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飞影】

醉梧揽月

<h3><br><br>文/壹梧<br><br>轻,不过一生薄,不过一命草木飞影,我们不过其一。</h3> <h3><br><br><br><br>★出行的人★<br> <br>鸟羽裹挟着薄冰,山风吹来了树木<br>月光落下屋檐,溅起雪的光芒<br>一声春雷在小草的根部起伏。<br> <br>——这四季反复经过我时<br>哀伤或者欣喜,都与这写诗无关<br> <br>出行人的身体,即使它盛满了苍凉<br>我仍然去赞美,——除此<br>我还能做些什么呢?<br>  <br>一千个诗人,就有一千个故事<br>一个醉了酒揽月的人<br>捅破了一面镜子<br>星光摇晃,旧影子丢失了重量<br>一滴月露滚落,跌碎<br>——跳跃着完成一生<br>(2018.2.5)</h3> <h3><br><br>★风满楼★<br><br>从草尖上摘取霜露<br>兑入夜半的酒里<br><br>再从遥远收回目光<br>递上凉深的背景<br><br>月光,扶正微薰的影子<br>扯上荒夜的幕布<br><br>深秋的果实开始脱水<br>摇摇欲坠,动荡着风的言辞<br><br>小径暂停于墙角,菊花<br>衰落在离人的窗下<br><br>钟声隐约,细软如丝<br>宛如一缕过眼的云烟<br><br>有人上了楼,看远方的风景<br>有人下了楼,惯常如一出老戏的旧曲调<br><br>演戏的人,隐入千回的流水<br>看戏的人,含泪拍疼了掌心<br><br>他们一起,作旧<br>一条百转的路途<br><br>(10.10.25.金寨)</h3> <h3><br><br><br><br>★刺★<br><br>布景没有改变,<br>事物都还是老样子<br>老屋,老墙,老树,一群老的人<br>连同这个久深的季节<br><br>这个小山村,老<br>凸显了她的深厚<br>厚里烘托出的重,挤压着<br>一个眼里带刺的背影<br><br>多少回<br>我尽可能地收敛起决绝的脚步<br>来询问真相<br><br>当天空和一棵树深情对视<br>当我再次走向你<br>我眼里的那根刺,突然嚎啕成<br>一条汹涌的河<br><br>(2018.11.1.金寨)</h3> <h3><br><br>★秋心★<br>你把手势指向远处,远到<br>路会模糊了视线<br><br>风过时,裹携的怅然<br>启动往日和游云<br><br>当浅影掠过河岸<br>当草木退回山水<br><br>那些破败,就与你<br>握紧更深的泥土<br>并融入你内敛的深沉<br></h3> <h3><br><br>★秋意★<br><br><br>棋局每天都在变化<br>山林有了怯意,败局已定<br><br>秋意上了心,风便开始嘲笑一棵树<br>那些是是非非<br>在参差不齐的光影里纠缠不清<br><br>都已习惯了顺从季节<br>沿着贫穷的地理,在一条河边<br>领取时间<br><br>然后,再用尴尬的表情<br>勾勒出一群<br>坠落于飞翔的鸟。</h3> <h3><br><br>★知秋★<br><br><br>时候不多了<br>我们可以随时作别<br><br>大风扫落黄昏<br>草木集体走向垂死<br><br>而挣扎的尘世,人们<br>互相嘲讽,嫉妒,怨恨<br><br>舌头翻滚,烘托出<br>虚妄的盛世<br><br>镜子生满了锈迹<br>照见一群愚忠的人<br><br>说到荒芜,都异口同声地<br>把死亡隐喻成重生</h3> <h3><br><br><br>★白露之后★<br><br>每棵树都拴着一群羊<br>每条路都隐藏着一条河流<br><br>每一汪湖水,都照见一片天空<br>每一片落叶,都是一朵无风自落的花<br><br>——对于这些<br>也是到了秋天才有的想法<br><br>云朵高过天边<br>板栗树叶子由绿转黄<br><br>山顶上的炊烟,被心爱人的呼唤<br>推得一点一点高远<br><br>院里的桂花树下,母亲的手中针线悠长<br><br>白露之后,露凝霜白<br>于世之草木<br>于我之鬓髯<br><br>(18.9.12.阜南得闲。)<br></h3> <h3><br><br><br>★落叶★<br> <br>把果子交付给人间<br>我就离开身体<br> <br>守不住远去的风<br>便把姿势留给泥土<br> <br>夕阳滚落的瞬间<br>我单薄的一生,便用陨落去铭示。<br> <br>爱过阳光,爱过雨露<br>爱过蝶影,爱过鸟鸣<br><br>一生在风雨中呼喊的人<br>不需要为流言做辩解<br> <br>那些骨髓里流淌过的,便是我<br>单薄一生里细碎微凉的脉络<br>  <br>不去与山比崇高<br>不去与水比流长<br><br>我只与心怀树果的人<br>比沉甸。<br><br>(18.9.12阜南)<br></h3> <h3><br><br><br><br>★草木的信仰★<br>如果用美人儿去称谓,那么<br>就得用骨感和决绝去形容<br>她正努力地腾空身体<br>并将一叶“禾”掷入“火”里<br>锤炼成一把叫秋风的剑,斩伐<br>这周遭的腐朽和不羁的尘世。<br> <br>要如何来安抚这往复的不安情结<br>终点或者起点,总要有个入口<br>想摘取那些诱人的浆果和枫红<br>只好用一次精致的月圆,来说服<br>这芸芸众生<br>  <br>枯荣,只是一个托词而已<br>谁能逆转这草木的信仰<br>舍身即是涅槃<br>忘死就是向生。<br></h3> <h3><br><br><br>★写在寒露★<br>遂枯荣之愿,将自己<br>交给一阵风或者一场秋雨<br><br>让那些虚妄、浮躁退却<br>还原一树的倔强和一株草的渺小<br><br>秋天的天空,越望越高<br>月亮高过一朵云的眉睫<br><br>东篱还没栅好<br>菊头开始座蕾<br><br>此时,故事已经明朗<br>西风准备成行,一吹<br>眉头就得皱一皱<br><br>白露,秋分,寒露,霜降<br>季节赶着节点,系于雁足<br>一声嘹呖,山河开始颓色<br><br>把结局当做开始,这不是初衷<br>天之外,山之外,亦或是烟之外<br><br>——乡路太远,而我<br>一直都在路上<br><br>(18农历8.29,生辰书。金寨。)<br></h3> <h3><br><br>★好一个秋呵!★<br>秋天的忧伤匿迹了<br>也就不去再说那些老旧的心上愁<br>平静地看待鸟鸣,枝叶,和一只鹰翅的悠然<br>夜色,也就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暴虐了<br><br>恐惧和不安只是一些变幻的影像<br>走过去,也就成了一簇簇美丽的板栗花香<br>让我们的回忆,散发着芬芳<br>不浓不淡,从黄昏渗透到清晨<br><br>打开秋天,也就打开了自己<br>只要是炊烟不止<br>你就会心如止水,过自己的日子<br><br>我没有更精彩的落笔她们说,天空早就空了<br>我知道天空还有一处蓝<br><br>她们又说,人间就只有一个路途<br>我知道一双脚<br>就是一条道<br><br>直到荒草漫过嘴唇<br>直到白露染上眉梢<br>还能说些什么呢<br>揣着糊涂装明白<br>我不去与人心犟嘴<br><br>你看,今晚的夜色这么好<br>——虽然今晚没有月亮<br>弹了弹指,说<br>好一个秋呵!<br>——虽然叶落还没有落成脆响</h3> <h3><br><br>★飘落,以飞翔的姿势★<br><br>云朵掠过天空,天空依旧是空的<br>蝴蝶散去,花香也跟着散去<br>万象成了影子<br>飘落——<br>与落叶,以飞翔的姿势<br><br>你掏出天空,比远方纯粹<br>你掏出鸟鸣,比田野干净<br>你掏出这一季的秋风<br>哗啦啦地吹来——<br><br>——谢谢!你所有的馈赠我都收下<br>而我,这一具75公斤重的肉身<br>总得交出点什么吧<br>比如,寥落而干净的日夜<br><br>野山菊开得旺盛,白头翁又发了新蕾<br>我想掏出陡峭的温度和一腔的热血<br>我还想掏出胸口里<br>故乡的山岗和山岗上那一轮明月,亦或者<br>一个个明媚的早晨<br><br>最后,我只掏出了<br>一个红彤彤的柿子,软软的<br>如我摔断的那七根骨骼<br><br>(记我在阜南的一次高处摔落。18.10.12。金寨。)</h3> <h3><br><br>★写在重阳★<br><br>(1)写在重阳<br><br>登得高了<br>天空,就空了千丈<br>远山,就远了万里<br><br>万物开始变小<br>小到一茎草,等待所有的草<br>在霜降之后一起白头<br><br>秋风摇晃<br>落叶如乱飞的羽毛,扰乱视线<br>遥远的人靠在心跳上<br><br>脚边,一枚野菊花<br>如同绽放的火焰射向内心<br>周身透出的金黄<br>照亮整个秋天的路途<br><br>(2)菊花瘦<br><br>今日重阳,我和一些人一样<br>没有登高<br><br>对于一些高级的事物<br>你必须放下身段才能读懂<br><br>矮下身来,矮到尘埃<br>方可举目而望<br><br>比如,说起菊<br>我就想到“君子”,想到“隐士”<br><br>想到东坡先生在南山碑上题诗<br>想到陶公在东篱边上饮酒<br><br>比如,说到瘦<br>我就想起骨骼<br>和骨骼里泛起的金属之声<br><br>在高贵和卑微面前<br>即使你一心低于尘埃<br><br>你骨骼里都会藏有一炳<br>戳破世风的菊花剑<br><br>(18.10.17.重阳节)<br></h3> <h3><br><br>★写在立冬★<br><br>山那边,传来落雪的消息<br>雁阵划过天空<br>惊飞几只麻雀。枝叶<br>开始和信仰做最后的告别<br><br>风与一场冷雨预谋<br>穿过我,如穿过废墟<br>一棵树在拐弯处老泪纵横<br>秋天,开始告一段落<br><br>幻象成为空中的影子<br>隐于高处,深处,远处<br><br>苍白是注定的结局<br>对于最后的一片枯叶<br>落下<br>已经没有悬念<br><br>叶落归根,泥土是长望的归途<br>落下来<br>抵达故乡朴实的土地<br><br>(2018.11.6.金寨雨)</h3> <h3><br><br>★立冬★<br><br>象是一场失守的梦境<br><br>经过一场深秋的雨<br>一些残存的叶子<br>相继从枝梢上黯然落下<br><br>一群鸟,在萧条的枝头<br>寻找着长风的方向,言辞<br>渐渐稀薄<br><br>果实归于尘土<br>草叶伏于陌野<br>万物都在储存霜白<br><br>失声的一声雁鸣<br>打破寂静<br>轮回,就是这动荡的北风里<br>最致命的遗漏<br><br>来路亦是去路<br>天涯不是远方,是路途<br><br>而我们在这条路上<br>都必将经历一场浩荡的雪<br><br>(2018.11.7.金寨)</h3> <h3><br><br>★立冬之后★<br><br>停止,用柔软的笔调<br>去勾画茂盛<br>草木卸去苦难的肉身<br>南风转换成北风<br>我听见陡峭的回声里<br>有金属在磨砺骨骼<br><br>风霜是奔跑的尘埃<br>隔着炊烟<br>有人望见自己的来路,山重水复<br>有人望见自己的去处,心如止水<br><br>这悲苦的人间人事和人心<br>都在等一场恰当的雪<br>(18.11.9.金寨。)<br></h3> <h3><br><br><br><br>★术后一月★<br><br>术后一月,遵医嘱<br>可以下床适当地走走了<br><br>一个多月没站起来<br>感觉头有点重,脚也有点轻<br><br>这条老路上<br>道路很宽,树木很高,阳光很远<br><br>她搀扶着我,我们很慢<br>蹒跚的脚步<br>踩在松软的落叶上<br><br>我说:我们在练习老去<br>她说:我们在温习青春<br><br>(18.10.26)</h3> <h3><br><br>★写一封信★<br><br>在老家养伤的这段日子<br>我多半坐在阳台上<br>听歌,喝茶,读诗,给远方<br><br>写一封信:<br>风,扫开云朵,堆放在山顶<br>如岸上堆放的积雪<br>一只白色的鸟在山顶上飞<br>飞着飞着<br>就融入了积雪的白<br><br>风,扫除落叶,积成荒冢<br>一只鸡在落叶中翻刨<br>刨开荒草,刨出口粮<br>刨着刨着<br>尘土就漫过了脚跟<br><br>(11.11.)</h3> <h3><br><br>★隐★<br><br>从剩水的边缘,捡拾<br>雁阵遗落的叹息<br><br>竖起的伤怀撑高天空<br>过往,被隐喻成浮云<br>天空溢满了空白<br><br>叠加的枫叶低于意象的风<br>浅薄的红被燃烧<br>短暂的热隐于缥缈<br><br>往事<br>被悬挂在风灯上,照白<br>草尖上的霜雪<br><br>此季<br>愿望开始还乡<br>(10.24.)<br><br></h3> <h3><br><br>作者简介:壹梧,原名张荣俊,安徽金寨人。网名醉梧揽月,70后。诗观:诗歌是自由,是包容,是万物的向善之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