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通的美丽 不同的绽放 ——《我爱你,塞北的雪》三个不同演唱版本赏析

聆听者

<h3>  《我爱你,塞北的雪》是一首优美的抒情歌曲,旋律舒展流畅,线条柔婉,感情细腻,具有新颖的气息及清新的民歌风味。其歌词美妙、富有诗意,歌中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出冬雪的美丽与清雅,将一幅雪花轻盈飘洒的北国风光壮丽画卷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眼前。全曲通过赞美雪的纯洁和献身精神,讴歌了高尚的人格和生命的意义。这首深受群众喜爱的歌曲,被命名为哈尔滨冰雪节节歌,它创作于1980年,由王德作词、刘锡津作曲,原唱是中国著名盲人歌唱家周琪华。歌曲自诞生以来,各种演唱版本层出不穷,笔者在此选取殷秀梅、曹芙嘉、谭晶演唱的三个不同版本加以赏析。</h3> <h3>  一、殷秀梅演唱版本——美声唱法的绝佳诠释</h3><h3> 殷秀梅是罕见的戏剧性音色大号女高音,她的声音始终贯穿着饱满的气息,尤其是高音,字不变形、腔不变窄,少有女高音能唱出殷秀梅这般酣畅淋漓的感觉。她的歌声让人听后难以忘怀,其嗓音刚劲时如金属般的质感,委婉时又如瓷器般的圆润。其中、低音区的胸腔共鸣醇厚、深沉,高音区的共鸣依然能保持住中声区结实的音色,同时加上头腔共鸣也非常充分、透亮。曲作者刘锡津如是评价她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歌唱家殷秀梅对这首歌的推广也有很大作用,殷秀梅作为家乡人,特别喜欢这首赞美家乡的歌,她在全国各地演出总会唱这首歌,而且是用美声唱法演唱。……"</h3> <h3>  她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就像是说话似的,将每一个字清晰地吐出来,而这每一个字,像在情感的老窖里浸泡了多年,声音犹如一颗颗浑圆润泽的珍珠。歌曲第一句几乎字字有拖腔,她也能唱得一步到位,子音和母音一结合,腔体就要保持原型,拖腔也拖的是原腔。这样听起来,咬字吐字清晰且自然松弛。正如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所说:"美声是唱的越松弛,观众得到的审美享受越彻底。"记得,在第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曾经谈到歌唱的三个境界:初级阶段是喊着唱,中级阶段是唱着唱,到了高级阶段是说着唱。即唱歌像说话一样自然!笔者认为,殷秀梅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就恰到好处地体现了这种高级阶段的"说着唱"。</h3><h3><br /></h3> <h3>  二、曹芙嘉演唱版本——通俗唱法的全新演绎</h3><h3> 曹芙嘉有着柔美的音色和扎实的唱功。欣赏其演绎的音乐作品,你不得不惊叹,她把每首歌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又很有韵味。在她的代表作品中,不仅有包括《我爱你,塞北的雪》这样气贯长虹的民歌,还有一系列经典红歌,时下的流行歌曲也不在少数,足见其选歌范围之广。在她眼中,只要是好作品她都想去尝试,给予它新的生命和展现方式。对好作品的界定曹芙嘉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好的作品是从内容上来说,能够主动地引导别人一些正能量,以及一些温暖或者抚慰,我个人比较偏好这种歌,但从流行音乐上来说,有态度、有力量的歌曲都是好歌。"她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好的作品就应该像水一样,让听众得到滋润、营养和短暂的喘息。</h3><h3><br /></h3> <h3>  曹芙嘉认为:只要歌曲的内容是美好的,她就能用她的方式去诠释,唱法对她来说没有什么问题,选择歌曲时,她最看重歌词的内容,然后是音乐风格,这点和很多歌手是迥然不同的。2011年的综艺频道元旦晚会上,她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声音晶莹悦耳,情感幽深真切,一下子就把人们带入那纯洁的漫天白雪之中。颠覆了人们的想象!在此之前,我无法设想哪位通俗歌手能把《我爱你,塞北的雪》这样的歌,体味得如此到位,这使我改变了对流行唱法的种种担忧……韵味独特是通俗唱法重要的艺术特征之一。这种韵味可以是歌曲演唱风格质朴率直的体现;也可以是其独特的声音技巧,包括声音的控制与放开、强烈与轻柔的对比以及气声、哑声等的灵活运用;也可以是情感表达的本色与自然。总之,是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本色意韵。曹芙嘉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之所以值得品味、令人陶醉,就在于其韵味独特。</h3><h3><br /></h3> <h3>  三、谭晶演唱版本——三种唱法的完美融合</h3><h3> 谭晶6岁开始练习钢琴五年,11岁接受母亲的唱歌训练七年,中国音乐学院就读本科期间学习民族唱法四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就读研究生期间学习通俗唱法四年,二十年的艰苦磨砺,使其练就了一身本领,民族、美声、通俗唱法融汇贯通。她的歌声,花草同乐,雅俗共赏。她具有强烈的试验精神和开拓意识,敢于打破常规声乐发声界限与训练模式,呈现出民族、美声、通俗兼容的创新唱法。这种唱法集中了美声唱法发声科学、气足音响;民族唱法发声靠前、音色清脆;通俗唱法发声灵活、真假转换的优点,是一种既具有突破性、先进性,又值得学习借鉴的唱法。</h3> <h3>  谭晶坦言自己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70%是流行唱法,30%是民族唱法。她在演唱这首歌时,描绘的是温和阳光照耀下的雪域平川,并将银白色作为歌曲表现的主色调,勾勒出"雪舞银川天似水"的纯美景致。其歌声的宽度、力度、刚度、厚度都比演唱其它歌曲缩减了很多,而且亮度也做了相对弱化的处理,她展现的是温和阳光照耀下的茫茫原野。在勾画塞北雪景的同时,谭晶以这首歌表达出一位心地如水般纯净柔婉的女子,站在美丽的塞北雪景中,随雪一起飞舞着的浪漫情怀,以及从心底发出的对于塞北雪无比挚爱的圣洁情感。另外,在这首歌曲的演唱中谭晶特别运用了"清音"来铺设雪景,这里的清音不是指她的本嗓清音,而是经过她独创的发声技术得到的清音,这样的清音是特别厚实的清音,而且比她的本嗓清音要清澈许多,用这样的清音去渲染雪景应该是最独特而大胆的一种尝试。</h3><h3><br /></h3> <h3>  很难把殷秀梅、曹芙嘉、谭晶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进行比较,因为她们各自的唱法不同,所以各有各的特点。殷秀梅的优美深情、大气磅礴,曹芙嘉的晶莹悦耳、韵味独特,谭晶的跨界融合、美妙动听,仿佛歌唱百花园中五颜六色竞相争艳的花朵,展示了相通的美丽,体现着不同的绽放。</h3> <h3>原创文字:聆听者</h3><h3>图片来源:网络</h3><h3>背景音乐:殷秀梅演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