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我们大多数父母最纠结莫过于亲子关系。所谓亲子关系是指父母与未成年子女的关系,是孩子顺利走向社会的关键关系,对孩子性格形成、品质培养、意志磨练、人际交往模式等起到关键性作用。当60、70后成为父母,我们从小吃尽父母严管的“苦头”,很想让自己的独生子女少吃严管的“苦头”,于是乎,对他们的要求几乎“百依百顺”,对他们的事几乎“全盘接管”。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他们有了自己的想法,想成为独立的个体,我们却习惯了“庇护”,总感觉孩子还小,努力让他们“听话”,少走弯路,少磕绊,少受伤,……。结果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我们时而着急上火,时而倍感无辜,时而苦思冥想,……,终是苦于无解。中华上、下五千年育子以严管为旨,我们想打破,又没有可借鉴的传统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h3><h3>
今天,我读了纪·哈·纪伯伦(Kahlil Gibran)关于“子女”的散文诗,让我深受触动,分享给苦于亲子关系的父母们,也许会从中得到启发。<br></h3> <h3>Kahlil Gibran On Children
纪伯伦:关于子女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孩子。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们是生命对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儿女。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因你来到世界,却非为你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伴随你,却并不属于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br></h3> <h3>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容纳他们的身体而不是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企及的明天。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努力变得像他们一样,但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活不会后退,也不会停留在昨天。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br></h3> <h3>这篇散文诗把亲子关系理的很透彻。读后深受启发:其一,我们更多想改变孩子的思想,甚至不惜将自己的想法转嫁于孩子,从而缺乏对孩子想法的认同和支持。然而,孩子终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随着年龄增长,他们需要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他们需要摆脱各种“束缚”而独立。进入青春期,是他们“破茧成蝶”的过程,也是对各种“束缚”集中反抗的爆发期。他们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摆脱“束缚”而成独立,这期间,恰恰来自父母的“束缚”是他们最大的束缚,所以,青春期的孩子与父母间的冲突最为激烈。这个时期父母若能及时“认输”,并帮助孩子摆脱其它“束缚”,孩子就能平稳度过青春期,并健康、快速成长;其二,我们把自己当“弓箭手”而非“弓”。把自己精力集中于孩子的方向和目标,而非提供稳定有力的“动力”,总是给孩子絮叨他们不想听的“想法”和“规划”,但疏于提供他们需要的支持与认同。致使孩子在前行中缺乏“动力”而倍感疲惫,我们却因孩子不随我意而身心俱惫。<br></h3> <h3>作者巧妙的用“弓箭手、弓、箭”来做比喻。“弓箭手”决定方向、“弓”决定动力(“箭”飞行的速度和行程),“箭”决定结果(能否到达靶心)。我理解文中的“弓箭手”是多重因素的组合:社会环境、家庭、朋友、老师、知识、见识、孩子先天因素、孩子后天因素等等。由此可见,在孩子方向选择、思想形成中,父母是关键因素,但非决定性因素,而在孩子前行的“动力”上,父母却是决定性因素。所以,为人父母,需改变自己适应孩子,需认同、支持孩子,需给予他们充足的“动力”,让孩子充满能量、自信的实现其人生目标。<br></h3><h3>因此,父母是孩子前行的“动力”而非“舵手”</h3><h3>【注】图片摘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