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失去一个夏天的时候,我亲爱的妈妈离开了我

吉人山

有一种想念可以穿越时空…… <h3>叶嘉莹有诗云</h3><h3>“叶已随风别故枝,我于凋落更何辞,窗前雨滴梧桐碎,独对寒灯哭母时。”</h3> <h3>  这个夏天,庭院里,果树挂满了成熟了的果子,杨挑、黄皮果、龙眼等,但我的妈妈病了,我们一家人都无心尝果,无心将果子摘下来拿到街上卖了换钱。妈妈的病让我们每个人,心上布满阴霾,嘴巴失去了味觉,无奈和忧伤写在各人脸庞上,整个人,心累到说不出话……:</h3> <h3>  大门外,果树的树枝和远处将军山的遥望,失去了每天在路边走动,与行人打招呼,聊家常的不孤村老村民__我亲爱的妈妈甘秀强。</h3> <h3>  2018年6月30日,妈妈因病住进了上林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中医科求治,乐观的妈妈积极配合治疗。</h3> <h3>  我们家里人都知道,妈妈再坚强,跟病魔作斗争,失败的那一天迟早也会到来。因为病魔就是恶魔,遇到它,你就难以脱身。它不会因为你善良一辈子,就放过你。也不会因为你热爱生活,想放慢脚步看看这美好的世界,它就善待你。</h3><h3> 妈妈一天天的消瘦,每天依靠一点点米汤来维持生命,四肢无力。</h3><h3>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让妈妈快乐生活每一秒。</h3><h3> 不管做什么事,你努力了,你尽力了,结果怎样,你才能问心无愧。有妈叫,身上的责任重大,再大的困难都得克服,都得去战胜!(永秀)<br></h3> <h3>  我们盼着,妈妈的生命,凭籍她的修行,也许回光返照,尽管不可能回去老树发新芽,那怕有像月亮般光明也好,把妈妈的时间留给我们两三个月或半年吧,我们都在努力。</h3> <h3>  全家人都因牵挂妈妈的病,就像发动机失去动力,照明灯没有了电源,心情低落到极点。</h3> <h3>用尽办法,使出全力。</h3> <h3>不惜金钱与物力。</h3> <h3>跑医院</h3> <h3>  家庭成员,老的少的,主动到县医院妈妈的病床前轮番值护,送饭、谈心、给妈用中药水泡脚,协助护士留意点滴……。20天,住院部的电梯都辨识出我们家人脚步声了。“孝顺”一点一滴地写,行动实实在在地做。同病房的病友,走了一批又一批,可是我的妈妈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h3> <h3>  听说妈妈病了,爸爸教过的学生,我们兄弟妹的同学,即使远在崇左、桂林,亲友、好同学结伴来探询,想方设法给我们宽慰。</h3> <h3>  早年出嫁到南宁的利君姑姑和她的几个姐妹,几个小家一起回来看望因病卧床的妈妈。</h3> <h3>  远在洛杉矶的弟弟回来侍奉妈妈17天。</h3> <h3>  足不出户,护理妈妈半个月的二弟,要返程了,与父母留个影。</h3> <h3>  山高从不随风倒,泉小却能邀月来。</h3><h3> 妈妈的修为,吸引了多少村里人,远亲近戚,引导我们兄弟兄妹,乐施好善,学习做个好人。</h3> <h3>在父母面前,女儿说:</h3><h3> 有一种幸福,叫陪妈坐着;有一种幸福,叫有妈开门等着;有一种幸福,叫有妈在身边看着;有一种幸福,叫听妈说话;有一种幸福,叫看妈吃饭;有一种幸福,叫有妈唠叨着;有一种幸福,叫有妈挂念着;有一种幸福,叫不舒服跟妈说。妈妈是一棵大树,我们可以躺在树荫下乘凉;妈妈是温馨的港湾,是我们的避风港;妈妈是百度,万事通;妈妈是指南针,她在哪里,我们的向心力就往哪里;妈妈是一盏长明灯,照亮我们前方的路。妈就是站不稳、走不动了,坐着轮椅,我们都觉得最伟大、最坚强的是妈。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有妈陪着,就是幸福快乐的!(永秀)<br></h3> <h3>  当我打开手机摄影快门,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含着泪也要将妈妈的模样留住。</h3><h3> 尽管对家庭的留恋和不舍,被病痛折磨,已经失去生活下去希望的母亲,寂落得都不知道怎么面对镜头。</h3> <p>  有些再见是再也不见。</p><p>  出生在美国的侄儿国铭,他不知道,这一次离别,眼前的奶奶就永远也见不到了,是老人与他的生死最后一面。我们用大人的眼光叫他与爷爷奶奶告别,给爷爷奶奶抱抱,他不明就里,扭怩欠爽。</p> <h3>  小孙子告别老去的爷爷、奶奶,仍然略带怯上的情绪。</h3> <h3>  一切都会感动天,感动地的!让妈妈快乐生活每一秒,是妈妈每一个孩子和媳妇的重大责任。这段时间,我们个个都学会说善意的谎言,不管谁当班,连哄带骗,千方百计,百计千方,让妈妈多吃一口稀饭,脸上多留一丝微笑。亲爱的妈妈,世界是那么的美好,请你留步再留步。可敬的妈妈,我们爱戴你,我们需要你,请你不要扔下我们,去远方。(永秀)<br></h3> <h3>  对待生老病死,妈妈坦然面对。</h3><h3> “人老了,死就死了吧,就恐怕重病拖累后,卧床3-4年都走不到天堂那边,就麻烦别人喔……”</h3><h3> 妈妈一贯立身处世,懂得别人的难处,那怕是自己亲生儿女,也能体谅。听妈妈的话语,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想到的仍然是不给儿女添麻烦。</h3><h3> 从这些事,我看到妈妈大海一般广阔的胸怀和对儿女深深的爱。</h3> <h3>一直到你离去,我们兄妹都发自心底里知道,妈妈,是世间最有力量的名字。</h3> <h3>  妈妈表扬她的小儿子,个子小,能量大。既可以当儿子用,又可以当女儿使。妈妈说,他细心,负责,晚上在妈的床边守夜,像警犬那么灵敏,稍有动静,小手电的光线立马扫射过去。我自愧不如!家有暖男,就是好!(永秀)<br></h3> <h3>  看着妈妈浮肿的脚,我和弟弟妹妹们一样,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多少次转头跑进卫生间,放声大哭,为什么,为什么不让我替你受呢?!现在你在那边脚还肿痛吗?</h3> <h3>无论妺妹怎么抓紧妈妈的手都拉不回来了。</h3><h3>亲爱的妈妈,你一辈子都讲诚信,这回你怎么不守信用了呢?松开我的手就走……[流泪][流泪]</h3> <h3>人生里,总有一次离别是不会再见的。</h3> <h3>  最后,病魔缠身的妈妈还是离开了我们。</h3><h3> 呜呜,呜呜,呜呜呜!我再也没有妈妈叫……</h3> <h3>  回顾我妈妈的一生,是勤劳朴实、善良热忱、乐观豁达、仁义至重的一生,是一位能吃苦耐劳,堂堂正正的好妈妈。</h3> <h3>  现在妈妈去了,跟着伤心的小白,再也见不到庭院内其乐融融、团园快乐、欢畅喧闹场景。现在主人去哪了,它弄不懂,眼神暗淡,满脸疲惫。</h3> <h3>人与人都是相互的,尊重别人就是庄严自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妈妈的善良通过阿新叔的感悟行动可窥探一二。</h3><h3>关于阿新叔01=</h3><h3> 妈妈内心的柔软时时感动村民__阿新叔。</h3><h3> 很小我们就知道,村里承新叔是看不见的盲人。有人说:明亮的眼睛才能看到爱,但我和家人总能从承新叔的行动和身上看到爱。</h3><h3> 妈妈向来重情重义,为别人着想,平时她总是尽心尽力去做,教育子女也这样做。</h3><h3>对村民阿新叔,她既关心关怀,又时不时给与接挤,一条粽子,一小袋糖饼,三五个苹果。每次阿新叔经过我家门口,妈妈都打招呼,询问饮食起居,提醒天气变化……一个生活在村里50多年的盲人,早就凭直觉知道辨别良莠好恶,心里很敞亮,会记住别人的好,知道谁是真正的善良。<br></h3><h3> 阿新叔一定是把平日里,妈妈对他的关心记在心里,才有下面这样的行动。</h3> <h3>  关于阿新叔02=</h3><h3> 妈妈生前预言</h3><h3> 慈母仙逝,不孤村老少协助办理丧事,感谢所有人!我母亲未入敛之前承新叔上门与老人告别,感动得我兄弟兄妹泪连连……</h3><h3> 我妈生前就说过:我去那边时,阿新叔一定会来上支香送行,你们虽然没能够给他吃饭,一定给几个果子,糖饼或别的东西。</h3><h3> 25日晨,我们正忙时,果然……</h3><h3> 泪泪泪,止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人,接触过妈妈的人都知道,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扶一把,是她经常做的。<br>祝新叔健康平安快乐每一天!!祝福所有不孤儿女幸运!事事顺心!!<br></h3> <h3>  关于阿新叔03=</h3><h3> 预言兑现</h3><h3> 承新叔是母亲生前最疼怜的一个,尽管他看不见,仅凭听觉,知道母亲仙逝后,摸索着,找寻我家的位置,找到我家大门口,坚定而诚恳,上门给妈妈上香,深表缅怀。在阿新叔黑暗的世界里,他却看得见妈妈身上发出的光明。我们家的孩子也学着妈妈,在这位叔叔面前,从来没有身份感,每次遇见他都打招呼,聊上几句。因此妈妈生前的预言立马兑现并不奇怪。</h3><h3>我们常常谈到这样的心灵鸡汤:做人,要懂得换位思考,善待别人。能感受别人的难处,是关怀;能体谅别人的不易,是宽厚;能饶恕别人的错误,是大度。生命,是一种回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h3><h3>其实,妈妈待人,最能换位思考。</h3><h3>妈妈对阿新叔的温柔,尽显她的善良贤惠,整个一生的的悲悯与大爱,因此得到所有村民由衷的尊敬。</h3><h3>在这里我们深深体会,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过的话:“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h3><h3>年少不懂这些情,待到懂时泪飘零。</h3> <h3>子女的心里,两位老人永远在一起。</h3> <h3>与爸爸相伴60年后,妈妈先去了天国。</h3> <h3>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h3><h3> 妈妈是个勤劳善良、爱亲怜弱、热衷帮贫助困的人。</h3><h3> 妈妈就像冬天里的暖阳,教我们用柔软的内心拥抱这个世界,拥抱每个人。</h3> <h3>  妈妈从来不吝惜对他人的爱,有时她不知道用什么表达对晚辈慈爱,只有用5元或10元小小红包,祝福孙子学业有成,平安、健康、快乐!</h3> <h3>妈妈给所有登门拜访、小孩回到家折返的小红包,记路、出门顺利里市,盛满满满的爱意。</h3> <h3>  妈妈她不知道原来湖南娄底荷叶镇,有个传世人物曾国藩,他的家风影响几代人,成就几代人。但是妈妈整个的一生,都在用平常人的方法教育我们:尊老爱幼,热情待客,勤俭持家,出入整装,兄弟和睦,知恩图报,诸事躬身,洁身自好……就像莲花,不与桃李争春风,七月流火送清凉。</h3> <h3>“人勤春来早”,“好兄弟勤算帐”,“吃食不亏在后人”,“晴天留人情,雨天好借伞”……这些都是妈妈嘴边常说给我们听的。</h3><h3>远房亲戚都记得妈妈的好。</h3> <h3>“亲戚是把锯,你有来,我有去。”妈妈一直坚持走好亲戚,八十高龄,有红白喜事,只要腿脚允许,她都亲往,外婆104岁去逝,生前去后,入土为安到捡骨葬坟,都到场,协助操办,也叫我们别忘记了各处表亲。<br></h3> <h3>  妈妈看望病中的亲家__国侨的外婆。两个超过八十岁的老人交流,哈!哈!哈!爽朗的的笑声,振动到5楼以下路过的都听得清,仿佛中彩500万,忘记了自身的病痛。</h3> <h3>  今年春节节后,嫁到宾阳的小姑回来看望老人,说:新年启始,沾沾老人的福气,一年就会平平安安,顺顺利利!</h3> <h3>勤俭持家。</h3> <h3>冬天来临之际,自己烧炭备冬。</h3> <h3>  好靓的一幅丰收图,一个阅览报刊,一个捡豆子。父母亲为我们演绎了什么叫幸福,和和睦睦,平平淡淡,父母在一起就是幸福。</h3> <h3>活到老学到老。</h3> <h3>  80高龄,自己动手种菜。 妈妈这是将对儿女的思念和人生美好播撤在菜园的沃土上。</h3> <h3>妈妈通过自己种的一把青菜,传递对儿女的爱。</h3> <h3>有客来,乐开怀。</h3> <h3>  干净整洁,爱生活爱美是妈妈的天性,无论是身在家里或者出远门,以最好的一面示人,是她一贯做法。</h3> <h3>  60年相濡以沫、相依为命的父母,在村民心目中,在爸爸的学生中,甚至白圩镇方园30里内,被称“行为世范”。旺财小白也共同生活10多年,像家里的一分子。</h3> <p>妈妈勤俭一生。她走后,我们从她的衣柜等处找到了,我们子女、我们的亲朋戚友给她的和她多年劳动积攒下来,跨越几十年,不舍得乱用,一堆零碎钱共计10万元,一个农村妇女啊…</p> <h3>  生活从来不缺伤痛,也从来不缺喜悦,只是我们往往经历伤痛,才更加珍惜眼前。</h3><h3> 掩上院门,我已恸哭,是妈妈的离开让我特悲伤。</h3><h3> 吉人山的泪水,在离家的门前汹涌而来,洒落一地……</h3><h3> 尽管我有思想准备,接爸爸离开家的时候,当我关上庭院外门,我完全漰溃了。</h3><h3> 从没有觉得如此失落、无助……失去妈妈,门都被锁上了,不知以后多少天才回来一次,就是回来,也叫不到妈妈开门了。从没有过离家冷屋的感觉。在老爸和妹妹面前,我任由泪泉温热的泪水滚涌,滴滴掉落地上,哭出声来……</h3> <h3>  妈妈走了,家,再没人守……</h3><h3> 往日时光里,鸡鸣狗叫的热闹,变成一把锈锁守萧墙。手机里只有孝心人发来绵绵关怀安慰的轻轻心语。</h3> <h3>姐夫感概:</h3><h3> 凭籍婶婶的修行和美德,让晚辈和涉足过不孤村的外人,读懂了什么叫“不孤精神”,那就是:“有德必有邻,有邻即不孤。”</h3><h3> 亲爱的婶婶,你人虽走了,但你留给子女和不孤的后代子孙,种种看得见的好修为,恰似卓立在村边的独将山。独特山威严挺拔,不为劲风而倒,给后人树立楷模与榜样。你的持家教子方法,声未闻,却犹如村前马猴凌那一泓清泉,时常邀约明月,留住光亮,你的一生都在用深深母爱,化作涓涓甘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用母爱化作明月轻柔姣洁的微光,扶模着与呵护着我们……,你的修为会让我们永远相信社会的美好,给我们一个信念,照亮我们前行的脚步。</h3><h3>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祝你在那边安好如初。婶婶走好!</h3><h3>(姐夫覃永福)<br></h3> <h3>令慈仙逝去西乡, 儿女哀恸欲断肠。 面对遗容悲泪涌, 痛念无尽亲生娘。 忆慈生前多善良,</h3><h3>持家劳苦岁月长。 养儿育女无怨气, 痛惜有福享不长。</h3><h3>深望老友等诸亲,节哀顺变,多多保重!(学友陆锡才)<br></h3> <h3><br></h3><h3> 点一盏灯,让妈妈渡过奈何桥,去往极乐世界。</h3><h3> 妈妈,我们照顾不到你了,你自己保重……</h3> <h3>《泪别稳重 平和 贤淑的母亲甘秀强》<br>  <br>尊敬的各位叔伯婶嫂,兄弟姐妹、远方来的亲朋戚友:<br>  今天,我们一家人,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悼念敬爱的母亲不幸病逝,并向她的遗体作最后的告别。此刻,各位带着思念和缅怀的心情,前来参加我母亲的追悼会,为我的母亲送行,在此,我代表我的爸爸、代表我的家人和族上兄弟姐妹,衷心地感谢各位跟我们共同分担这份悲伤!<br>  我妈妈甘秀强,1937年农历正月初二出生于白圩镇繁荣村甘村屯,1960年8月嫁到不孤村,养育了我们四个子女。 <br>  我妈妈因病经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24日早9 点22分与世长辞,享年82岁。<br>  我妈是一位慈祥、开朗,健康、乐观的好母亲,今年五月初五,由咳嗽引起肺水肿,后扩散性侵蚀身体,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期间我们送她到县医院,住院治疗20天,后在家里护理整一个月。一个月吃不下东西,耗尽了她的肌体。我的母亲很开朗,理智,生前在医院跟医生说“医生,你看我这病情还能医好吗,若医不了就让我出院回家,生死是自然规律”。现在离别,我们万般无奈!<br> 回顾母亲的一生,是勤劳朴实、善良热忱、乐观豁达、仁义至重的一生。是一位能吃苦耐劳,堂堂正正的好妈妈。她嫁到不孤村,对村里的各种事,关心关注,能帮就帮。在教育子女成才、成家、立业处世上,倾尽所有。对困难亲友的帮扶,尤其是对读书人的大力支持,是我母亲秉性。不止是我们兄妹,村里老少,竹傍脚(房族俗称)族上子子孙孙,只要是读书的就大力支持。我们兄妹工作后,平时探家,给她一点零花做日常买菜生活费,转手她就支持家庭暂时困难的亲友,支持族内有读书的人家,并且从不计较、不求回报,因此深得各方爱戴。<br>  上月初她得病,各处亲人,不孤村多数村民都探望她,她说“每个人都关心我,你们要记住他们,记得报恩……”呜!呜!呜!呜!可惜今日以后,我再也没有妈妈喊了。我妈就是这样一个人,魂翔天堂了,仍然教子女做人……我妈生性的乐观和热情,善良和宽厚,带给亲人、子女以无比的温暖和幸福。大家都看得见,真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br>  在对待生死上,母亲很坦然,我们送她住院第三天,阿福哥和我表姐去看望,她跟他们说“生老病死,有什么可怕?人人都是一样”,很看开。弥留之际跟我爸爸说:“我去那边,你不要太难过,身边的孩子们会像对待我那样照顾你、厚待你。”即使在这样的时刻,她仍然处处为他人着想。当亲戚朋友前来探望时。被病魔折磨的她,还记着关心探望她的每个人,对探望她,给一点福礼,红包的亲友们,她叮嘱:“不要收他们的钱了,你父亲今年初,跌跤摔断骨头,他们上门来看望,已经给过钱啊,现在我病倒在床,人家来看望又给。你们工作得的钱是辛苦钱,别人的也是辛苦钱”。“别人来送东西,要逐笔记起来,记得报恩……”她还跟我们兄妹讲:“要经常回村里,那怕我和你爸不在了,家还在!”我妈妈就是这样啊!教我们勿忘根本。此情可待成追忆,只顾念杉念故人。<br>  我妈用她的美德,孝顺老人,关爱亲朋,善待邻里,使自己的人生,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让人依赖,受人尊敬。我为拥有这样的母亲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更为妈妈这么离开我们而万分悲痛。<br>  感谢我妈妈来到不孤村,得到所有村民爱戴她、宽容她、帮助她、让我的一家跟所有村民和睦相处,就像一个小家庭那么融洽、温暖、幸福!感谢我母亲在治疗和病重期间探望她和安慰我们家人的所有亲人朋友!!(向众三鞠躬)<br>  今天我妈去了天国,她是幸福、安详的。感谢辛苦操办这场丧事的叔伯、哥弟、婶嫂,每一个人!永远感谢你们!<br>妈妈,阿宏 阿亮 永秀 阿听来世再跟你续母子母女情!我们会照顾好爸爸,你放心去吧!<br>向你们心目中的八婶、八婆、八孟婆跪拜!<br>  <br> 2018年8月26日下午4点<br>  <br></h3> <h3>https://www.meipian.cn/1kq6tuzm<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q6tuzm"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陈岗演说《妈妈是什么》<br></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jhZwOZX4lrJuKXsdrHOQYQ"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陈岚关于妈妈完整版<br></h3> <h3>烛光里的妈妈 / 歌词 烛光里的妈妈 妈妈我想对您说, 话到嘴边又咽下, 妈妈我想对您笑, 眼里却点点泪花. 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 您的黑发泛起了霜花, 您的脸颊印着这多牵挂. 您的腰身倦得不再挺拔, 您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 妈妈呀,女儿已长大, 不愿意牵着您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 噢妈妈相信我, 女儿自有女儿的报答。<br></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NW2ps0WQP2_sC-p0FVd44w"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一壶老酒(二胡曲)<br></h3> <h3>青山与小泉</h3> <h3>  妈妈随着这个夏天去了,但她的言行,她的谆谆教诲会像阳光雨露,永远滋润我们兄弟妹的人生。</h3><h3> 人总要回归青山,回归大自然。生活总要继续,妈妈地下有灵,也希望我们坚强、坚韧不拔,平安快乐,健康幸福!所以,赶快让我们各自忙碌起来吧!若妈妈九泉有知,她的子女虽然与她提前相别,但生活很好,一定会很欣慰。</h3> <h3>文中人物,即爸妈养育我们四兄妹:右一是我(昵称吉人山),右二二弟,右三妺妹,左一三弟。</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jdL_FHje2NlO9orOB1phEg"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陆树铭《一壶老酒》<br></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3oDp_5cpv1-Y9sgy9VbedA"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喜玛拉雅边迷一样的孩子天边流浪记 旦增尼玛 李健<br></h3> <h3><a href="https://www.iqiyi.com/v_19rr5io168.html"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同版本《念亲恩》旦增尼玛<br></h3> <h3>衷心感谢你的赏阅,点赞和美评,致以最诚挚祝福,万事如意!!</h3>