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

弋阳县行政服务中心

<h3>  一条老街,一段历史,几代人的记忆,时光冲刷下的古街总是藏有许多故事,每个城市都有属于它的记忆,西街留下的是弋阳人一段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让我们一起去探寻它的故事。<br></h3> <h3>  在这里,一切保存完好,即使棚户区改造,也依然修旧如旧,保持原貌。老屋下依然是那明晃晃的白炽灯,老墙下依然是那布满沧桑的斑斑痕迹,老巷中依然听到各种混杂的音乐声,老街上依然能见到各类随性人群,穿着大裤叉,拖着大拖鞋,拿着大扇子,三五成群的聊着天,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空气中充满欢快。瞧,这家,一群老朋友,光着膀子的,大汗淋漓的,琳琅满目的大小碗一大桌子菜肴,大口喝酒,大块吃鱼,大声吆喝着,一旁看热闹的女人不时提醒自家爷们少喝点,少吹些。兴头上的爷们才不听自家婆娘的唠叨,依然推杯换盏,依然一杯一杯的下去,满脸通红,满身发热,一个字“爽”,二个字“痛快”。<br></h3> <h3>  漫步在老街,随处可发现不一样的惊喜,瞧,这“怪”老头正聚精会神的摆弄着一堆小木块,一片一片将小木块用凿子凿齐,像在整着魔方,我愣是半天没看懂,“做脚盆呢!”老头怪怪的一声另我恍然大悟,一旁的旧桶是最好的印证,突一小伙骑车停下,喊着老头快走,老头触电般的快速收拾起手中的家伙,我很想多看看,多聊聊,这老家伙一点面子都不给,立马关店走人,我只好悻悻而去。<br></h3> <h3>  老街是个藏宝地,我开始细细探寻,大街上一家四方正堂老民居吸引了我的眼球,屋子很小,光线很不好,但是厅堂前四方桌上方悬挂大大的红色寿字格外耀眼,格外醒目,这极具地方特色的祝寿堂令我激动不已,赶紧拿起手机连拍了几张,这时一位年轻人正从里屋出来,看到我的异常行为,十分严肃、十分生气的看着我,三步并着两步想抢下我的手机给砸了,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我赶忙解释,“对不起,对不起,只因好奇,只因看到你家这厅堂的祝寿极具弋阳特色”。小伙子友好的笑了笑,“没事,想拍就接着拍呗”,一场虚惊就这样化解。特别感慨弋阳人的质朴和宽容,其实我知道自己的冒失。<br></h3> <h3>  在农村,民间老手艺还能时有发现,而在繁华的县城己难以寻觅,偏偏黄天不负有心人,在西街,却意外让我发现了很多传统的竹篾工艺品,满屋堆放的竹编鸡笼、箩筐、簸箕令我爱不舍手,我左看看,右瞧瞧,每件工艺都是一幅作品,这是弋阳传统艺术的传承,更是弋阳人智慧的结晶。<br></h3> <h3>  瞧,一位上了年龄的老者,脸上充满笑容,特别耐心为我讲解着丝瓜干的制作工艺,“丝瓜整个洗净后,整个放进沸水中氽一下,使其变软,捞出从中间分开,变成一大块,然后找出两块差不多大的丝瓜皮搭配在一起,把准备好的糯米包时两丝瓜皮里面两块粘紧,放在太阳底下晒干,晚上收回要蒸一遍,然后配置好一大盆子蒸熟的佐料,这料中有甜酒曲、白糖、盐、味精、辣椒干、大蒜、南瓜等,可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佐料。将佐料拌匀抹在丝瓜皮上,将两片丝瓜皮包住佐料晒干......”听着听着,我已被诱人的香味勾出了口水,好美味好美味的食品,原滋原味的弋阳小菜干。 <br></h3> <h3>&nbsp; 在这条老街上,竟然还有西方元素,一百多年前,一位西方传教士将基督教、天主教传入弋阳,西街见证了这段历史,老街上依然还有一处天主教堂,尽管不大,但是牌匾特别醒目,仿佛听到信徒们唱着赞歌,传颂着圣经,每个人都那么专注,每个人都那么幸福,似乎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极乐世界。教堂在晚霞的余晖中是那么的耀眼,那么肃穆。<br></h3> <h3>  天渐渐的暗下来了,行色匆匆的人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到西街的尽头,一个偏僻的弯道上,令我惊愕的是发现了一团火光,当我走近一看,竟然还有最原始的冶炼工艺,老铁匠正将一根根铁钎放在煤火中燃烧,而边烧边打磨,当打磨成行后,迅速将铁钎扔进旁边的水桶中,发出吱吱的响声。在闲聊中,老铁匠感慨的说,“现在一天也接不着几个生意了,而且这活又脏又累,也赚不到几个钱,年轻人早不干了,也只有我们这些没用的人还在这做着。”时代在发展,老工艺终究会被淘汰,但是坚守也是一种美。农民手中的镰刀、锄头、菜刀不都是这些老艺人们的坚守吗?<br></h3> <h3>  西街留下的是遗产,是记忆,更是责任,它在唤醒我们沉睡记忆同时,也同样在唤醒我们的责任,西街需要去保护,去挖掘,去传承,让弋阳有更多的地方元素吸引四方来客。走进西街,感受不一样的弋阳。<br></h3> <h3>尽管地方不同,述说景物也是似曾相识,传承,不仅要手手相传,更要口口相传,记录美好,记录传承,赞赞赞!👍👍👍<br></h3> <h3>老街是一缕乡愁,是妈妈的味道,是怀旧的地方。无论是哪里的老街我都喜欢。<br></h3> <h3>看一条老街,中秋将至。年怕中秋月怕半,中秋将近,一年将尽,回望走过的人生路,那阴晴月圆,那苦辣酸甜,感叹俺《那中秋,那些年》。回头再看五彩晚霞,夕阳无限好,虽已近黄昏,年年中秋,最好再过三十年。<br></h3> <h3>老街,儿时的出生地,那里有儿时的伙伴,有怜里友善、和睦相处的街仿怜里,有慈父慈母挡风遮雨的温暖与护爱,有儿时天真的幻想与憧憬,有对天上「牛郎织女」的好奇,有「孙悟空大闹天宫」以及「玉皇大帝」的故事。那是我永远无法忘怀的地方!<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