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茂岭溪谷上游瀑布群经典穿越路线(琼中五层瀑布)2018.9.22

徐建文

<h3>本不想写美篇了,连续三周走同一条路线,有点累,前俩周发帖也是琼中五层瀑布,因天气原因都没有下到五层瀑布这段溪谷,下雨瀑布石头很湿滑,要走风险很大。昨天是我第三次来走五层瀑布这路线,心底深处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到五层瀑布这段溪谷体验一把,答应给老马户外带路,一开始信心满满的,预计下山时间下午六点到六点半,但随着报名人数不断整加,出发时间又往后推延半小时,这样预估要摸黑下山了。正如我料,晚上八点最尾队员下山。虽然下山晚了点,但一共80人,有十几个在黄竹坪溪谷瀑布返回,剩余六十多个驴友在大家互帮互助,互相鼓励下(南茂溪谷第一个瀑布有驴友说往回走)全程穿越到南茂岭溪谷瀑布群,顺溪谷到机耕路,安全返回上车点👍👍👍,此行17公里,用时八个半小时,难度不小,风景很美,是一条很值得一走的经典路线。建议后期去这路线的出发早点,领队需备攀爬绳索,一车人最好,注意下山时间。</h3> <h3>路线前部分和下山部分就不说了,重点中间部分,黄竹坪溪谷大瀑布上游横过溪谷前往南茂溪谷,下溪谷400米那段路我也是第一次走,大山的小路半年没人走过完全没有了痕迹,一开始几十米小路还容易辨别,后面分辨不出来了,完蛋了,迷路了,赶紧拿出手机,没有信号,提示信号丢失,也不显示定位,回头一看驴友就在后面,责任告诉我不能慌,我参照轨迹图片判断了一下,果断开路往下走,一路都是干枯横倒的竹子,各种带刺的植物。大概二十多分钟下到溪谷的路口刚好在第一个瀑布前面,很精准下到南茂岭溪谷。只高兴了一会,我得找路往上走,第一个瀑布看左边很干净,结果走到一半再没路往上走了,折回瀑布右侧找路,右侧能上去,但得小心意意的走,有一处女驴很难一个人攀爬上去,也有松动的石头存在隐患,为了安全我们干脆把松动的石头都滚下去,做好这些后才叫后面的驴友跟上来,这位置需要帮扶,对讲后面的领队都还没下到溪谷,有的领队对讲不在一个频道联系不上,我在这位置拉了一会驴友,怕时间担搁太久,交代其他驴友(西部牛仔,黎母山哥……)在这个位置帮扶一下,所有驴友能安全通过得益于驴友们的互帮互助。第一个瀑布上行一百米左右,第二个第三个瀑布展现在眼前,非常美丽,超级壮观。得找往上走的路,右侧是悬崖峭壁,只能在左侧开路上去,不敢停歇,接着砍,第二个瀑布到第五个瀑布这段路很累,干枯的竹子密密麻麻,都是横倒在陡坡上,前有竹子拦着不让走,后有各种带刺的植物拖住衣服,裤子,帽子,脚底下的松土和碎石也容易滑倒,砍累了,有的地方砍不动了就从竹子底下钻过去,边找路边开路,第一个出口在第四层瀑布,横过瀑布仔细找没有发现上山的小路,折回溪谷左侧接着往上开路,砍累了,路越开越小,后面的驴友因为我开的路小不好钻过来了,我一心砍路不小心拉开了后面驴友的距离,直到第五个瀑布前面,才发现后面的队伍没有跟上,又返回接驴友们,来到第五个瀑布前面,只是瞟了一眼瀑布,也没想到拍个照片,横过瀑布总算发现了有条小路,因为我看轨迹图路线是要横过溪谷,在溪谷右侧上去,时间已经四点多了,后面还有多远?(差几十米我也要先自己走一下),第一次走也不知道道路情况,我在第五个瀑布右侧做好路标后,交代后面的驴友先玩会水,多拍会照,我先去探路一下。这段是也是陡,俩边也是干枯的竹子,接着砍断拦路的竹子,好在没多远,直上十分钟到了一条平路。虽然长满了小乔木,但能看出来是一条老机耕道路,到机耕路左拐没多远应该能接上前俩次走过的路了,做好左拐的路标,后面的驴友也跟上来了,四点半先头部队接上了上次走过的路。这陌生路从开路下溪谷到一路上溪谷,俩手被刺扎及拉破了十几个地方,开路太累了,但累不怕,怕的是后面没跟上的驴友迷路。经验总结,陌生线路不能带人太多,队伍拉太长了容易出问题,后面的驴友要跟紧前面的驴友,领队对讲要保持能联系上,户外有风险,驴友需量力而行。</h3> <h3></h3><h3>今天的太阳有点毒,把人晒晕的节奏</h3> <h3>黄竹坪溪谷上游瀑布</h3> <h3>偷懒的马队</h3> <h3>下南茂岭溪谷的道路都是砍出来的</h3> <h3>第一个瀑布得从右边才能上去,需借绳索和强驴协助</h3> <h3>到了第二个瀑布得从瀑布左边砍路上到第五个瀑布,这段路不好爬,泥巴和碎石,密集的竹子,各种带刺的植物</h3> <h3>第二个瀑布左边开路上到第五个瀑布底下横过瀑布上机根道路</h3> <h3>第五个瀑布右边上机耕的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