眉不展,心心叠梦梦妖娆。 人生初见难如旧,唱遍阳关透碧霄。 窗外浮云漫寂寥,书前独坐醉前朝。 诗词历历杯中近,岁月匆匆梦里遥。 白雪飞回妆锦绣,红梅待放竞妖娆。 儿童更盼春来早,柳笛声声震碧霄。 客梦依稀落叶飘,依栏独坐百无聊。 疏离人事浮云远,忐忑生涯望眼遥。 翠减红消三径冷,更深露重几杯消。 但看雁字飞天外,可是行行慰寂寥。 柳卸宫妆菊色凋,初冬又见雪花飘。 久居异域剩孤独,偶遇知音说寂寥。 念及家山情切切,望穿秋水路迢迢。 鹏城再美终为客,故土虽贫梦总招。 对影持杯醉影飘,将无遣酒计无聊? 月来云破思梦醒,香断红消恨叶凋。 落絮轻柔心寂寂,层波恼乱眼迢迢。 冰弦犹记春风曲,揉碎玉音飞碧寥。 槛外霏霏乱雪飘,清宵独处好无聊。 怀人已惯双眉锁,对镜时惊两鬓凋。 窗破偏疑风漠漠,衾寒更觉夜迢迢。 愁来买酒当轩醉,不向人前说寂寥。 迟到琼花若絮飘,窗前闲坐甚无聊。 煎茶壶漏因花谢,煮字泪流怜叶凋。 一阵清寒肩上冷,半怀惆怅酒中消。 蓝衫薄就应知换,可有红炉暖寂寥。 日暮天阴冷雪飘,依窗静赏亦无聊。 温茶半盏藏思绪,暖酒三盅隐寂寥。 有意挥毫成曲赋,无心舞墨绘鹰雕。 身居内蒙终为客,更念家园万里遥。 素月萧风树影摇,篱边漫数菊花凋。 寒星明灭悬天际,野犬惊魂吠冷宵。 独抱空樽悲画扇,怕同玉镜忆垂髫。 而今只向苍苔处,白首轻吟怅谢桥。 夜静更深烛影摇,闲愁难寄路迢迢。 楼头雾失玲珑月,架上尘封碧玉箫。 酒伴年年和岁岁,心殇暮暮与朝朝。 隔帘懒问春归否,倚遍栏杆何寂寥。 北风寥寞夜萧萧,星藏月隐雪花飘。 荒野萋萋枯草寂,苍山隐隐墨云遥。 萦怀旧念尤难了,敷颊新愁不易消。 提笔无心书乱绪,独收烛泪对长宵。<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