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落香飘远

蓝色雨

<h3></h3><h3><h1>从钢筋水泥的丛林里逃窜出来,心也跟着阳光起来。</h1> <h1>走在郊外的羊肠小道上,一阵阵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顺着香味的方向找寻而去,一树树金色的桂花开满枝头,真是 “日子如流水,惊觉已八月”(农历八月)。</h1></h3><h3></h3> <h1>看着这簇簇拥拥,并不起眼的花团,我不由得想起《采桑子》中对桂花的描述,“幽芳不为春光发,直待秋风,香比余花分外浓。步摇金翠,人如玉,吹动玲珑,吹动玲珑,恰是瑶台月下逢”。</h1> <h3></h3><h3><h1>闻着这宜人的花香,我的思绪飘扬在儿时的记忆里。</h1><h1>想起了香脆可口的桂花糕,想起了油亮金黄的桂花薯。小时侯,每到桂花花开时节,母亲总会为我们做上这两道桂花糕点,而我也总会拿上这香香脆脆的糕点到别的小朋友面前去炫耀,惹得小伙伴们不是哭闹着要吃,就是眼睛睁得到大的,满眼的祈求与慕羡,要不就央求能给他尝尝,而我总是一个人在那里慢慢享受,独自吃完,还不时地抿抿嘴,砸吧砸吧着嘴唇,说道“好香啊”。把小朋友惹得嫉妒的,谗谗的。可回到家里,总免不了母亲的一顿责骂,一番说教。而后母亲总会把剩下的糕点,给各家小朋友送上一点。</h1></h3><h3></h3> <h3></h3><h3><h1>最为快乐的事,莫过与帮母亲收集桂花了。</h1><h1>在桂花树下,铺上一圈塑料薄膜,我和其他的小朋友就开始抱着桂花树,使劲摇晃,满树香香浓浓的桂花就漂漂洒洒飞扬下来,落在头上,或落在衣服上,就象穿上了花的衣裳。心里的高兴劲,就象吃了蜂蜜一样甜。</h1></h3><h3></h3> <h1>而我们也把这漂洒下来的桂花,称为下桂花雨。我们也会比赛,看谁的雨下得多,下得大,就这样每人包着一棵树使劲摇晃,摇的快的,就说摇得慢的在下毛毛雨,而摇得慢为了赶上摇得快的。还不时喊上几声号子,若得我们哈哈大笑。就这样摇啊晃啊,欢快的笑语飘散在香香浓浓的记忆中。</h1> <h3>图片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