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诗和田野,还有斑斓的色彩—非典型穆斯林国家及非典型非洲国家摩洛哥

我爱吃苹果

<h3>摩洛哥城市巡礼,镇楼专用</h3> <h3>风城-索维拉</h3> <h3>粉城-马拉喀什</h3> <h3>龙母的渊凯城-阿伊本哈杜</h3> <h3>金色-撒哈拉</h3> <h3>黄城-非斯</h3> <h3>皇城之一的梅克内斯</h3> <h3>绿城-Mouly Idriss</h3> <h3>蓝城-舍夫沙万</h3> <h3>白城-得土安</h3> <h3>低配版欧洲城市-丹吉尔</h3> <h3>涂鸦小镇-艾西拉</h3> <h3>低估的首都-拉巴特</h3> <h3>北非谍影-卡萨布兰卡</h3> <h3>  啦啦啦,一年一度的年假时间到了,去哪里?摩洛哥,Morocco,一个像情人间呢喃的名字自从定下目的地以后一直在心中萦绕;哈哈,身未动心已远估计就是这样。也许是我OUT了,曾经对这个远方国度的印象只有卡萨布兰卡、直布罗陀海峡还有就是三毛笔下的撒哈拉(这里就不矫情的来那一段著名的诗句了)。曾几何时,各大自媒体开始爆刷摩洛哥的美,2016年6月正式免签以后这个神秘的欧洲后花园都快变成我大天朝的后花园了,不再小众。那就赶在大天朝人流聚集之前去一次摩洛哥吧(我是不会告诉你,其实我原本只是想去趟非洲好回来装装逼的)。</h3><h3> 目的地定好,我不得不去了解一下它的历史、宗教、地理,正所谓了解更多看到更多!提起非洲,人们往往只联想到落后与贫穷,而对灿烂文明的认识多数也只限于埃及。在非洲大陆的西北角,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奇妙国度,她四面“环海”:东南背撒哈拉大沙海,西临浩瀚大西洋,北依地中海直布罗陀。她幅员不过四川大小,却也有着文明的深度和广度。她七彩缤纷,眩目多姿。从公元前3000年开始柏柏尔人、腓尼基人、罗马人、汪达尔人、阿拉伯人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直到近现代的欧洲列强轮流殖民,导致了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安达卢西亚的文化为主的多种文化的交流碰撞。目前的摩洛哥王国是1666年至今的阿拉维王朝直到1956年独立。摩洛哥是有名的套路之国,在游客口碑中与印度和埃及并称三大骗子国,在马拉喀什和菲斯的麦地那骗子小偷遍地,连这里的交警也在钓鱼执法,专坑外国游客。这也让我产生了恐惧,但恐惧来自于未知,有时候,有美和丑的对比才能体现魅力。摩洛哥恰巧就是这样,有人恨、有人爱,才让她的形象鲜活了起来,有了鲜活的形象,才值得令人向往。这不恰恰与天方夜谭中一样,看尽世间百态、历经人间沧桑。</h3><h3> 白城卡萨布兰卡、红城马拉喀什、蓝城舍夫沙万、黄城菲斯、绿城穆莱伊德里斯、风城索维拉还有壮阔的大西洋、浪漫的地中海、孤寂的沙哈拉,她有美丽的风景、丰富的人文,精美的建筑、多样的艺术和厚重的历史这个国家竟能满足我一切的旅行需要。</h3> <h3>  十多天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圈下来竟无从写起,可怜我的文笔,咬了半天的笔(shou)头(ji),那就随意写写吧!</h3> <h3>一、摩洛哥的寺</h3> <h3>  非典型的穆斯林国家,这是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卡萨布兰卡,丹吉尔这些地方也有不少身着紧身衣物的时尚女郎,与印象中的长袍裹身天壤之别,但每个城市高耸的宣礼塔无不在像世人宣告,我是一个穆斯林国家。</h3> <h3>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无疑是这个国家最美的清真寺</h3><h3><br></h3><h3>哈桑二世就是现任国王的老爸,带领摩洛哥独立,比较受人民爱戴,为了满足他的idea,摩洛哥人民捐款一半修建而成</h3><h3><br></h3> <h3>这个清真寺源于国王的梦,为了纪念海上而来的先民,因此一半建在海上一半建在陆地。它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三大清真寺。<br></h3> <h3>阿拉伯的几何之美让人炫目</h3><h3>吊灯全部是意大利进口的<br></h3> <h3>一个人的清真寺-tinmel</h3><h3>  这个藏在阿特拉斯山脉深处的清真寺距离马拉喀什100多公里,不收门票,是摩洛哥境内两个可以允许外国人进入的清真寺之一。<br></h3><h3>  它由一个家族世代守护,知道的人不多,加之山路崎岖,来到这里的人非常少,我们去耍了个包场。<br></h3> <h3>  我开了两个小时到的时候这里大门紧闭,我转了一圈才看到守门人来给我开门😂吓死我了,以为白跑一趟。</h3><h3> 离开的时候我送了他来自中国的风油精清凉油,他也就没有找我要小费😇</h3><h3> 😜这里是个捉迷藏的好地方。</h3><h3> </h3><h3></h3> <h3>马拉喀什的库图比亚清真寺</h3><h3>公元11世纪建成,这个宣礼塔建造时添加了近万袋香料,我跑过去闻了闻,偶尔能闻到一丢丢香味😄<br></h3> <h3>神学院,往往和清真寺建在一起。马拉喀什的本约瑟夫神学院关闭维修两年,遗憾的错过了这个最美神学院。菲斯的两个神学院稍稍弥补了一下。<br></h3><h3><br></h3><h3>阿塔里纳神学院<br></h3><h3>阿拉伯的几何图案,广角的畸变,为了拍得对称差点没把我搞疯掉😂😂<br></h3><h3>这个神学院也可以到二楼去</h3> <h3>布伊南古兰经学院</h3><h3>神学院统一门票20迪拉姆<br></h3><h3>繁复的石刻和精美的木雕彰显着阿拉伯世界的手工之美<br></h3><h3>他们的艺术我觉得就是能画上花纹的地方决不留白,和我们大中华的艺术有天壤之别<br></h3> <h3>卡鲁因大学,世上最古老的大学。至今还在使用,因此只能在门口打个卡。</h3> <h3>二、摩洛哥的城</h3> <h3>风之城-索维拉</h3><h3>大西洋来的风使得这里成为理想的🏄🏻圣地,每年还会举办纳瓦音乐节,我反正是没能赶上。</h3> <h3>索维拉的麦地那</h3> <h3>这里是《权力与游戏》中龙母收无垢大军的取景地,追寻龙母在摩洛哥的步伐也是我来这里的目的之一。</h3> <h3>满天飞舞的海鸥给小城增添了一模亮色</h3> <h3>上帝的故乡,一千零一夜开始的地方,马拉喀什</h3> <h3>这个AQUA酒吧是观看杰马夫纳广场比较理想的地点之一,反正我是在这个上面拍的照😜</h3> <h3>耍蛇的,本来想靠近一点拍,但是那个眼镜蛇确实有点犯怵</h3> <h3>杰马夫纳广场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就开始它一天中最为热闹的时刻,一顶顶绿色的帐篷下各种摊位一字排开,人群也从四面八方像中心聚集,卖水人,耍猴人,说书人,耍蛇人各显其能招揽着来往的游客。对着他们拍照是要收费的,千万别先拍他们,谈好价钱再拍,不然很可能你会损失一笔,偷拍也要小心,四周都有他们的伙伴😓</h3> <h3>整个城都是这个颜色,所以又被叫做红城,但我觉得叫粉城更贴切一些</h3> <h3>马若雷勒花园,因他而出名</h3><h3>马约尔蓝,据说这个蓝比较贵哟<br></h3><h3>参天的🌵<br></h3><h3>里面的植物来自世界各地<br></h3> <h3>阿依本哈杜村</h3><h3>号称摩洛哥最美村落,柏柏尔人11世纪建成的一个沙漠驿站,现在只有几户居民还在此居住。</h3><h3>在这里上演了摩洛哥逃票记😅</h3><h3>其实,摩洛哥的门票真心不贵,全国的门票加起来还不如我大天朝一个5A的门票。这个世遗才1欧,而且跟沙漠团或者有导游的不用给。但是,我们从酒店退房的时候,酒店前台小哥很热心的给我们画了地图,教我们逃票😄从他们的村庄穿过一些曲曲折折的小路,趟过瓦迪河的河床,来到龙母渊凯城的大门前,再绕了一大圈才进入城内。</h3> <h3>满天星斗,我最亮的那一颗在哪里😄</h3> <h3>最古老的皇城-菲斯</h3><h3><br></h3><h3>梅里尼得王朝陵墓,看菲斯全景不错</h3> <h3>布日卢蓝门,进去后你会开启一段天方夜谭的旅程</h3> <h3>它的街道是这样的</h3><h3>9000多个小巷组成,我下了四五个导航在里面几乎全部阵亡,只有Google勉强能用。<br></h3> <h3>最有味道的景点-叔阿拉皮革染房</h3><h3>菲斯有两个皮革染房,这是最大的一个,像不像眼影盒子</h3><h3>最传统的技艺制皮,里面全是鸽子等动物粪便来寖泡皮革,这个地方不用导航,鼻子闻着就去了😂,用👃做导航我也是醉了<br></h3><h3>上到店家的天台就能看到染缸的全景了,店家还会给你发一条薄荷叶子,我戴着面罩闻着薄荷叶赶紧闪几张逃了下来,马拉喀什碰到的小伙伴居然还上这个染缸去溜达了一圈,人才呀,佩服佩服😝</h3> <h3>啦啦啦,我有一只小毛驴,从来也不骑</h3><h3><br></h3><h3>这个麦迪娜道路狭窄,完全没有机动车行走的可能,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步行街</h3> <h3>这里的快递小哥都是靠驴马来运送货物</h3> <h3>这个地毯没得土耳其的精美</h3> <h3>满街挂满了手工制品</h3> <h3>鞋子蛮多的,挂一起很漂亮,你自己去看看就知道啦😀</h3> <h3>这个小巷穿过去就是一个神学院</h3> <h3>最年青的皇城-梅克内斯</h3><h3>瓦鲁比斯,承载了罗马帝国在非洲最初及最后的辉煌<br></h3><h3>残存的罗马柱,还依稀能想象当年把地中海变成内海帝国的荣光</h3><h3>但是和以弗所比起来差了不是一星半点😅</h3> <h3>圣城-Mouly Idriss</h3><h3>绿色估计在摩洛哥和黄色在中国有着同样的象征意义,不是每个建筑都能使用的,而这个小镇是绿色的</h3> <h3>网红阶梯,我承认我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看它😀</h3> <h3>舍夫沙万,摩洛哥的当红炸子鸡😀</h3> <h3>西班牙清真寺是看小城🌅全景的好地方</h3> <h3>它的蓝深深浅浅,有种漫步海洋的感觉</h3> <h3>又一个网红阶梯</h3> <h3>舍夫沙万的门</h3> <h3>白城-得土安</h3><h3>摩洛哥控制的唯一一个地中海港口城市,这个麦地那因为西班牙的安达卢风格也被列为世界遗产</h3> <h3>最靠近欧洲的城市-丹吉尔</h3> <h3>卡斯巴大灯塔,这里是距离欧洲最近的地方,也是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分界处</h3> <h3>赫尔克里溶洞,因为像极了非洲地图而被称为非洲洞,包括下面的马达加斯加都能清晰可辨</h3> <h3>涂鸦小城-艾西拉</h3><h3><br></h3><h3>这是一个让我产生可以定居于此的地方,一样的小清新,但是没有舍夫沙万的如织游人;一样的麦地那,但是没有马拉喀什和菲斯的市井之徒;一样的大西洋,但是没有索维拉如此的大风。离丹吉尔几十公里,与西班牙隔海相望,繁华与安静在你一念间。</h3> <h3>没有存在感的首都-拉巴特</h3><h3><br></h3> <h3>相互守望的哈桑塔和穆罕默德五世陵墓</h3><h3>感觉有点像我们的毛主席纪念堂😀</h3><h3>好大一块苏打饼干</h3> <h3>乌达雅堡,MI5中阿汤哥就是在这里开着宝马冲下去的。</h3><h3>刚刚看完MI6,谢谢这么久还在上映</h3><h3>看着前半段巴黎的凯旋门、铁塔,伦敦的碎片大厦、伦敦塔桥,满满的回忆😀扯远了</h3> <h3>一座城因一部电影而被世人知晓,因一首歌而闻名,这就是卡萨布兰卡。不知道哪个脑残的把它改名为达尔贝达</h3> <h3>这座城市,感觉像一个行走的汽车博物馆,估计是欧洲把淘汰掉的旧车都扔这里来了吧。</h3><h3>下面那个交通标识,如果要去自驾的一定要看清楚,摩洛哥到处都有这个标识,如果你不按指示行驶可会被警察找麻烦的。</h3><h3>就是看到这个标识,无论前面什么状况都必须停车三秒,然后通过。</h3> <h3>三、摩洛哥的人文</h3><h3><br></h3> <h3>渔港</h3><h3>索维拉的渔港,满载而归的渔民,空气中充满了鱼腥味,满天飞舞觅食的海鸥,前来采购海鲜的居民还有我这样行色匆匆的游人,一切喧闹吵杂确偏偏又那样和谐自然,真是矛盾的感觉,我只想说我喜欢这里。</h3> <h3>羊上树,这个好像和摩洛哥的阿甘油有关,才造成了这一奇观</h3> <h3>摩洛哥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是个拍人文的好地方。同时,这里拍人文却又是很困难的地方。</h3><h3>当地人都拒绝被拍摄😂,当你才举起相机,人们就纷纷躲闪,连声说NO PHOTO。</h3><h3>在他们的教义中认为被拍摄会被带走人的灵魂😅,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大天朝不是全部都是Walking Dead了么😜</h3><h3>不过有些人在付费的情况下又可以拍摄,这个算不算为了金钱出卖灵魂呢😄</h3><h3>所以,我拍的当地居民,不是偷拍就是盲拍的。随便拼几张凑个数吧</h3> <h3>海边的人们</h3><h3>他们总喜欢三五成群的在海边晒着太阳,悠然自得的享受着生活</h3> <h3>又见蓝城</h3> <h3>行色匆匆的路人</h3> <h3>其实摩洛哥的人长得真好看,美女也多,可惜大部分都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只有在拉巴特,卡萨布兰卡这种欧化一些的城市才能看到时髦的女生。</h3><h3>他们很喜欢踢球,无论在非斯狭小的巷子里,沙滩上,里克咖啡馆的门口,只要有一个小小的场地,他们都能聚集一群人像模像样的踢开来,所以这次世界杯他们能进也不是意外了。</h3><h3>再说一个题外话,柏柏尔人踢球很厉害的,著名的齐祖就是柏柏尔人😇</h3><h3>来看看扑克牌里的人物😝,他是王陵的守卫士兵</h3> <h3>接下来要说说我印象中最深的三个摩洛哥人</h3><h3>柏柏尔小伙,沙漠酒店老板的司机,他非常搞笑,最爱说的中文就是666和我的妈呀,很会讲笑话,非洲鼓也打得不错,我还背着他老大送了他礼物🎁</h3><h3>下面这张打鼓很嗨的蓝色衣服的就是他</h3> <h3>第二个就是在舍夫沙万碰到的一个小伙子,在麦地那摆了一个卖纪念品的小摊,碰到中国人都很热情的上来聊天,不是为了卖东西,而是为了学习中文。小哥哥,小姐姐这些叫得很甜。基本的中文交流一点问题没有,他还拿着一本满满的笔记本,我问他,是你自己写的么?他说他不会写,只会说,都是其他中国客人给他写的。他说他发现来这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学好中文能帮助他找到更多的钱。加油,小伙子!可惜,我忘了给他拍照了😅</h3> <h3>第三个是艾西拉小卖铺的老板</h3><h3>那天早上,我一个人在艾西拉闲逛,口渴了就进到他店里去买水喝,结果结账的时候尴尬了,身上忘带钱了,只有一两个迪拉姆。我只有抱歉的给他说,我先放回去,拿了钱再来买,他很不以为意的告诉我拿去喝就行了,不用钱。作为礼仪之邦的客人怎么能接受这样的馈赠,我还是坚持回去拿了钱买了水。他还一直客气的说不用钱的,这个套路之国也让我看到了他们的真诚。</h3> <h3>四、吃在摩洛哥</h3> <h3>早餐,大部分riad和酒店包括帐篷酒店都提供早餐,而且还比较丰富,大大小小碟子盘子满满上一桌,有的是自助,还比较满足中国胃。</h3> <h3>他们主要的菜品就是塔金锅,一种无水烹饪出来的菜品,就是把牛肉、羊肉、鸡肉、鱼肉甚至还有骆驼肉,就是木有猪肉这些和一些蔬菜一锅乱炖。由于怕膻味,一直没有尝试羊肉,只吃了牛肉和鱼肉,牛肉开始吃觉得还行有点像我们的红烧牛肉,鱼肉偏腥。然后配面包吃,那个面包有点像新疆的馕,硬硬的。要想吃到大米,就要点一种沙拉,那个里面有大米,他们还有一种叫库斯库斯的,是小米蒸蔬菜😂</h3><h3>到后来已经实在不想吃了,尽找中餐。</h3><h3><br></h3> <h3>塔金就是这个样子滴,不过这个是做的小玩意,估计可以拿来放点调味品什么的。</h3> <h3>夜市上全是烧烤,反正都是与羊有关的,什么烤羊脑,羊杂,还有三毛最爱的蜗牛汤,这些东西我一概没有兴趣。</h3><h3>麦地那里很多这样花花绿绿的糖果,还有一些像新疆的切糕。开始,我一直觉得一群一群苍蝇围着在飞,后来靠近了才发现是蜜蜂,而且感觉他们都不爱干净😅,手拿了钱又拿食物,各人如果对自己肠胃有信心的可以去尝试一下,反正我是没有,哪怕我带了胃肠药。</h3><h3>仙人掌果还不错,酸酸甜甜的,一个迪拉姆一个,就是很多籽。</h3> <h3>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他们的饮料,到处都是果汁摊,一杯橙汁4、5个迪拉姆,都是鲜榨的哟。还有就是他们的薄荷茶,每次住店的时候,他们都会给你上一杯热腾腾的welcome tea,就是这个东东,早餐上也会提供,不过记得加糖哟,如果不加感觉像漱口水😏,写着写着我又开始怀恋起薄荷茶的味道啦。</h3> <h3>五、摩洛哥的住宿不只riad</h3><h3><br></h3><h3>摩洛哥的riad早已在Ins上各种刷屏,各大博主也纷纷前来打卡,马拉喀什和非斯网红riad早已经预订到明年了。但是,你以为摩洛哥只有riad,那就错了,他的沙漠酒店,帐篷酒店这些都值得一试。</h3> <h3>riad,利雅得和沙特首都一个名字😅,就是民宿的意思,小的四五间房,大的十来间房,每个房间独立,都配套了浴室厕所,估计是方便娶了几个老婆的摩洛哥男人吧😄</h3><h3>有点像我们的四合院,但是有两三层,中间一个天井,里面或者是游泳池,或者是喷泉,或者是几颗棕榈树,都有一个天台供客人或躺或坐。</h3> <h3>非斯这个riad算比较漂亮的一个</h3> <h3>舍夫沙万的Riad里面都是蓝色,是个套房,早餐送到房间,天台的景色也不错,还提供免费停车位。临走前,还会送一张图片作为礼物,很贴心😀</h3> <h3>沙漠酒店,居然有游泳池,腻害了。更腻害的是他家洗手台是化石做的😱</h3> <h3>帐篷酒店,在沙漠里能有热水洗澡真是一个开心的事情</h3> <h3>扎扎特的巴格达咖啡,在他家楼上就能看到筑垒村</h3> <h3>其实,住多了riad你会想念酒店的,至少有电梯,房间也会宽敞很多,舒适感比riad要好一些。卡萨布兰卡的这个酒店就在哈桑二世清真寺旁边,阳台就能直接欣赏这座雄伟的建筑。</h3> <h3>六、在路上</h3><h3>为了方便,我选择了租车方式旅行,租租车上面租车还是很靠谱,第一次驰骋在非洲大陆上,还是很兴奋的,摩洛哥的路还不错记得A开头是高速路,N开头就类似我们的国道,R开头那就省道吧😄。就R的路稍稍平整度差一点,但是小车通行都没有问题,还不时碰见骡马同行。</h3> <h3>租租车还免费提供翻译件,小白本,靠着这个我已经行驶过欧洲,非洲,啦啦啦!谢谢租租车,给我机会在各国开心驾驶。</h3> <h3>通过租租车选择了hertz车行,国际大公司,还是比较好,本来给租租车客服说的租菲亚特500红色,也挺喜欢那个车的,结果给了我个panda。还给我说这个车大点☹️</h3><h3>不过除了爬坡动力不行,其他还好,带我走过悬崖边,戈壁旁,大漠里</h3> <h3>世界上走过最长的路-摩洛哥的套路😂</h3><h3><br></h3> <h3>敲黑板!重要的事情来了!</h3><h3>在摩洛哥不要问路,不要问路,不要问路!</h3><h3>当你走在麦地那狭窄的小巷里,总有三五成群的年青人无所事事的在那里守候,当看到外国人来时都会热情上来打招呼,然后一路跟着你,想办法打听你的目的地,一路上给你说我是多么喜欢中国,我们都是朋友,你要去哪里,我带你去,我妈妈做饭很好吃反正就是诸如此类的话。当你明确告诉他不要跟着的时候,他们还是会一直走到你前面,到了目的地后马上翻脸,找你要小费或10个20个迪拉姆,虽然不多,但是确实有点影响心情。听说有人被敲诈得比较惨,我还好。包括小学生,曾经听过一个大男人被一群小学生敲诈得差点哭,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h3> <h3>一圈下来,虽然损失不大,但也有所体验</h3><h3>走在麦地那的老街上,听着身边此起彼伏的空你起哇、阿你哈瑟哟、你好。一直有种,老有刁民想害朕的感觉😅。到后来,不管他们说什么,我只有一句重庆话怼回去“各人爬,劳资听不懂”,效果杠杠的。</h3> <h3>世界上最勤劳的警察👮</h3><h3>摩洛哥很少有监控,全部靠人上路执法</h3><h3>所以,除了沙漠地区,高速路上,无论在哪里你自驾的话都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进出小镇的路上,拐弯的地方,他们都会神出鬼没的拿着设备给你拍照😅</h3><h3>他们重点检查超速和系没系安全带,至于酒驾什么的他们根本不管,但是前提是你要能找到酒🤔</h3><h3>最开始,我一直没有被警察蜀黍抓到,到了后面几天放松了警惕,从圣城去舍夫沙万的路上不小心被打了一枪😡</h3><h3>警察把我拦下来,说我超速了,我说不是限速80么,他说是60,然后给我看了照片,时速72,罚款400迪拉姆,我上去讲价了一会,100成交。真是不让我在摩洛哥留下遗憾呀,各种体验都要有。</h3><h3>其实,我还算好的了,在沙漠酒店碰到的小伙伴被罚了四次啦😄</h3> <h3>七、大西洋来的风</h3> <h3>索维拉的风,果然名不虚传,拍得岸边千堆雪</h3> <h3>丹吉尔的日落,岸边好多钓鱼的</h3> <h3>卡萨布兰卡又见钓鱼人,这么大的浪花,能掉上鱼么</h3> <h3>八、金沙撒哈拉</h3><h3>穿越千年的风沙来看你,你却化作漫天细雨拥抱我😹😹</h3> <h3>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他妈是谁说是三毛写的,害我去买了她的《撒哈拉的故事》,我从头到尾翻了几遍都没有找到😡<br></h3> <h3>撒哈拉!此行最大的遗憾,没有之一,可以说也是唯一的遗憾。我不知道是我人品太好,还是太差,别人进沙漠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到我这里就是突然暴风雨😓。忍受骆驼传来的颠簸,穿着T恤,淋着雨,差点把劳资冻死。哦,对了,各位下次去骑🐫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屁股,他们的🐫和我们不一样,是单峰的,特别颠,反正我屁股是痛了好几天。我还在沙漠待了整整两天,什么日落,篝火晚会,星空和日出通通没有了😔,只有早上起来随便撸了几张,就是这个鬼样子</h3> <h3>这个是前一天在沙漠酒店拍的</h3> <h3>九、摩洛哥-猫洛哥?</h3> <h3>摩洛哥的猫,我认为分两种</h3><h3>舍夫沙万的猫,它们无疑是摩洛哥最幸福的猫了,慵懒的晒着☀️,等着人们去喂喂它,撸撸它。</h3> <h3>其他地方的猫</h3><h3>他们明显就没有舍夫沙万猫的精气神,总是一种怯生生,可怜兮兮的样子。</h3><h3>有人说,世界上有一半的猫在摩洛哥,我表示同意🤔,另一半我认为在土耳其😝</h3> <h3>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h3><h3>本着不黑不红的态度如实记录本次见闻,不能算攻略吧,只能算个游记。如果需要攻略的可以私我😏</h3><h3>最后,感谢摩洛哥国王,你的免签使我来到这里,哈哈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